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殲20「另類設計」回擊西方唱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4]    我要評論
     

殲-20戰機2011號機首次正面亮相,至少作8處改進。(資料圖)

【文匯網訊】近期,西方唱衰中國軍力又有了新論調,中國自主研發的殲-20隱形戰鬥機橫遭抹黑。據世界新聞報援引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日前報道稱,殲-20的第一階段試飛並未取得突出成果,美歐戰鬥機設計師對殲-20的設計多有詬病。《漢和》猜測,殲-20可能會全面大改,服役期會推延。不過,軍事分析人士對《世界新聞報》指出,殲-20是中國航空業的智慧結晶,整體的設計和氣動佈局經過充分的論證、試驗。數架殲-20驗證機的頻繁試飛,足以證明中國研發隱形戰機的過硬功底。

信心不是憑空有的

《漢和》的文章稱,無論是歐美的戰鬥機設計師還是民間航空評論家,沒有任何人認為殲-20的設計符合第五代戰鬥機的一般邏輯。俄羅斯米格設計局的主任設計師稱:「在我看來,殲-31的設計邏輯是我能夠理解的。」言外之意,殲-20的設計並不入他的法眼。蘇霍伊主任設計師則說:「如果達不到超音速巡航和低可探測性隱形能力,當然不能稱為第五代戰鬥機。」波蘭的航空評論家認為,殲-20的設計十分奇怪,甚至可以說是相互矛盾的。比如,前翼設計會增大雷達反射信號。美國戰鬥機設計師指出,殲-20的尺寸與F-111隱形攻擊機相當,應該是一種大型化多用途戰鬥機,「但在缺乏大推力發動機的情況下,這種設計降低了戰鬥機的推重比又不利於隱形,顯得沒有必要」。《漢和》還猜測,殲-20機身最多有10%到15%結構採用了複合材料,遠遠低於同類美俄隱形戰機的標準。

軍事分析人士對《世界新聞報》指出,俄羅斯的戰鬥機設計師看不慣因採用腹鰭和前鴨翼設計而略顯另類的殲-20,歸根結底是對有「中國特色」的隱形戰機沒有信心。然而,據國內媒體報道,瀋陽飛機研究所的李天院士已在他的個人傳記《情志藍天:記航空氣動專家李天》中披露,經過激烈競爭,殲-20成了國家項目,而殲-31最終成了企業項目。如果這一消息屬實的話,那就意味著中國軍方對殲-20的獨特設計信心十足。

實際上,目前殲-20項目進展得十分順利,不僅頻繁試飛,還進行了內置彈倉試裝新式空對空導彈等比例模型的試驗。可以預見,設計略顯另類的殲-20將成為隱形戰機家族中的一個經典。就連《漢和》都承認:「殲-20的歷史意義在於這是中國設計師第一次按照自己的構想完成的設計,沒有抄襲任何同類戰鬥機!」

為何要搞「二合一」

不少西方媒體和航空專家認為,殲-20由於要兼顧對海、對地攻擊任務,弱化了空戰能力,導致整體性能難與美俄最新式隱形戰機相提並論。這是一種錯誤的觀點。殲-20對於中國空軍來說,不僅僅是具備隱形能力的制空戰鬥機,還是行蹤隱蔽的多功能打擊平台。將來,美國空軍、海軍將把大批F-22和F-35系列隱形戰鬥機部署在亞太地區。在隱形戰機領域,中國短時間內無法彌補與美國之間的差距,「二合一」式設計就顯得尤為重要:在空中,殲-20的任務是守護領空,監控防空識別區;針對海上和陸上目標,殲-20可憑借較遠的航程和較大的內置彈倉發動突襲。

美國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就分析稱,得益於殲-20的機動性能和武器掛載能力,中國空軍的對地攻擊範圍將得到拓展,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基地及盟友如今都在殲-20的打擊範圍之內,比如F-22所在的空軍基地。「俄羅斯之聲」網站的文章更提到,殲-20可掛載巡航導彈,直接威脅美軍航母。

      責任編輯:晨彥
殲20掛載巡航導彈 可直擊美航母      [2014-02-09]
殲20前翼碩大原因曝光      [2014-01-26]
殲20前翼碩大原因曝光 有助格鬥      [2014-01-25]
外媒稱中國新殲20系「剽竊美軍」      [2014-01-23]
殲20發動機突破瓶頸 3大基地曝光      [2014-01-22]
殲20機頭下方現黃色神秘物體      [2014-01-21]
殲20「變臉」曝或有限超音速巡航      [2014-01-21]
新殲20曝光 外觀至少10處變化      [2014-01-19]
中國新版殲20戰機細節圖曝光      [2014-01-18]
殲20「另類設計」回擊西方唱衰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