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冀文林「歸案」 「秘書幫」淪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0]

【文匯網訊】2月14日,寒潮尚未離去的海口,最低溫度只有9度,情人節和元宵節重疊的喜慶日子顯得格外的冷。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最後一次在公眾視野中亮相,出席了海南省省紀委六屆三次全會。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四天後,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而在2月19日早上九時許,海南省政府網站上也撤掉了省政府領導冀文林的介紹和活動集。隨著冀文林的落馬,曾經擔任某卸任常委秘書的多位政府及中石油高層相繼歸案。

政壇之星隕落

「對於冀文林的調查早就已有耳聞。」2月18日晚間,接近海南省政法系統高層的人士向《中國經營報》記者透露:「春節前,包括冀文林在內的兩位省部級領導已經被有關部門找去多次談話,但是不知道什麼原因,並沒有在節前收網。」

冀文林還出席了海南省兩會(2月8日-2月13日)。2月19日,參與本次海南兩會的人士對《中國經營報》記者透露,作為海南省人大代表的冀文林,並沒有表現出十分特別的情況,按照議程出席了兩會期間的會議。

1966年出生的冀文林,1989年從中國地質大學畢業之後進入了地質礦產部。1998年,冀文林迎來仕途中極為重要的節點,擔任了新成立的國土資源部部長秘書。至此開始,冀文林在隨後長達十年的時間裡,一直跟隨這位領導,擔任其秘書一職。

2008 年12月,冀文林調回國土資源部,相繼出任國土資源部辦公廳主任、黨組成員。2010年10月,冀文林出任海南海口市委副書記、副市長(正廳級)。 2011年1月,冀文林順利榮升為海口市代市長、市長,從而主政一方。短暫擔任兩年市長後,2013年1月,冀文林擔任了海南省副省長,分管國土環境、城鄉規劃建設、海洋、國資和核安全等方面工作;分管省國土環境資源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等部門。

此時,冀文林只有47歲,是海南省最年輕的副省長。擁有雄厚背景,在中央和地方均有豐富履歷的冀文林一度被視為政壇明星,前程不可限量。熟悉冀文林的海南省某人士也透露,在海南期間,不管是在擔任海口市市長和海南省副省長期間,冀文林都顯得格外低調。

然而,中石油腐敗案的風暴會席捲的如此迅猛,想必是冀文林未曾預料到的。

「秘書幫」相繼落馬

2013 年6月23日,中紀委披露,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曾經擔任四川省委副書記,省人大副主任的郭永祥,與此次落馬的冀文林十分熟悉。郭永祥公開的履歷顯示,1998年7月出任國土資源部辦公廳主任。而冀文林則是在一個月後,調任辦公廳,並出任了部長秘書。2000年1月,郭永祥調任四川省,擔任四川省委副秘書長。三個月之後,冀文林也調任四川省,出任四川省委常委辦公室副主任,正處級秘書。熟悉官場體系的人士透露,一般而言省委主要領導都會配備兩個秘書,省委副秘書長是省委主要領導的大秘書,而處級秘書則是小秘書,兩人按照分工不同為主要領導服務。

2003年,冀文林隨同原領導調任公安部之後,郭永祥與冀文林長達五年的工作關係才基本結束。

工作關係之外,郭永祥與冀文林之間還有另外一個紐帶聯繫。2013年8月27日,有關部門通報了時任中石油副總經理李華林被調查的信息。《中國經營報》記者此前掌握的李華林的履歷顯示,早在1988年12月開始,李華林就成為了上述冀文林跟隨的那位領導的秘書(副處級秘書)。彼時,該領導擔任中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彼時,中石油、中石化尚未分拆)副總經理。2000年,筆桿子郭永祥也得到擢升,調任中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出任處長。彼時,曾經在勝利油田就已經熟悉的郭永祥和李華林走得更近了。

1992年3月,李華林被中石油天然氣總公司派往美國休斯敦辦事處擔任副主任。根據《中國經營報》記者從核心人士掌握的獨家信息,神秘人士周濱就讀西南石油大學也是由畢業於該學校的李華林一手安排。周濱前往美國之後,大師兄李華林亦成為照顧周濱的「保姆」。1999年8月,李華林在經歷了六年多海外工作之後,返回內地出任了中石油天然氣香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隨後,相繼成為深圳石油實業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並隨後又出任崑崙能源總裁、董事長。雙規之前,李華林已經成為了部級央企中石油的副總經理、黨組成員。

郭永祥在四川任職期間,李華林與郭永祥也頻頻一同參加相關活動。冀文林調任海南之後,李華林旗下的崑崙能源與海南的合作也逐步加強。李華林甚至還對時任海口市市長冀文林允諾,將會推動中石油在海口市的投資力度,崑崙能源將幫助協調在海口市建設中石油海南省總部事宜。

然而,隨著反腐大網的不斷延伸,聯繫緊密的「秘書幫」,終於一一落網。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冀文林被指與郭永祥交往密切      [2014-02-20]
圖解:冀文林的朋友圈      [2014-02-20]
冀文林身後腐敗網絡現「群虎」      [2014-02-20]
李華林曾助周濱就讀某高校      [2014-02-20]
冀文林與郭永祥履歷暴露「虎穴」      [2014-02-20]
富豪遭「軍委主席秘書」騙5100萬      [2014-02-20]
有省部級官員與冀文林同被約談      [2014-02-20]
落馬海南副省長冀文林關係網曝光      [2014-02-20]
冀文林與多名落馬高官有交集      [2014-02-19]
冀文林與李春城郭永祥等有交集      [201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