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梳理「習近平的時間去哪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我個人的時間都去哪兒了?當然是都被工作佔去了。」今年2月初,習近平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媒體專訪時說。據北京青年報記者根據官方媒體公開報道所不完全統計,自中共十八大至今的近15個月裡,習近平國內考察調研、出訪、參加各類會議共80餘次,足跡遍及國內三分之一的省份和世界五大洲。

39天 各地調研

2012年

12月7日至11日(5天)

廣東的深圳、珠海、佛山、廣州

12月29日至30日(2天)

河北阜平縣

2013年

2月2日至5日(4天)

甘肅酒泉、定西、臨夏、蘭州

4月8日至10日(3天)

海南瓊海、三亞

5月14日至15日(2天)

天津南蔡村鎮、濱海新區

5月21日至23日(3天)

四川蘆山地震災區

7月11日至12日(2天)

河北正定縣、平山縣西柏坡、石家莊市區

7月21日至23日(3天)

湖北武漢、鄂州

8月28日至31日(4天)

遼寧大連、瀋陽

11月3日至5日(3天)

湖南湘西、長沙

11月24日至28日(5天)

山東青島、臨沂、濟寧、菏澤、濟南

2014年

1月26日至28日(3天)

內蒙古興安盟、錫林郭勒盟、呼和浩特市

十二次離京考察調研十一省市區

從2012年11月中旬習近平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至今的400多天裡,習近平共進行了10餘次國內考察調研,前往廣東、河北、甘肅、海南、天津、四川、湖北、遼寧、湖南、山東、內蒙古。在進行這些考察調研時,習近平多次深入到解放軍及軍隊院校和武警部隊,足跡遍及7大軍區。

在共計39天的12次離京考察調研中,河北省是唯一習近平去過兩次的省份,分別是2012年底去阜平縣看望慰問困難群眾考察扶貧開發工作和2013年7月去他30年前工作過的正定縣調研指導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習近平在外省市區的考察調研通常為2到5天,會到鄉村、社區、機關、企業、科研機構等地瞭解經濟運行和社會發展情況。一般來說,每次考察和調研都會有側重點。去年5月習近平赴四川蘆山地震災區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強調要科學開展恢復重建;8月底習近平在大連、瀋陽深入瞭解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提出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習近平擔任總書記後已經連續兩年「新年訪貧」,繼赴阜平縣「看真貧」後,今年春節前夕他去地處邊陲的內蒙古阿爾山市伊爾施鎮看望生活在林業棚戶區的群眾。

在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看來,黨的總書記作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的「班長」,帶領「一班人」堅持集體領導體制,實行民主集中制,其中一項重要的機制就是,帶頭深入地方基層開展調查研究。

胡鞍鋼在《瞭望》雜誌上撰文稱,習近平在考察調研中全面推進治黨治國治軍各項工作,以「全面深化改革」為重中之重,以改善民生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十八大後習近平首次調研選擇了廣東,他解釋說是「要到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此後,他又有7次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主題進行調研。

39天 出國訪問

2013年

3月22日至30日(9天)

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

出席南非德班的金磚峰會

5月31日至6月6日(7天)

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

6月7日至8日(2天)

加州安納伯格莊園 中美元首非正式會晤

9月3日至13日(11天)

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

出席俄羅斯的G20峰會和吉爾吉斯斯坦的上合峰會

10月2日至8日(7天)

印尼、馬來西亞

出席印尼巴厘島APEC峰會

2014年

2月6日至8日(3天)

俄羅斯索契 出席第22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

出訪跨五大洲十四國

自去年3月當選國家主席以來,習近平迄今為止共出訪5次,總計39天,行程遍佈五大洲的14個國家。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王帆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曾表示,新一屆領導集體總體思路是將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和多邊外交相結合。從習近平的出訪路線圖中,可以看到對這種全方位外交的佈局。

