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瀋陽檢察院檢察長張東陽被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瀋陽市檢察院檢察長張東陽。

【文匯網訊】有消息人士指,張東陽案發,或緣於其任職遼中縣委書記期間的問題。另有人士指,亦或涉及土地與非法集資建房等事項。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包括瀋陽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在內的多個消息源,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證實,瀋陽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東陽,在2014年1月下旬,被中央紀檢部門帶走調查。

生於1964年8月的張東陽,為遼寧瀋陽人,1983年從瀋陽市警察學校刑偵專業畢業後,即開始了其長達18年的警界生涯。歷任瀋陽市東陵區公安分局長白派出所民警、東陵區公安分局刑警一隊偵察員,東陵區凌雲派出所副所長、所長,東陵區公安分局治安管理科科長、瀋陽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政治處主任、瀋陽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副支隊長、瀋陽市公安局法制處處長等職。

2001年,張東陽離開警界,擢升為中共瀋陽市紀委常委、監察局副局長。2004年,調任瀋陽市遼中縣,任縣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同年升任遼中縣委書記,直至2013年。在任職遼中縣委書記期間,張東陽還兼任瀋陽保稅物流園區管委會主任、黨組書記等職,並在2010年,被明確為瀋陽市「副市級幹部」。

2013年1月,在瀋陽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張東陽當選為瀋陽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此外,張東陽還曾短暫擔任遼寧省第十二屆人大代表,不過在遼寧省人大常委會批准其擔任瀋陽市檢察院檢察長後,按規定辭去了這一職務。

有消息人士指,張東陽案發,或緣於其任職遼中縣委書記期間的問題。在其「落馬」前,有遼中縣官員被紀檢部門調查,被調查者進一步「供出」了張東陽。另有人士指,張東陽案抑或涉及土地與非法集資建房等事項。

遼寧大學商學院教授張舒,亦在近年來多次實名舉報瀋陽市檢察院工作人員涉嫌貪腐的問題,並直斥「張東陽多次、多條違反『檢察長職責』 規定,涉嫌包庇」。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2013年以來,中央和各級紀檢部門在加大反腐力度的同時,也明顯加大了在政法系統的反腐力度。

2013年12月,時任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李東生(正部級),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張東陽簡歷

張東陽,男,1964年8月生,漢族,遼寧瀋陽人,在職大學,法學碩士。

1981-1983年 瀋陽市警察學校刑偵專業學習;

1983-1989年 瀋陽市東陵區公安分局長白派出所民警;

1989-1991年 瀋陽市東陵區公安分局刑警一隊偵察員;

(1988-1991年 中國刑事警察學院法律專業在職大專學習)

1991-1994年 瀋陽市東陵區公安分局凌雲派出所副所長;

1994-1996年 瀋陽市東陵區公安分局凌雲派出所所長;

1996-1996年 瀋陽市東陵區公安分局治安管理科科長;

1996-1997年 瀋陽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政治處主任(副處級);

1997-1998年 瀋陽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政治處主任(正處級);

1998-2001年 瀋陽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副支隊長;

(1996-1999年 遼寧大學科社與國際共運專業攻讀碩士學位,獲法學碩士學位)

2001-2001年 瀋陽市公安局法制處處長;

2001-2001年 瀋陽市紀委常委;

2001-2004年 瀋陽市紀委常委、監察局副局長;

2004-2004年 遼寧省遼中縣委副書記、紀委書記;

2004-2010年 遼寧省遼中縣委書記;

2010-2010年 遼寧省遼中縣委書記,瀋陽保稅物流園區管委會主任(兼)、黨組書記;

2010-2011年 瀋陽市副市級幹部,遼中縣委書記,瀋陽保稅物流園區管委會主任(兼)、黨組書記;

(2007-2010年 中央廣播電視大學工商管理專業在職大學學習)

2011- 瀋陽市副市級幹部,遼中縣委書記,瀋陽綜合保稅區管委會主任(兼)、黨組書記。

2013年1月經瀋陽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選舉,當選為瀋陽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責任編輯:京辰
復旦投毒案被告一審獲死刑      [2014-02-18]
傳傅政華領軍掃黃 曾封天上人間      [2014-02-18]
晉3萬警力查上萬娛樂場所拘204人      [2014-02-18]
胡喬木之女贊打虎:蘇區好作風      [2014-02-18]
復旦投毒案今宣判 家屬收求情信      [2014-02-18]
光明日報刊文解答關於公務員工資的10個問題      [2014-02-18]
兩會看點:深改組國安委將明晰細節      [2014-02-18]
李克強除夕給光屁股小孩家人回信      [2014-02-18]
巡視組:三峽集團選人用人問題突出      [2014-02-18]
中國男壺絕殺英國晉級四強創歷史      [2014-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