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給山東患病村官回信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2]    我要評論
     

病中的張廣秀堅強樂觀(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連日來,曾患白血病的大學生村官張廣秀心懷感恩,致信習近平總書記後,竟意外收到習總書記語重心長的回信,這不僅讓張廣秀激動不已,更讓當地幹部群眾深受鼓舞,也讓全國30萬名大學生村官更加堅定了扎根基層的信念。而習總書記覆信一名村官所釋放的民本理念和至愛情懷,也在繼續鼓舞、感染著更多的人。

■兌現諾言——

「病好了,我還要回去當村官」

出生於1986年1月的張廣秀是山東臨沂市羅莊區羅莊街道辦事處橋西頭村人,2009年7月畢業於魯東大學政法學院,當年8月考取大學生「村官」,在煙台市福山區福新街道壚上村擔任村委會主任助理職務。

踏上「村官」崗位以來,張廣秀服務群眾,以實際行動贏得了黨員幹部群眾好評。2010年9月,張廣秀被確診為急性白血病住院治療,在醫院仍惦記著工作。

張廣秀的事跡和病情經媒體報道後,在全國引起強烈反響。習近平等中央領導人做出重要批示,號召向張廣秀同志學習。在習近平等中央領導同志和有關方面的親切關懷下,2011年初,張廣秀接受了手術治療,身體逐漸康復,並於2013年6月重返闊別了33個月的村官崗位,兌現了自己「病好了,還要回去當村官」的諾言。

張廣秀也先後獲得「全國三八紅旗手」、「山東省三八紅旗手」、「山東省十佳大學生村官」、「山東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

重返崗位後的張廣秀充滿了幹勁兒,每天天不亮就騎自行車到村裡。回到熟悉的工作環境和同事們中間,在嶄新的人生與村官事業面前,她已經迫不及待了。

所以,在1月15日寫給習總書記的信中,她除了詳細匯報自己的工作生活情況,還重點表示一定不辜負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努力工作,服務群眾,勤奮學習,不斷進步,為實現中國夢作出自己的貢獻。

1月28日,習總書記覆信張廣秀,對張廣秀康復良好、重返工作崗位感到欣慰和高興,希望大學生村官熱愛基層、扎根基層,增長見識、增長才幹,促農村發展,讓農民受益,讓青春無悔。

收到習總書記覆信,也讓村官張廣秀再一次成為焦點。

■收到覆信——

「做一個村官,是我不變的信念」

自2009年成為煙台市福山區第一批14名大學生村官中的一員,如今的張廣秀已成為村官中的典型代表。

說起收到回信的那一刻,張廣秀起初不敢相信,繼而內心充滿激動。「作為一名普通大學生村官,我並沒做出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但中央領導人這麼關心我,我感覺特別榮幸。」張廣秀說,讀到習總書記信中「希望你仍要注意保重身體」一句時,她感到特別溫暖。

從習近平總書記的覆信中,張廣秀感受到了總書記對她個人的關心,也感受到了總書記對全國大學生村官的關心和肯定,更感受到了習總書記對廣大基層幹部的一種殷切期望和諄諄教導。「習總書記特別提到要給壚上村的老百姓轉達節日的祝福,這雖是很普通的一句話,但恰好說明在習總書記心裡,一直裝著基層情懷和對老百姓生活的牽掛。」

作為收到總書記覆信的「明星村官」,張廣秀坦言,習總書記語重心長的回信,讓她深感肩上的擔子更重了。「我一定堅持自己的選擇,在農村基層紮下根,增長知識才幹,讓我的第二次生命不虛度,讓我的青春無悔。」

「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中,我光榮地被選為普查員,今年我一定會把這項工作做好,另外,今年修建龍煙鐵路要經過我們村,到時村裡可能要面臨拆遷,這也是一件大事,我也會積極做好自己的工作。」張廣秀說。

「現在不光是要幹工作,更要把工作幹好。」談起未來的打算和目標,張廣秀坦言自己正在醞釀一些新規劃,主要是想找一些合適的項目幫村民致富。

■村官群體——

「我們一定扎根基層,讓農民受益」

習總書記覆信讓煙台市186名大學生村官受到極大鼓舞,也讓全國30萬大學生村官群體再次躍入人們視線。

數據顯示,自2008年中央全面啟動選聘大學生到村任職工作以來,目前全國在崗大學生村官數量已超過30萬,到2020年,中國大學生村官數量將達到60萬人,實現一村一名大學生村官的目標。