俄羅斯是習近平連續兩年出訪的首訪國。去年3月習近平作為國家主席的首次外交之旅的首站是俄羅斯。今年2月6日至8日,習近平赴俄羅斯出席索契冬奧會,這也是我國領導人首次出席境外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表示,中俄互為最重要的戰略協作夥伴。而2013年6月中美元首在美國安納伯格莊園的非正式會晤被認為是當年外交的「亮點」,推動了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構建。

周邊地區在中國外交中位於「首要」位置。在習近平的4次出訪中,有三次涵蓋了周邊國家,除了俄羅斯,習近平在去年9月訪問了中亞四國,這次訪問歷時11天,是習近平至今為止出訪時間最長的一次。去年10月初,習近平訪問了印尼和馬來西亞。

去年3月,習近平訪問了坦桑尼亞、南非、剛果非洲三國。當年5月,習近平又前往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拉美三國。這體現了中國對發展中國家的重視。

習近平也在多邊舞台上多次亮相。去年3月南非德班的金磚峰會,是習近平首次在國際多邊場合亮相。此後,他又出席了在俄羅斯舉行的G20峰會、吉爾吉斯斯坦的上合峰會、印尼巴厘島的APEC峰會和索契冬奧會。

媒體認為,習近平開展了「首腦外交」的新時代。例如在去年3月的首次外交之旅中,習近平在9天時間裡出席了66場活動,與32位國家元首及政要舉行了會談和會見,發表了20多次演講和重要講話。不久前去索契,習近平在43個小時裡出席了12場活動。

12次 集體學習

第十二次

2013年12月30日

主題: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第十一次

2013年12月3日

主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

第十次

2013年10月29日

主題:住房保障體系和供應體系建設

第九次

2013年9月30日

主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第八次

2013年7月30日

主題:建設海洋強國

第七次

2013年6月25日

主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

第六次

2013年5月24日

主題:生態文明建設

第五次

2013年4月19日

主題:我國歷史上的反腐倡廉

第四次

2013年2月23日

主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第三次

2013年1月28日

主題: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

第二次

2012年12月31日

主題: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深化改革

第一次

2012年11月17日

主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

主持十二次集體學習聽講課

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制度是2002年12月建立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履新以來,已經進行了十二次集體學習,基本上每個月一次,去年12月舉行了2次。習近平主持了這些集體學習並發表講話。

從媒體報道的內容上可以看到,學習內容十分廣泛,既有貫徹十八大精神、深化改革等宏大議題,也有依法治國、反腐倡廉、生態文明、科技創新等熱點。去年10月底,第十次集體學習的內容是住房保障體系,這是中央政治局首次專題學習住房領域的情況,習近平重申3600萬套保障房要全力完成。

在學習地點上,去年9月底的第九次學習走出了中南海,習近平和其他中央政治局成員乘大巴車來到了中關村,在展示中心一邊參觀創新成果展示,一邊進行現場討論、學習。

過去給中央政治局授課的講師通常是大學教授和研究人員,去年的集體學習請來了多個部委的部級官員。在習近平參加的集體學習授課單上,有時任外交部部長楊潔篪、時任中聯部部長王家瑞、時任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司法部部長吳愛英等人。

63次 各種會議

2012年

11月 3次

12月 7次

2013年

1月 5次

2月 6次

3月 2次

4月 5次

5月 1次

6月 2次

7月 3次

8月 3次

9月 6次

10月 4次

11月 4次

12月 6次

2014年

1月 6次

習近平參加會議的次數(不完全統計)

平均每週一次會議

北京青年報記者根據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的公開報道進行的不完全統計顯示,從十八大以來至今年2月中旬,習近平參加的各類會議至少有60餘次,平均7天左右開一次會。

