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工人贊比亞遇襲1死6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12日凌晨,贊比亞首都郊區一家河南採石企業的7名員工遭4名歹徒襲擊,造成一名中方員工身亡。據新京報報道,中國駐贊比亞大使館工作人員向記者證實此事,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案件正在調查過程中,使館方面會將最新情況及時公佈在使館網站上。使館已開始聯繫死者國內家屬,為其赴贊比亞提供幫助。

事發 兩歹徒被棍棒斧頭打死

據中國駐贊比亞大使館消息,該企業是一家名為「點線科技公司」的私企,為一家河南採石家族企業,位於贊比亞首都盧薩卡郊區。

事發12日凌晨,7名員工遭到4名歹徒襲擊。據報道,歹徒攜帶手槍、AK47、斧頭、砍刀等作案工具,闖入該公司後,打爆一個汽油桶,一名華人遇受嚴重爆炸傷,一度出現貧血,休克,內出血,神志模糊不清等症狀,其餘6名華人不同程度受傷,大多頭部肩背部多處被砍傷,流血較多。

被襲公司員工在搏鬥中用棍棒、斧頭打死了兩名歹徒,另兩名歹徒逃走。

救援 通過QQ群等方式徵集7名獻血者

中國駐贊比亞大使館凌晨3點接到報案立刻採取措施。

由於事發凌晨,當地醫院醫療人員嚴重不足,在徵得當地院方同意後,中國駐贊比亞大使館軍醫組、醫療隊專家為皮外傷患者清理淤血、消毒、包紮、縫合傷口等以緩解傷者痛苦;並對重傷者進行搶救。

在確認重傷者在手術中需要大量輸血時,使館領事官員核查大使館義務獻血庫有關資料,聯繫在傷者就診醫院長期工作的中方醫療專家前往,為傷者提供治療。工作人員還通過QQ群以及電話等方式發佈求援信息,最終徵集到了7名獻血者。

處理 敦促贊方緝拿兇手

當地時間上午11時30分,7名傷者的各項救治工作基本結束。兩位骨折傷者需住院治療,其餘傷者只需回家治療。晚8時許,腹部受重傷的公司員工病情突然惡化,經緊急搶救無效,院方於晚9時30分正式宣佈該患者死亡。

正在館外參加外事活動的中國駐贊比亞大使周欲曉中斷活動,趕赴醫院,對不幸遇難的中方員工表示哀悼,安慰死者家屬及企業員工,還向傷者贈送了慰問金。他表示,一定會與贊方密切交涉,敦促對方盡快偵破案件,緝拿兇手。

中國駐贊比亞大使館工作人員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使館已經開始聯繫死者國內家屬,為其赴贊比亞提供幫助。

■ 背景

在贊中資企業超500家

贊比亞是南部非洲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國家。中國是贊比亞主要投資國之一。

據商務部網站公佈的贊比亞中資企業名錄顯示,截至2013年5月,在贊中資企業已超過500家。

主要涉及礦業、農業、電信和建築等領域。

這並不是中資企業員工首次遭遇致命襲擊。

2012年8月 贊比亞中資煤礦公司科藍煤礦遭當地工人衝擊,造成中國員工1死4傷。據該企業員工描述,約三四百人坐著大卡車跑到礦井,「見到中國人就打,見東西就搶」。

2009年8月 一中資酒店建設工地中方管理員遭歹徒搶劫並被害身亡,其母親受重傷,現場發現有手機和現金丟失。

2012年4月 中國某建築企業在盧薩卡Kabulonga地區的施工工地晚上遭遇當地人員搶劫,造成中方一看守人員死亡和大量財物損失。

      責任編輯:晨彥
殲20「另類設計」回擊西方唱衰      [2014-02-14]
東莞10警察因掃黃不力遭點名處分      [2014-02-14]
美部長:中菲南海衝突 美將支持菲      [2014-02-14]
中央或增專項巡視隊伍 閔瓊試行      [2014-02-14]
奧巴馬外訪繞開中國 系警告信號      [2014-02-14]
方舟子护妻 稱崔永元:一輩子仇敵      [2014-02-14]
150餘名經濟犯罪嫌疑人外逃被抓      [2014-02-14]
新疆於田:400名武警入戶繼續搜救      [2014-02-13]
女子毀容 前男友返回欲照顧終生      [2014-02-13]
「二炮」百餘成果將用於戰略導彈      [2014-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