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愛讀書:歷史是最好書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索契俄羅斯電視台主持人布裡廖夫的專訪。專訪中,習近平談到自己愛好閱讀、看電影、旅遊、散步。習近平曾說「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43歲的布裡廖夫,「特別喜歡」習近平的眼睛。

他說,「(從中)我看到了思想的光芒」。這名俄羅斯電視台主持人,2月7日曾在索契專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0餘分鐘。

專訪中,習近平談到自己的愛好,「我個人愛好閱讀、看電影、旅遊、散步」,「現在,我經常能做到的是讀書,讀書已成了我的一種生活方式」。

這位眼睛中有思想光芒的大國領導人,都讀過哪些書,怎麼看待讀書?記者通過梳理媒體報道,閱讀習近平《之江新語》、《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等著作和博士論文,嘗試管窺一二。

愛讀書

「一物不知……便求知若渴」

習近平不是第一次談愛好。2013年3月19日,他履新國家主席不久,首訪前夕,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這位「體育愛好者」談到,「我愛好挺多,最大的愛好是讀書。」

檢索媒體報道不難發現,習近平愛讀書至少可推溯到1969年。那年他16歲,在黃土高坡上,開始知青生涯,讀書不輟。「愛看書」、「好學」,是他留給陝北梁家河村老鄉們的印象之一。他們記得,他「帶一箱子書下鄉」,在煤油燈下看「磚頭一樣厚的書」,「有時吃飯也拿著書」。

40餘年後,已是國家主席的習近平,用自身經歷激勵新時代青年。2013年青年節,他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我到農村插隊後,給自己定了一個座右銘,先從修身開始。一物不知,深以為恥,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著書,把羊圈在山坡上,就開始看書。鋤地到田頭,開始休息一會兒時,我就拿出新華字典記一個字的多種含義,一點一滴積累。」

不止書,習近平還與圖書館、書展有緣。2013年3月30日,習近平在剛果共和國,出席恩古瓦比大學圖書館啟用和中國館揭牌儀式。2009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曾同德國總理默克爾一起出席法蘭克福書展開幕式,並致辭說:正是不同文化的彼此交流,才讓不同國度的人們知道了中國的孔子、德國的歌德、英國的莎士比亞。

讀何書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

習近平「讀過很多俄羅斯作家的作品」。在索契接受專訪,習近平提到,「克雷洛夫、普希金、果戈裡、萊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車爾尼雪夫斯基、托爾斯泰、契訶夫、肖洛霍夫,他們書中許多精彩章節和情節我都記得很清楚」。

鳳凰衛視報道,2013年5月17日,習近平在與希臘總理薩馬拉斯會談時,談到年輕時閱讀了不少希臘哲人的書籍,與東方文明的古老智慧一樣啟迪著世人。

2004年7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一次專題學習會上的中心發言中,提到美籍德國哲學家馬爾庫塞在《單向度的人》一書中,「指出傳統的工業文明,使人變為沒有精神生活和感情生活的單純技術性的動物和功利性動物,這種物質性壓迫下的人,是一種變形與異化的人。」

中國現代文學,也是其關注領域。在回憶作家賈大山的《憶大山》一文中,習近平談到賈大山的小說《取經》,並說「我曾讀過幾篇大山的小說,常常被他那詼諧幽默的語言、富有哲理的辨析、真實優美的描述和精巧獨特的構思所折服」。

經史典集,也是習近平的閱讀對象。「適當的引經據典」,是習近平講話的重要特點。1月14日,中紀委全會上,習近平多次引用成語、典籍,如「猛藥去痾、重典治亂」,「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等。習近平在其他講話中,則提及《史記》、《春秋》、《詩經》、《禮記》、《管子》等書或書中的故事、名句。「新華視點」微博報道,習近平2013年11月26日到曲阜孔府考察,來到孔子研究院,對《孔子家語通解》、《論語詮解》感興趣,說「這兩本書我要仔細看看」。

習近平曾說「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媒體報道,習近平「在與一些省級幹部聊天時曾對《苦難輝煌》進行過推薦」。

論讀書

「領導幹部要善讀書」

讀書好處多。在索契接受專訪時,習近平談到,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

習近平鼓勵領導幹部讀書,「領導幹部讀書學習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工作水平和領導水平。」 2006年2月17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以筆名哲欣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談《多讀書,修政德》。他說,我們國家歷來講究讀書修身、從政以德。廣大黨員幹部要養成多讀書、讀好書的習慣,使讀書學習成為改造思想、加強修養的重要途徑,成為淨化靈魂、培養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

2009年5月13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2009年春季學期第二批進修班暨專題研討班開學典禮上說,「我講三個觀點:一是領導幹部要愛讀書,二是領導幹部要讀好書,三是領導幹部要善讀書。」系統闡釋了對讀書的觀點。

讀書是多多益善,但「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習近平指出,領導幹部的讀書原則和讀書範圍,那就是要堅持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習近平認為,領導幹部普遍應當讀三個方面的書: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著作;做好領導工作必需的各種知識書籍;古今中外優秀傳統文化書籍。

習近平指出領導幹部要善於讀書,要提高讀書效率和質量,講求讀書方法和技巧,在愛讀書、勤讀書、讀好書、善讀書中提高思想水平、解決實際問題、實現自我超越。

      責任編輯:春緋
東莞30萬小姐避走閩浙續「風月」      [2014-02-14]
環保大部制改革 各部委博弈      [2014-02-14]
四川政商界持續「地震」 超20人涉案      [2014-02-14]
中國工人贊比亞遇襲1死6傷      [2014-02-14]
殲20「另類設計」回擊西方唱衰      [2014-02-14]
東莞10警察因掃黃不力遭點名處分      [2014-02-14]
美部長:中菲南海衝突 美將支持菲      [2014-02-14]
中央或增專項巡視隊伍 閔瓊試行      [2014-02-14]
奧巴馬外訪繞開中國 系警告信號      [2014-02-14]
方舟子护妻 稱崔永元:一輩子仇敵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