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莞酒店低廉 靠娛樂業刺激消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作為國內星級酒店密度最高、數量最多的城市之一,東莞星級酒店之高檔豪華已經不令人為奇,令人為奇的是其低廉的房費。

下榻過東莞五星級酒店的客人都會發現,東莞的五星級酒店房費低的離譜,同樣標準的房間,東莞酒店的房費要比廣州、深圳低的多,甚至低於廣州、深圳部分三星級酒店的房價。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根據中國旅遊飯店業協會統計的數據顯示,2013年上半年,作為二線城市東莞,五星級飯店平均房價僅為500元左右,而同期毗鄰東莞的廣深兩市五星級飯店平均房價則分別達到了765元和817元。

「按國際酒店千分之一的估價原則,投資十個億的五星級酒店,按五百間客房計算,單房成本兩百萬,客房價格應在兩千左右才可以保證酒店投資收益率,得到正常的投資回報。但目前東莞的五星級酒店平均房價也就才四成的水平」,一名酒店投資行業人士認為,東莞的五星級酒店堪稱是國內酒店行業的「一朵奇葩」。

更令人驚奇的是,即便在定價低廉且年入住率僅約60%的情況下,東莞酒店業在過去數年間不僅能夠生存,而且大多都能實現盈利,堪稱奇跡,其中的秘訣在於東莞星級酒店擁有的獨特盈利模式。

「東莞的星級酒店並不依靠房費掙錢,其相當部分收入都來源於酒店的餐飲和沐足、桑拿、美容、修甲等娛樂項目,這是東莞酒店業的核心競爭力所在」,一名東莞酒店業人士透露,與外地高星級酒店主要依靠客房收入的經營模式有所不同,東莞的酒店大都是客房、娛樂、餐飲「三條腿」走路,休閒娛樂功能突出,借助毗鄰廣深的地緣關係,低廉的客房價位使東莞的星級酒店具有明顯的競爭優勢。

盈利的核心顯然在於餐飲和各種令人眼花繚亂的娛樂項目。從某種程度上而言,東莞娛樂業的興起刺激了東莞酒店業的迅猛發展:從1990年到2006年的短短十幾年裡,東莞的星級酒店增長了18倍,五星級酒店增長了15倍,五星級酒店客房總量將近7000間,平均客房數將近400間,創造了中國酒店業發展史上的「東莞奇跡」。到2012年底,東莞已經擁有五星級酒店21家,占廣東省五星級酒店總數的五分之一,年營業額超過300億元。

同樣就在這段時間裡,東莞的娛樂、色情產業經歷了從萌芽到氾濫的發展階段,並最終誕生了標準化的「莞式服務」和ISO標準。雖然官方和民間都沒有任何數據可以佐證目前娛樂和色情產業對東莞星級酒店業的盈利貢獻有多大,但在東莞酒店圈子裡一個廣為流傳的說法是:如果沒有娛樂業,東莞的星級酒店不敢說都會倒閉,至少生意都會冷清一半以上。

東莞的這一輪掃黃行動會對當地星級酒店的經營會帶來多大程度的影響目前還不能得出定論,但在東莞2011年進行的一輪掃黃活動中,曾有媒體援引一位東莞經濟觀察人士的數據報道稱,當次掃黃令東莞酒店的入住率降低了30%;很多「小姐」為了躲風頭而紛紛離開,導致當地娛樂場所的收入下降近80%。

與其他一二線城市引入外資品牌不同,東莞的星級酒店產業主要都是由當地的民營企業投資,作為東莞民營資本投資最大的產業,保守估計酒店業投資的總額已經超過300億元。分析人士認為,娛樂色情行業一旦出現下滑,東莞經濟將遭受不小的衝擊。

事實上,受中央八項規定的影響,去年東莞不少星級酒店經營情況已經出現了下滑的狀況。其中東莞首家五星級酒店--銀城酒店由於虧損嚴重尋求轉讓,四星級的東莞寮步金凱悅酒店也由於經營不善而關門,突如其來的這場掃黃行動,或許會讓早已處於風雨飄搖中的東莞星級酒店業從此走向拐點。

      責任編輯:晨彥
東莞4官員因掃黃不力公開道歉      [2014-02-16]
東莞酒店低廉 靠娛樂業刺激消費      [2014-02-16]
深圳龍崗新增1人感染H7N9      [2014-02-16]
中國「晉」級核潛艇被曝光      [2014-02-16]
南京大屠殺檔案原件首公開      [2014-02-16]
東莞掃黃行動早已走漏風聲      [2014-02-16]
公安部:打擊賣淫嫖娼「保護傘」      [2014-02-16]
新疆暴恐新手段:襲公安車      [2014-02-16]
內蒙古發現56座戰國大型墓葬群      [2014-02-16]
公積金修法一再推遲 被指釀不公      [2014-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