在這些會議中,會議時間最長的是2013年3月全國「兩會」,持續了兩周多時間。舉行次數最多的應該是中央政治局會議,共舉行了14次。從公開報道中可以看到,中央政治局會議會期通常是一天,但去年6月舉行的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有4天,主要內容是對照檢查中央八項規定落實情況,討論研究深化改進作風舉措。

除了中央委員會的全體會議、中央各類會議外,習近平還參加了共青團十七大、中國婦女十一大等工青婦組織的代表大會,並與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等舉行座談會。

遇到突發事件時,習近平也會主持召開會議。今年11月22日,青島黃島經濟開發區中石化黃濰輸油管線洩漏引發重大爆燃事故。兩天后習近平赴山東考察時前往青島看望傷員,召開會議聽取國務院事故調查組、中石化等代表的匯報。

從時間上來看,習近平在年末和年初開的會比較多,這期間有一系列的中央工作會議和新年節慶會議。例如去年12月,習近平一個月內至少參加了6次會議:月初的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後,緊接著是中央政治局會議。然後是12月10日到13日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這期間還有為期兩天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月末,習近平又參加了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本版文/本報記者 劉一製圖/巨琳

N次 活動安排

1.難以計數的活動安排,包括會見外國政要來賓、出席各類活動、參加聯繫點民主生活會等

2.公眾假期,習近平也常有活動安排。但在春節、勞動節、中秋節期間鮮有安排

3.極少數文化活動:聽戲、參加那達慕大會

4.喜歡讀書、游泳、爬山、足球、排球、籃球、網球、武術等運動

春節沒有公開報道活動安排

除了要參加會議、在國內考察、出國訪問等,習近平的日程表上,還有難以計數的活動安排,包括會見外國政要來賓、出席各類活動、參加聯繫點民主生活會等。如果把這些活動的時間算在一起,會發現正如同習近平在接受俄媒採訪時說的那樣,「承擔我這樣的工作,基本上沒有自己的時間。」

其實,公眾假期,習近平也常有活動安排。比如去年元旦,全國政協舉行新年茶話會,習近平發表了講話。清明節假期,習近平在海南三亞會見了多位來華出席博鰲論壇的首腦政要。端午節假期,習近平赴酒泉為即將出征的神舟十號航天員壯行。去年10月「黃金周」,習近平赴印尼和馬來西亞訪問、出席APEC會議。今年大年初七,習近平赴俄羅斯索契出席冬奧會開幕式。

不過在公開資料中,去年和今年的春節,去年的勞動節、中秋節期間,都沒有出現對習近平工作活動安排的報道。

在習近平密集的日程表上,還有極少數文化活動。去年3月,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等政要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大禮堂欣賞了題為《美麗中國》的演出。去年12月底,習近平等中央政治局七常委觀看了2014年新年戲曲晚會,和近千名群眾一起欣賞了黃梅戲《天仙配》、京劇《四郎探母》等經典選段。今年1月20日,習近平觀看了中央軍委慰問駐京部隊老幹部迎新春文藝演出。

除讀書外,習近平可是位體育愛好者,他喜歡游泳、爬山、足球、排球、籃球、網球、武術等運動。但一年多以來,公開報道中他觀看或參加的體育賽事很少。只有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來到當地蒙古族群眾舉行的冬季那達慕看賽馬,聽長調。

      責任編輯:Faye
連戰17日訪京 習近平將會見      [2014-02-17]
習近平視察軍隊未公開照曝光      [2014-02-16]
習近平向奧巴馬捎話透露兩個信號      [2014-02-14]
習近平晤克里:中美存在利益契合點      [2014-02-14]
習近平人民大會堂會見克里      [2014-02-14]
習近平愛讀書:歷史是最好書籍      [2014-02-14]
習近平:堅決防止軍隊已糾治問題反彈      [2014-02-13]
揭習近平家風齊心述與習仲勳往事      [2014-02-13]
張春賢傳達習近平地震救災指示      [2014-02-12]
習近平李克強對新疆7.3級地震做指示      [2014-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