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銀河戰艦:新版殲20即將首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4年2月17日,國內著名軍事論壇網站出現一張據稱為殲20新原型機的圖片,這架編號為2011的新殲20飛機被微博上的軍迷稱為「銀河戰艦」,它採用了類似於F-22戰鬥機的灰色空優塗裝,據稱該塗裝是一種新型隱身塗料,目前已經應用與殲20戰機上。(圖片鳴謝飛揚軍事)

【文匯網訊】2014年2月17日,國內著名軍事論壇網站出現一張據稱為殲20新原型機的圖片,這架編號為2011的新殲20飛機被微博上的軍迷稱為「銀河戰艦」,它採用了類似於F-22戰鬥機的灰色空優塗裝,據稱該塗裝是一種新型隱身塗料,目前已經應用與殲20戰機上。據在場人士透露,新版殲20已進行多次發動機試車,或即將進行首飛。

據環球網報道,新版殲20的發動機尾噴管縮短幾乎完全被腹鰭遮擋,有利於其側向隱身,請注意新版殲20的進氣道口結構發生了巨大變化,完全不同與殲20驗證機,據悉,這種設計是貼近實戰為目的的修正,可能與殲20發動機選修有關。

新版殲20戰機採用新的衍射平顯代表了當今世界軍用航空器的最高航電水平。關於這種新的平顯,參考美國有關資料,其重量更輕,顯示效果更佳清晰,目前,世界上只有如歐洲颱風等少數戰鬥機採用類似設備。

據悉,新版殲20座艙蓋內加裝加強筋肋是增強結構強度,加強筋肋在座艙蓋透明體裡面,對外表連續性無影響,不影響艙蓋隱身效果,而且可以實施前後變厚度銜接設計,減輕艙蓋重量和提高中區可視性,製造難度和使用壽命都能改善,這種做法已經在F35戰鬥機上得到應用,中國的殲20是世界上第二種採取類似處理方式的戰鬥機。

通過改進,新版的殲20已經達到空前的技術平衡。

據外媒稱,殲-20戰鬥機的之所以採用2011這個編號,是因為201X表示殲-20原型機批次,而編號後面的11表示第01批首架,所謂的第01批次就是指殲-20戰鬥機的原型機批次,殲-20戰鬥機此前出現的2001和2002號飛機為該機的驗證機,也就是所謂的718工程驗證機,這些飛機被認為是殲-20戰機的第00批次。消息人士稱,在氣動外形和總體結構上,殲-20戰機的第01批次原型機只要不發現比較重大的問題,基本上就不會再有大的改動。所以,第01批次也可以理解為殲-20戰機的全狀態原型機批次。

2011號飛機的變化很大,這些變化顯示殲20戰機已經正式進入到原型機階段,而之前的兩架飛機為驗證機階段。2011號機的主要改進如下:1、主翼動作筒縮小。2、進氣口前緣下傾並與機背融合。3、機頭下方安裝有黃色EOTS傳感器(可能為預留位置)。

2011號機的主要改進如下:4、垂直尾翼切尖。5、背部傘艙改進。6、發動機尾噴管縮短幾乎完全被腹鰭遮擋,噴管有鋸齒。

2011號機的主要改進如下:7、整體式座艙蓋加裝加強框,座艙蓋加裝導爆索 改為穿蓋式彈射。 8、2011為銀灰色空優迷彩塗裝,2002為黑色塗裝。

可以看到,殲20 2011號原型機採用了先進的無框衍射平顯,這也與之前的驗證機有明顯不同,另外,新的殲20飛機其主翼和鴨翼都發生了明顯變化。

來自外國軍事論壇的圖片顯示2001號殲20原型機的座艙特寫,請注意其平顯與2011號飛機有明顯不同,據外媒稱,殲-20戰機的第00批次目前共生產了4架,這4架飛機中兩架用於試飛。原2001號機主要承擔了首飛任務、飛機總體氣動結構驗證和隱身塗料測試等任務,原2002號機(目前重新塗裝為2004號飛機)主要承擔了航電系統驗證試飛、飛機液壓系統和彈艙氣動結構驗證,最後還將包括投彈試驗飛行等任務。另外兩架沒有參與試飛的驗證機,即2002和2003號機主要承擔靜力強度試驗、RCS地面測試、飛機結構疲勞測試和鐵鳥台等任務。

一些觀點認為,作為718工程的驗證機,全部00批次戰機基本驗證和試驗了殲20戰鬥機的全部分系統。為了提高試飛效率,第01批次不會再用模擬配重代替飛機內的航電系統、電傳飛控、電子戰和液壓系統等各分系統,所有分系統將全部組裝到位,進行整體驗證試飛。這是第01批次和第00批次最大的不同。也就是說,第01批次更像是一架完整的戰鬥機,而第00批次則是一架「空中實驗室」。外國媒體稱殲-20戰鬥機的第01批次將使用從俄羅斯進口的AL-31FN cep3發動機,這款發動機的性能參數類似於99M1發動機,該型發動機具備FADEC系統,讓殲-20戰鬥機首次實現了飛火推一體飛控。據悉,由於渦扇-15發動機研製進度嚴重落後,目前這種發動機還沒有進行高空台試飛,已基本不可能裝備首批量產型殲-20戰機。據悉,根據殲-20戰鬥機「螺旋提升」發展計劃,首批殲-20量產型戰鬥機將在2015年左右交付解放軍空軍滄州試訓中心,2017年左右交付解放軍空軍一線部隊,2019年左右實現IOC能力。這個批次的殲20戰機將準備俄制99M2發動機或117S發動機,到2020年左右,隨著渦扇15發動機的成熟,殲-20戰鬥機將發展出第二個批產型號——裝備國產發動機的殲-20A。

2013年12月30日,國內著名軍事論壇網站出現一張據稱為目擊者手繪的圖片,這張圖片被上傳者稱之為殲20第三架原型機,據稱,這架飛機採用了2011的新編號,與之前觀察家們預料的2003號飛機不同,新的殲20原型機氣動佈局做了大量改進,其垂直尾翼被增大了約15%,垂直尾翼被切尖,此外,據稱,飛機的機翼動作筒和腹鰭體積明顯減小,飛機採用了類似於F-22戰鬥機的灰色迷彩塗裝,這明顯不同於2001號殲20的黑白雙色塗裝和2002號殲20的黑色塗裝。

據一些軍事愛好者稱,殲20使用軟管的理由可能為以下四點:1、是考慮到硬管技術還沒有過關,目前國內沒有適裝的機型平台。2、沿用殲10戰鬥機受油插頭的設計思路,減少設計風險。3、使用機頭受油插頭的佈局,再設計艦載機時不用修改機身中部的結構,有利於減少設計負擔。4、機頭受油插頭的設計是艦載機受油的必然選擇,硬管加油並不適用艦載機這是國際上的通行慣例。

      責任編輯:書亞
中國新版殲20戰機細節圖曝光      [2014-01-18]
中國銀河戰艦:新版殲20即將首飛      [2014-02-18]
李克強:要讓群眾在改革中受益      [2014-02-18]
習近平:尊重台灣同胞選擇的社會制度      [2014-02-18]
冀文林14日出席海南省紀委會議      [2014-02-18]
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被調查      [2014-02-18]
天津4千警力清查黃賭毒 抓獲300人      [2014-02-18]
吉林長春市檢察院反貪局長被停職      [2014-02-18]
習近平在京會見連戰      [2014-02-18]
美女富豪何燕陷四川貪腐大案 已批捕      [2014-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