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徽或打包合蕪馬三市申報自貿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安徽「兩會」上,安徽省商務廳廳長曹勇對外表示,今年上半年,將以合肥、蕪湖、馬鞍山三市打包申報設立安徽(合蕪馬)自由貿易實驗區。安徽省省長王學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到,「支持有條件的園(港)區爭取自貿區試點」。

據《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記者獲悉,日前,安徽省商務廳已向安徽省委、省政府報送專報,從可審批、可操作的角度考慮,提出合肥、蕪湖、馬鞍山進行打捆申報的建議。而蕪湖市目前已委託商務部研究院完成了可行性研究報告,合肥、馬鞍山也在積極對接中。

「為提高我省自貿區申報成功率,建議借鑒廣東等省市『打包申報』的做法,以蕪湖、合肥、馬鞍山三市打包申報設立安徽(合蕪馬)自由貿易試驗區。」記者獲取的這份商務廳專報中說。

打包申報

在經過了一番研究論證後,目前關於安徽自貿區申報中較主流的方案是由合肥、蕪湖、馬鞍山三市打包申報。

「合蕪馬是有代表性的一種說法,以什麼名字、什麼範圍申報,目前還不好說。」參與自貿區論證的安徽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專家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安徽省商務廳在報送省委省政府的專報中對合蕪馬自貿區的範圍進行劃定:合肥綜合保稅區、合肥出口加工區、合肥空港經濟示範區、蕪湖出口加工區、合肥港、蕪湖港朱家橋港區、蕪湖三山港區、馬鞍山鄭蒲港區,「4區4港」,總面積約為40平方公里。

其理由是,三市是安徽經濟發展的精華區域,經濟總量佔全省近一半。且開發步伐較快,是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合蕪蚌自主創新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國家長江經濟帶轉型升級戰略等國家戰略的疊加區。

根據專報披露,在建設模式上,安徽自貿區將借鑒上海模式,結合三市實際情況,實行完全的開放模式。即在「4區4港」範圍內,由海關採取聯網的方式進行監管,在園區內實施較園區外更加開放的政策措施。在實施推進過程中,可依據上海現有經驗進行推廣複製,同時積極爭取國家在財稅、貨物貿易、服務業與服務貿易、投資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縱觀各地自貿區申報,為了搶先獲批,走差異化戰略路子成為主流。如廣東鎖定粵港澳合作,福建省建立對台自由貿易園區。安徽省商務廳對於合蕪馬自貿區的定位是,以開放驅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發展,建成集自由投資、自由貿易、自由運輸於一體,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要素流動的內陸綜合型自由貿易區。

「上海是以金融為主題,安徽的話可能是立足於製造業和服務業的開放。」曾建議合肥、蕪湖合作申報的中國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劉志迎說。

安徽省商務廳建議,應該加快申報步伐,盡快委託商務部研究院開展合蕪馬設立自由貿易區可行性研究,力爭2月底左右拿出可研報告,上半年申報。同時,建議未明令禁止的改革開放措施可在合蕪馬地區先行先試。

趨利避害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在推進現有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試點基礎上,選擇若干具備條件地方發展自由貿易園(港)區。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公佈的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寫到要申報自貿區的,至少已有26個地區(部分地區以省級為單位申報),未提及申報自貿區的,只有貴州、山西和甘肅3省。

安徽高層指示,對上海自貿區要「加強跟蹤,深入研究,恰當應對,趨利避害」。

上海自貿區獲批後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安徽商務廳就發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對我省影響分析》報告,該報告獲得當地高層的批示並提出具體要求。隨即,該省分管商務的副省長便率隊赴上海自貿區開展實地調研。

根據調研,安徽方面最初擔憂上海自貿區可能對周邊地區產生「虹吸效應」,直接促使有海外業務的企業更願意將總部功能放到上海,影響安徽的招商引資和進出口。其次,安徽此前就在申請合肥綜合保稅區,然而上海自貿區卻在合肥保稅區之前獲批,或將吸引安徽進出口貨物通關。

目前,安徽省商務廳已成立由廳長牽頭、分管副廳長負責、相關處室共同參與的自貿區工作小組,督促有條件的地市推進海關特殊監管區建設。

「密切跟蹤全國申報動向,特別是中部兄弟省市的申建思路和舉措等,做到知己知彼,力爭搶佔先機。」上述商務廳專報稱。

      責任編輯:晨彥
洛陽發現含金量近40噸大型金礦      [2014-02-13]
工商總局出台網絡交易管理辦法      [2014-02-13]
中國大媽帶動 黃金消費首破千噸      [2014-02-12]
東莞色情業年收益相當於1/7GDP      [2014-02-11]
美國老虎機20年沒人贏 獎金230萬      [2014-02-11]
銀行行長性侵醉女 紀委書記調解      [2014-02-11]
騰訊:紅包領不走可直接充話費      [2014-02-11]
256批進口食品化妝品檢出問題      [2014-02-11]
滬鋼貿大王 借貸過度資產查封      [2014-02-08]
谷歌7.5億美元購買聯想股票      [2014-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