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少將疾呼:速建航母戰鬥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4日,中國航天報刊載了徐光裕將軍的《中國試射導彈促和平安全發展》文章,原文如下:

2013年底,中國在宣佈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後不久,又進行了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及巨浪-2潛射彈道導彈試射。一時激起西方媒體高度關注和許多猜測,其中既有較客觀的報道,但也不乏聳人聽聞的鼓噪和誇張。

按照某些人的邏輯,中國既然一直強調是「和平發展」,就應當突出「和平」二字。似乎只需抓經濟建設,把中國變成全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最大的商品製造基地、最大的旅遊天堂,最大的投資國即可,而國防建設似乎可有可無,這就不會破壞它們所謂的戰略平衡,才符合地區和平的要求。

西方的專家們早就計算出我們大概還需要花上幾十年時間才能使人均GDP趕上西方發達國家,條件是這幾十年中不出現重大失誤和不測事件,這裡包括安全方面的內亂和外侵,以及經濟方面的重大危機和衰退。因此這就要求我們在相當長的時期內,必須保持安全可靠的「和平發展」。

「和平發展」的含義至少包括兩點,一是指中國發展的目標和途徑是和平的。我們的目標是要建立一個愛好和平、維護和平、保衛和平的發達國家,而且要走不同於帝國主義霸權國家靠掠奪和擴張來發展國力的道路,這就是中國「和平發展」的核心價值觀所在。

其次,「和平發展」也是在向世界宣示,我們的發展需要有一個可靠的和平環境來保障,即能夠讓我們國家在盡可能安全、無內亂和外敵入侵的空間和時間內穩定發展。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和平發展」就是安全發展。而要想安全發展,就離不開國防。

和平發展是實現「中國夢」的唯一道路,要想和平、安全地實現中國夢,就必須要有合理而強大的國防提供堅強的力量保證。

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下,我們國家既受到西方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的戰略性圍堵的威脅,同時又有近處日本的持續挑釁。這就意味著在追求經濟不斷發展的同時,安全發展必須予以長期的高度關注。

習主席提出的合理而強大的國防,指意十分明確。「合理」主要是指國防能力的結構與規模、數量與質量、戰略與戰術、平時與戰時、現力與潛力的取捨與安排必須符合國家經濟發展的水平和實際需要。同時,盡量適應世界軍事變革和潛在對手的軍事發展水平,既做到有的放矢,保有克敵制勝的殺手鑭;又要避免陷入軍備競賽的陷阱,超越國家經濟發展水平所能提供的能力。

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和巨浪-2潛射戰略彈道導彈的試射,之所以引起國際社會,特別是企圖遏制我國和平發展進程的少數國家的高度關注,原因即在於它們是反制遏制與挑釁的有效威懾手段,更是防止入侵、維持地區戰略平衡的的重要對衝力量。

除此之外,我們國家在國防常規領域也正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抓緊「補課」。如試驗建立航母戰鬥群、設立防空識別區、發展新型核潛艇、開展陸海空天電系統作戰實兵實彈演練、參加國際聯合軍演等,而且已經日漸常態化。此類舉措作為國家和平發展的安全保障將必然同步運行。

希望人們都能以平常心看待中國的和平發展和安全發展。少一點霸道就會多一點公正;多一點公正就會少一分誤導;而少一分誤導就會多一點和平!

      責任編輯:冬瑾
官媒首證實中國試射兩款洲際導彈      [2014-02-15]
外媒:中國2020年有3個航母戰鬥群      [2014-02-09]
解放軍東風41現身公路 警車開道      [2014-02-11]
四川成都掃黃 6500警力抓獲335人      [2014-02-16]
巡視組批商務部:鋪張浪費突出      [2014-02-16]
文匯:智庫不應淪為權貴金錢奴婢      [2014-02-16]
新疆烏什13名暴恐分子曾多次試爆      [2014-02-16]
吉美女經理廣告徵婚 留售樓電話      [2014-02-16]
雲南村民買國家保護動物當寵物      [2014-02-16]
尼泊爾載18人小型飛機失聯墜毀      [2014-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