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會看點:深改組國安委將明晰細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將於下月召開的全國兩會,不僅是新一屆政府的首次「主角秀」,更承擔著眾多的改革期望。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政策觀察人士分析,本屆兩會主要有三大看點:一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組和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兩大高層決策機構將進一步揭開面紗,預計進入全面運轉階段;二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交出履職後的首份答卷;三是落實推進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改革部署,預計環保、民生、機構改革、國企改革等方面將成為聚焦點。

該人士稱,無論從哪個角度,本屆兩會都將大為不同。

多名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表示,已經在為議案提案做最後的準備。

三中全會後首次「兩會」

新一屆國家領導集體履職即將滿一年,作為習近平和李克強的首次主角秀,本次兩會有著特殊的意義。中國去年在政治和經濟方面經歷了較大的變革,在本次兩會上,高層將對此作出更加清晰的解讀。

在本次兩會上,李克強將首次以總理身份作政府工作報告,代表國務院總結履職首年工作,並部署2014年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等也將首次在兩會期間作人大、政協工作報告。

此外,三中全會決定設立的兩大高層決策機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組和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均於近期成立。小組組長和國安委主席均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擔任。開篇提及的觀察人士預測,兩會期間,兩大機構將正式明晰細節,並進入正常運轉。

為備戰兩會,近期李克強主持召開多次座談會,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

此外,李克強1月23日還主持召開國務院第二次全體會議,討論即將提請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決定將《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發往各省(區、市)和中央有關單位徵求意見,並於2月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聽取關於2013年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辦理工作匯報。

儘管這只是常規動作,但分析人士認為高層的重視程度還是顯示了民主執政和依法執政的決心。

部署多領域改革

作為十八屆三中全會後的首次兩會,落實推進三中全會的改革部署將是今年兩會的重點任務之一。習近平近期在索契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李克強也明確表態「對已部署的改革發展任務要抓緊落實,已有基礎的要加快推進。」

「民生」在本次兩會上將依舊佔據重要地位。民生證券研究院副院長管清友近日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稱,無論是新型城鎮化還是轉型升級,高層明顯將民生放在了極其重要的位置。

與往年略有不同,今年民生問題預計將聚焦食品安全、養老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等方面。一方面,我國老齡化程度加快,應對老齡化成為當務之急;另外一方面,提高人民的生活質量也越發急迫。

此外,多機構預測環保將成為熱門主題。近年大範圍霧霾天氣引起全社會對環保問題的關注,北京、江蘇等地方兩會已將大氣污染防治作為討論焦點,還有消息稱多地或降低GDP以應對霧霾問題。

宏觀方面,開篇人士稱,要特別關注GDP的提法和變化。此前有媒體預測,本屆兩會可能打破慣例,官方不再設立所謂的GDP目標,而以「區間」取代。該人士認為,在高層一再強調「不以GDP論英雄」和經濟轉型的背景下,即將公佈的GDP數據蘊含著更多的政策傾向意義。

作為經濟升級轉型的重要改革方向之一,機構改革和國企改革受關注度也很高。過去一年,簡政放權以驚人的速度和力度推進,獲得普遍讚譽,但相比之下,國資、國企方面的改革則顯得疲乏和表層。

目前,國資、國企仍然是中國經濟最主要的組成部分和增長動力。在中國經濟轉型和結構升級中,國企需要擔當重任,通過國有企業的佈局和調整,激活社會經濟的轉型升級動力。機構預測,如何通過改革提升國企的行業競爭效率和如何加快國企從傳統行業向新興行業轉型將成為關注熱點。

      責任編輯:賀頓
中國五大涉軍佈局料成兩會熱點      [2014-02-16]
17省份設深改組 落實改革路線圖      [2014-02-12]
中央「一軸兩翼」決策頂層設計成形      [2014-01-26]
習近平親掌國安委或與日挑釁有關      [2014-01-26]
習總掛帥國安委 權重高於書記處      [2014-01-25]
媒體曝國安委負責人稱謂有考究      [2014-01-25]
專家:深改組辦公室應設在政研室      [2014-01-24]
國安委向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負責      [2014-01-24]
中央深改組超高規格 媒體釋玄機      [2014-01-24]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部分參會人員名單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