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富豪遭「軍委主席秘書」騙5100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騙子冒充各種身份,以幫助子女入學為名騙取家長錢財的事情屢見報端,但被騙者一般損失都在幾萬至幾十萬,而一個人被一個騙子騙了5100萬的實在少見。

據京華時報報道,19日上午,在市一中院,「豪騙」孟沛成受審。他被控冒充軍委副主席秘書,謊稱可以辦理軍校指標,幫人入軍校,騙取河南商人程某5100萬元及價值230萬元的奔馳一輛。不過,孟沛成並不認罪,稱5100萬元是程某給他的投資款。

指控

男子冒充大校騙5100萬

40歲的孟沛成,自稱出身軍人家庭,1992年入伍當兵,曾在部隊工作,後於2002年離開部隊。案發前,他在河北邯鄲的一家煤礦公司擔任副總經理。

但據檢察機關指控,孟沛成於2009年3月至2012年12月期間,冒充領導人秘書,使用假名孟昭璽與被害人程某結識。謊稱能夠幫助程某的女兒辦理軍校入學及安排工作,先後三次向程某索要人民幣共計5100萬元以及價值230萬的奔馳G55越野車一輛。2012年12月,經程某多次催要,孟沛成通過他人向程某還款400萬元。

除詐騙罪外,孟沛成還被控涉嫌非法持有槍支罪。檢察機關指控,2013年1月6日,在孟沛成位於中關村的家中起獲槍狀物一支,經鑒定為以火藥為動力發射槍彈的槍支。

對於指控,孟沛成表示,「非法持有槍支罪我承認,但是詐騙罪我不承認」。

庭審

被騙者為女兒上軍校三次給錢

被騙者程某稱,孟沛成和他見面時身穿大校軍服,開一輛掛著軍牌的黑色奧迪車,自稱是軍委副主席的秘書。孟沛成讓程某的女兒先參加當年的高考,並許諾「後面的事情我都包了」。

在「辦事」期間,孟沛成找到他說,其姐姐在邯鄲的蔬菜深加工企業需要資金,想借2000萬,程某只好答應。此後,因女兒成績差100多分,孟沛成便趁機再次要錢,稱已經向首長匯報過了,上學的事情沒問題。程某說,當時孟沛成先是說首長在釣魚台給他批了一套房買下來肯定升值,要求再借給他1000多萬。不久後又說想一起開發邯鄲的一塊地,再次讓他出資2000萬,程某都同意了。

最終,程某的女兒確實進入了軍校,但是上學幾個月後就被清退了。程某要求孟沛成退錢,孟沛成便又承諾可以解決轉業問題。此後,孟沛成將其女兒送至北京軍區某醫院工作,並有正式編製。程某女兒工作幾個月後,因查出履歷造假再次被醫院辭退,失業在家。

程某說,2012年底,他來北京找孟沛成退錢,孟沛成在車裡掏出一把手槍威脅他,後程某選擇報警。

嫌犯 否認指控稱系對方投資

對於程某的證言,孟沛成表示,他自己並不缺錢花,不存在詐騙行為。

孟沛成稱,自己家庭背景好,前妻的父親是某知名賓館的一把手,現在的岳父則是河北省某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而且證據顯示,孟沛成在北京有三套房產,分別在海澱區保福寺、西客站和懷柔。孟沛成說,正因為如此,經常有人主動找上門來,讓他幫忙、與他合作,程某便是如此。

孟沛成說,自己是通過生意夥伴王某認識程某的。2009年,程某來到北京通過王某找到他。孟沛成表示,他和程某見面從來沒有穿過大校軍服,也沒有冒充過軍委首長的秘書。程某打給他的5100萬並不是托他辦事的錢,而是投資款和讓他幫助要賬的好處費。對於奔馳越野車,孟沛成則稱,他是幫程某上北京牌照。

但是,公訴機關出示的多位證人證言都顯示,孟沛成和程某見面穿的是兩槓四星的綠色軍服,其工作證上標有軍委副主席辦公室的字樣。孟沛成的司機也證實,孟沛成名下的3輛豪車都掛軍牌。孟沛成現任妻子武某證實,孟沛成和其認識時就自稱是大校軍銜。

此外,公訴機關提供的證據顯示,公安機關在孟沛成的家中查獲了大校軍章,另外還起獲了軍官證、軍裝和一輛軍車。

此案沒有當庭宣判。

      責任編輯:冬瑾
香港富豪女兒拒父懸賞10億招女婿      [2014-01-29]
富豪遭「軍委主席秘書」騙5100萬      [2014-02-20]
祝作利被查 或涉巨額能源利益      [2014-02-20]
另有省部級官員與冀文林同被約談      [2014-02-20]
習式外交:不怕戰爭才能避免戰爭      [2014-02-20]
鄂前首富擬曝大案 發佈會被斷電      [2014-02-20]
落馬海南副省長冀文林關係網曝光      [2014-02-20]
十八大後21名省部級官員被查      [2014-02-20]
冀文林「歸案」 「秘書幫」淪陷      [2014-02-20]
昆明飼養員離奇死於大象象舍內      [201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