「我就是受張廣秀同志的影響,才在大學畢業後選擇做了一名大學生村官。」海陽市辛安鎮向陽村黨支部書記助理歐陽鵬說,他是2012屆大學生村官,張廣秀身患重病仍不忘工作的精神打動了他。「張廣秀吃苦耐勞,全心全意為百姓服務,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出生於1991年、在福山高新區姜劉疃村任書記助理的大學生村官王群說:「作為一名最基層的村官,真沒想到習總書記會一直關注著我們這個群體,在日理萬機的情況下還會給一個村官回信,這給了我們莫大的鼓舞和信心。今後我一定會在基層中鍛煉自己、增長才幹,不辜負習總書記對我們的期望、認可與肯定!」

萊陽市城廂街道東趙疃村「第一書記」徐彬說,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覆信,內心既深受鼓舞,又深感責任重大。「覆信中說要推動廣大農村全面建成小康,我認為這就是廣大農民的『中國夢』。」徐彬說,作為一名村官,就要為老百姓辦實事,努力幫助農民實現自己的「中國夢」。

習總書記的覆信引起當地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目前煙台市、福山區均出台系列政策,幫助大學生村官扎根農村,發揮才幹。

眼下,學習張廣秀精神,扎根基層,促農村發展,讓農民受益,讓青春無悔,正內化為堅定的信念,在春天的大地上湧動著生生不息的激情與希望。

資料:張廣秀主要事跡回顧

2009年7月

張廣秀畢業於魯東大學政法學院,09年8月份考取了大學生「村官」,到山東省煙台市福山區福新街道壚上村擔任村委會主任助理職務。擔任「村官」以來,張廣秀利用自身電腦技術專長,幫助村裡將所有的資料進行電子量化整理。

2010年9月

張廣秀突然感覺身體不適,被天津市血液研究所和臨沂市人民醫院確診為急性白血病。

2010年12月24日

媒體刊登《「病好了,我還回去做村官」》一稿,首次報道煙台市福山區福新街道壚上居委會女大學生村官張廣秀身患白血病,仍不忘本職工作,與病魔抗爭的事跡。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引發社會各界關注。

2011年1月1日

《黨建》雜誌社派記者到臨沂採訪張廣秀。中央及省內外其他媒體跟進採訪報道。

2011年2月12日

衛生部派出專家連夜趕赴臨沂,為張廣秀會診。2月13日晚,張廣秀到北大人民醫院接受治療。

2011年2月14日

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大學生村官張廣秀同志的事跡很樸實、很感人。要注意總結宣傳張廣秀同志這樣的先進典型,進一步引導大學生村官扎根基層、奉獻才幹、鍛煉成長。

2011年2月22日

全國婦聯作出決定,授予張廣秀「全國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

2011年3月7日

山東東營的23歲小伙汪凱在解放軍三○七醫院為張廣秀捐獻了造血干細胞。張廣秀在北大人民醫院順利接受了移植手術。

2011年5月31日

張廣秀從北大人民醫院出院,要定期回醫院進行複查。

2013年6月17日

張廣秀回到壚上居委會,重返村官崗位。

2014年1月28日

習總書記覆信張廣秀,對張廣秀康復良好、重返工作崗位感到欣慰和高興,希望大學生村官熱愛基層、扎根基層,增長見識、增長才幹,促農村發展,讓農民受益,讓青春無悔。

2014年1月30日

山東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高曉兵除夕當天,風塵僕僕趕到煙台,將習總書記的覆信及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的批示轉交張廣秀。

2014年2月7日

春節後上班第一天,煙台召開市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覆信張廣秀精神。煙台市委組織部、共青團等也分別召開學習會議,煙台迅速掀起了學習張廣秀精神的熱潮。

      責任編輯:書亞
習近平給山東患白血病村官回信      [2014-02-12]
巴基斯坦總統應習近平邀請將訪華      [2014-02-11]
金永南現身索契 會見習近平普京      [2014-02-11]
習近平談改革:好肉都吃了 剩下的都是硬骨頭      [2014-02-10]
河北阜平因習近平到訪獲大力扶貧      [2014-02-10]
習近平索契之旅 外交手法頗似武林高手      [2014-02-09]
王錚亮欲送習總專輯 網友支招      [2014-02-09]
外媒:中俄正在聯盟 共同對日本      [2014-02-09]
足協談習近平索契講話:受到鞭策      [2014-02-09]
習近平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全文      [2014-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