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談改革:好肉都吃了 剩下的都是硬骨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0]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2月10日報道,俄媒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接受俄羅斯電視台「星期六新聞」節目主持人謝爾蓋·布裡廖夫專訪時表示,中國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現在該啃「硬骨頭」了。

據俄新社2月8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承諾會繼續推進改革開放進程,同時指出改革已進入艱難時期。他說,中國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可以說,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要把改革推向前進,必須加強頂層設計」。

習近平提到了中國在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和生態文明等領域的改革方針。他說:「我們成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由我本人擔任組長,任務就是統一部署和協調一些重大問題。」他強調,改革中的任何事情都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膽子要大、步子要穩」,「方向一定要准……不能犯顛覆性錯誤」。

俄新社同時指出,習近平在接受布裡廖夫專訪時,稱讚索契很有魅力,發展旅遊前景廣闊。他還祝願中國運動員超越自我,發揮最好水平。

習近平說:「索契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索契地理位置特殊,是地球最北端唯一屬於亞熱帶氣候的地區。這次來索契,所見所聞,果然名不虛傳。這裡四季常綠……很有活力,很有魅力。」他稱讚「索契冬奧會組織工作是一流的」,並認為冬奧會之後,索契的名聲會更大,將成為旅遊中心。

談到對中國代表團的期望時,習近平表示,中國一直努力成為世界體育強國。他說:「上個世紀初,中國還處在積貧積弱的狀態,中國人就提出了三個問題,即中國人什麼時候能夠派運動員去參加奧運會?中國運動員什麼時候能夠得到一塊奧運金牌?中國什麼時候能夠舉辦奧運會?這3個願望,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已經全部實現了。」

報道說,習近平遺憾地指出,中國冬季運動項目特別是滑雪項目競技水平同冰雪運動強國相比還有較大差距。但他同時表示,中國在滑冰項目上進步較快,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項目上具備一定實力。他強調,中國隊在索契冬奧會上要「戰勝自我,超越自我」。

【香港《成報》2月9日報道】題:習近平索契行取得圓滿成功

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結束俄羅斯索契之行返回北京。在俄羅斯期間,習近平與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內的多個國家元首舉行會面,並接受了該國電視台的訪問,談及中俄關係及自己擔任國家領導人的執政理念。

官方媒體新華社指出,習近平此行取得圓滿成功,體現了中俄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習近平俄羅斯索契之行是他一年內第二次訪俄,也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出席外國舉辦的此類大型國際體育盛事。

北京學者認為,習近平此訪既是元首外交,也是公共外交。冬奧會是一個很好的平台,習近平此行既體現了對奧林匹克精神的尊重,又是用元首自身影響力進行公共外交的典範,也是用軟實力外交贏得國際尊重的一個契機。

      責任編輯:冬瑾
軍報:軍隊改革存部門利益束縛      [2014-02-10]
李小鵬調研山西文化改革發展工作      [2014-02-10]
河北阜平因習近平到訪獲大力扶貧      [2014-02-10]
習近平索契之旅 外交手法頗似武林高手      [2014-02-09]
王錚亮欲送習總專輯 網友支招      [2014-02-09]
俄媒:中國造200架運20可稱霸亞洲      [2014-02-09]
外媒:中俄正在聯盟 共同對日本      [2014-02-09]
足協談習近平索契講話:受到鞭策      [2014-02-09]
習近平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全文      [2014-02-09]
習近平給患白血病女大學生村官回信      [201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