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祝作利被查 或涉巨額能源利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間隔不到14個小時,中紀委網站又發佈了一條省部級官員落馬的消息。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19日7:50,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稱,陝西省政協副主席祝作利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立案調查。這是中紀委繼18日18:31宣佈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後,又一名落馬的高官。

59歲的祝作利是河南夏邑人,1982年西北大學經濟系政治經濟學專業畢業後進入陝西省省直機關工作,歷任陝西經貿委調研室副主任、企業處處長;2000年開始擔任陝西體改委副主任,進入廳級幹部行列。

2001年6月後,他開始擔任陝西省發改委副主任、陝西省委副秘書長等職務。2008年2月起,擔任陝西省發改委主任一職。至2013年1月,祝作利當選陝西省政協副主席,進入省部級領導幹部行列。

「感覺很突然。」當地一位知情人士說,祝作利的能力和口碑在當地還算不錯。很多腐敗官員在被查出之前,都會有很多傳言,但祝作利「之前一直都風平浪靜,沒有聽說過有關他貪腐的傳言,因此具體原因很複雜」。

日前有消息指祝作利擔任省發改委主任期間,涉及多起超百億元能源利益輸送問題。對此,上述人士認為都有可能,一般來說祝在擔任省發改委領導期間涉案的可能性比較大。

簡歷顯示,祝作利在擔任陝西發改委主任期間,還兼任陝西省西部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陝西省西鹹新區推進辦第一主任,省民生八大工程項目辦公室主任,陝北能源基地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其中,陝北是陝西乃至我國最重要的能源基地。過去幾年,正是在能源產業的帶動下,陝西經濟取得快速增長。

2012年7月6日,陝西榆林能源集團掛牌成立,由榆神煤炭公司等6家市屬能源類企業整合組建,該公司也成為繼「陝煤」、「陝能」之後的陝西第三大能源集團。榆林能源集團是榆林市管理的唯一以副廳級對待的國有企業,集團公司兩位領導均以副廳級對待。首任董事長由榆神煤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王榮澤擔任。

不過,作為榆能的首任董事長,王榮澤在擔任不到一年後即「出事」。去年5月29日,陝西榆林市委常委會議通報了省紀委的決定:榆林能源集團公司董事長、榆神煤炭公司董事長王榮澤被省紀委「雙規」,身邊多名人士也被帶走調查。

      責任編輯:賈銘
陝政協副主席祝作利涉違紀被查      [2014-02-19]
富豪遭「軍委主席秘書」騙5100萬      [2014-02-20]
祝作利被查 或涉巨額能源利益      [2014-02-20]
另有省部級官員與冀文林同被約談      [2014-02-20]
習式外交:不怕戰爭才能避免戰爭      [2014-02-20]
鄂前首富擬曝大案 發佈會被斷電      [2014-02-20]
落馬海南副省長冀文林關係網曝光      [2014-02-20]
十八大後21名省部級官員被查      [2014-02-20]
冀文林「歸案」 「秘書幫」淪陷      [2014-02-20]
昆明飼養員離奇死於大象象舍內      [201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