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長白山警察雪地餵食飢餓紫貂寶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紫貂從民警手中接過食物

【文匯網訊】長白山公安局森保支隊民警開展拯救野生動物行動。

據城市晚報報道,踏著沒膝深的積雪,長白山公安局森保支隊的民警在巡護中竟然與領著孩子出來覓食的紫貂媽媽一家不期而遇。或許是和常來巡山的民警「很熟」,或許是山中雪大覓食困難,紫貂媽媽走近遞過食物的民警,從民警手中取食去餵它的三個寶寶。昨日,長白山公安局森保支隊副支隊長耿程向記者說起2月15日他們在山中的奇遇。

偶遇>> 紫貂媽媽領仨孩子雪地覓食

針對今冬積雪厚、積雪時間長的特點,長白山公安局全體民警放棄休息時間,聯合管委會保護中心稽查大隊開展了搜山清區拯救野生動物行動。2月15日上午7時許,民警和保護中心工作人員共計8人一道前往長白山西景區山中巡護。到達西景區後,因巡護路線均是原始森林,民警和工作人員徒步踏著沒膝深的積雪爬山穿林,沿巡護路線前行。

當天中午時分,在雪中走得渾身是汗的民警走到西景區大峽谷附近時,在山林中小憩,拿出食物想吃口午飯。這時,民警發現前方有一隻大、三隻小紫貂正艱難地在積雪中行走。

從現場情況看,應該是一隻紫貂帶著剛出生不久的三個紫貂寶寶出來覓食。三個小紫貂身長才只有十幾厘米。

「山裡雪大,食物少,它們好像餓壞了。」耿程分析,可能由於雪期較長,山裡供紫貂吃的食物供應不足,它們可能幾天沒吃東西了。民警王郎急忙拿出雞脖和火腿腸遞了過去。

餵食>> 紫貂媽媽試探後從民警手裡三次取食

「一開始它不敢接近我們,探了探頭又縮了回去。」耿程說,起初紫貂媽媽很警惕,帶著三個小寶寶躲到了一棵大樹後面,紫貂媽媽試探地看了看他們,第二次又探出頭來,可能是聞到了食物的香味兒,向前走近了幾步,又蹲在雪地裡觀望。

「我們站在那裡一動不動,也不敢說笑,怕驚到它。」長期巡護,耿程等人很瞭解野生動物的習性。王朗站在最前面,一直伸手遞著食物。紫貂媽媽觀察了一會兒,在確定這些人沒惡意後,這才走近王朗,用嘴輕輕叼起王郎手中的食物,又快速跑回那棵大樹後面,把食物叼給躲在樹後怯生生不敢露面的三個小寶寶吃。然後,又出來從王朗手中取食,先後三次取食,共叼走兩塊火腿腸和一塊雞脖。吃了食物後,大紫貂帶著三隻幼崽鑽進了密林深處。

「估計吃了這頓,能讓這幾個小傢伙挺上幾天了。」耿程說,以前他們巡護也經常遇見紫貂,每次看到紫貂腳印都會在它們的行走線路上投食,但民警這麼近距離遞食物餵它們還是頭一次。「紫貂是一種很聰明的動物,可能是孩子們太餓了,紫貂媽媽才敢冒險接近民警取食。」耿程說,除巡護工作外,他們還不定期開展針對野豬和鹿投放玉米,這次巡護,他們就在雪地上發現了野豬群的足印。

保護>> 山上山下形成保護網盜獵分子無處可逃

據介紹,長白山公安局森保支隊民警們利用CPS定位系統對保護區展開定期和不定期巡護,巡護時全副武裝進山。同時,保護區已經形成了「山上清」、「路上堵」、「山下查」的立體保護網。在加強山上巡護的同時,在山下公路,山下涉林行業場所不定期進行清查,切斷了野生動物銷售網絡,並破獲了幾起有影響力的大案。目前,隨著森保宣傳工作的深入,生態保護意識已經逐漸深入人心。

      責任編輯:吳筱惟
冀文林被指與郭永祥交往密切      [2014-02-20]
圖解:冀文林的朋友圈      [2014-02-20]
習近平漫畫形象出爐始末曝光      [2014-02-20]
貴州集中掃黃 查獲涉案人員264人      [2014-02-20]
冀文林身後腐敗網絡現「群虎」      [2014-02-20]
李華林曾助周濱就讀某高校      [2014-02-20]
中央禁令引發領導司機辭職潮      [2014-02-20]
86年鄧小平漫畫形象見報曾引轟動      [2014-02-20]
珠海追車槍戰 五六人人手一槍      [2014-02-20]
冀文林與郭永祥履歷暴露「虎穴」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