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習近平家風齊心述與習仲勳往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文摘自《老人報》2011年12月14日A28版,作者齊心,全文如下:

習近平父母相識經歷

如果把人生比作長河的話,相伴55年,可算是共同度過大半輩子了。

1943年4月,西北局從延安大學中學部抽調一批青年同志到綏德師範和米脂中學以學生身份開展工作,當時,我是帶隊人之一。而正是在我經西北局到綏德地委轉黨的關係時,知道了習仲勳的名字。那是在綏德地委所在地「九真觀」大院裡,嶄新的紅綠標語貼滿了牆上,上面寫著「歡迎習仲勳同志來綏德地委領導工作」等。我由此而知,仲勳同志就是剛剛到任不久的綏德地委書記。

和仲勳的相遇是這一年的夏天。那是一個星期天,我正從集體宿舍經教室走過時,看到迎面而來的仲勳,我趕緊給他行了一個軍禮。他看到了我,親切地向我微笑著,點了點頭,雖然只是匆匆而過,那一瞬間卻給我留下了一個很深的印象。

齊心:仲勳對我的信任是一種鞭策和鼓勵

隨著防奸運動的深入和康生在延安大搞「搶救失足者運動」的影響,一時間,搞逼供信、假坦白的氣氛也籠罩在綏師的上空。習仲勳對此非常重視,把我和姚學融、白樹吉等學生代表叫到地委談話。在仲勳工作的窯洞裡,他用深入淺出的話語提醒我們,應該對在搶救運動中出現的「偏差」進行抵制。並循循善誘地對我們說:「如果這樣下去,連你們幾位也會被懷疑。」這次談話,仲勳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此我和仲勳在工作中見面的機會就增多了。即便是見不到面時,他也經常給我寫信,仲勳對我的信任,無疑是對我的一種鞭策和鼓勵。

習近平之母齊心自述婚姻往事

這年冬天,他正式向我談到了婚姻大事,寫信說:「一件大事來到了」,「我一定要解決好」,並請李華生、宋養初和我談話,幫助我打消心中的顧慮。仲勳還告訴我,「抗大」總校教育長何長工同志曾寫信向他介紹我,說他認識我的姐姐,而且見過我的父親,說我是到延安後才長大的。仲勳讓我寫了一個「自傳」直接交給他。當時的我,用我姐姐齊雲的話說:「我妹妹是一張白紙。」因此,「自傳」也就相當簡單。在當時,我對仲勳的歷史卻不瞭解,他只在信中輕描淡寫地告訴我,他是陝甘蘇區創建者中最年輕的一個。不久,經組織批准,我和仲勳在綏德結婚。

1944年4月28日,星期六,在綏德地委後院的一個窯洞裡,我們舉行了婚禮。這天上午各方人士來了不少,都向我們表示慶賀。那天,時任綏德地區保安處長,被稱為「中國的福爾摩斯」的布魯同志還給我和仲勳拍了兩張相片留念。

婚後,仲勳對我說:「從此以後,我們就休戚相關了。但是,我不願意陷在小圈子裡。」我理解他的意思,在艱難的歲月裡,作為革命的夫妻不可能要求彼此的過多關照。這一年的夏天,我在綏師剛畢業,就去農村基層工作了。

1947年3月,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北野戰軍接連取得了青化砭、羊馬河、蟠龍「三戰三捷」。組織上為了能讓我和仲勳見個面,讓我隨同以西北局副書記馬明芳為首的慰問團去安塞參加祝捷大會,同去的還有馬明芳的夫人馬淑良。當仲勳驚訝地見到我時,他非常生氣,當著眾人嚴厲地批評我說:「這麼艱苦,你來幹什麼!」我為之一怔,但馬上意識到自己實在不應該來這裡,影響太不好了。隨後,他還對我說:「如果戰爭持續十年,我寧可十年不見你。」此時,我不僅心悅誠服地接受了他的批評,而且暗暗為他偉丈夫的氣概而自豪。

齊心:仲勳同志非常愛女兒

1949年3月1日,我們的第一個孩子出世了,仲勳的秘書黃植立即電告正在西柏坡參加七屆二中全會的仲勳,慶賀我們得了一位千金。這就是由我母親親自取名為「橋橋」的女兒。

仲勳同志非常愛女兒,工作之餘常把未滿月的橋橋抱在懷裡。記得有一回,一不留神孩子尿了他一身,見此,我尷尬得不知所措,仲勳卻笑著說:「子屎不臭,子屎不臭。」

自從橋橋降生以後,只要仲勳工作稍有間隙,就會把女兒抱來看看,有時他還親自為孩子拍照片。當橋橋稍大一點時,仲勳如有機會就帶著她外出活動了。儘管仲勳非常疼愛孩子,但他對孩子從不嬌慣。

1952年秋,仲勳先到了北京,任中宣部部長,我帶著橋橋和安安(尚未斷奶的小女兒)於年底來到北京,一家人終於團聚了。1953年,我們把4歲的橋橋送入北海幼兒園,原因是我已在馬列學院學習,照顧不了孩子。為了我能安心工作和學習,仲勳硬讓小女兒靠吃奶粉長大。

習仲勳從嚴教子 務求勤儉

來京後,我又生下兩個男孩兒近平和遠平,他們都是10個月就斷奶送回家,由仲勳照顧的。當有人稱讚仲勳是一個好爸爸時,仲勳便補充說:「我不僅是個好爸爸,而且是個好丈夫。」我在馬列學院學習後被留在中央黨校工作,單位離家較遠,所以和家人總是離多聚少,尤其是在孩子們放寒暑假時,我更是管不了他們。

對於時任副總理兼國務院秘書長職務的仲勳來說,他寧願在業餘時間多照管孩子們一些,有時還要給四個孩子洗澡、洗衣服,那時我們的孩子都在住校或全托,這期間家裡沒有請保姆。對此,他視之為天倫之樂,尤其是當孩子們與他摔打著玩時,仲勳總是開心極了。

也許是仲勳特愛孩子的緣故,所以他特別重視從嚴教子。我們的兩個兒子從小就穿姐姐穿剩下的衣服或者是花紅布鞋,就是在仲勳的影響下,勤儉節約成了我們的家風。

      責任編輯:賀頓
張春賢傳達習近平地震救災指示      [2014-02-12]
習近平李克強對新疆7.3級地震做指示      [2014-02-12]
習近平給山東患病村官回信曝光      [2014-02-12]
習近平給山東患白血病村官回信      [2014-02-12]
巴基斯坦總統應習近平邀請將訪華      [2014-02-11]
金永南現身索契 會見習近平普京      [2014-02-11]
習近平談改革:好肉都吃了 剩下的都是硬骨頭      [2014-02-10]
河北阜平因習近平到訪獲大力扶貧      [2014-02-10]
習近平索契之旅 外交手法頗似武林高手      [2014-02-09]
王錚亮欲送習總專輯 網友支招      [2014-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