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禁令引發領導司機辭職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領導司機是怎樣煉成的?一些機關單位專車司機,憑借為領導服務的特殊身份,逐漸分享部分權力資源,並將其轉化為灰色收入。而隨著公車改革和中央多項禁令的頒布,灰色收入縮水了。東莞市委原副秘書長吳湛輝,就是先當了司機。領導司機有啥獨特的生存技能?

據《法治週末》今日報道,隨著公車改革和中央多項禁令的頒布,湖南一些機關單位專車司機出現辭職潮。作為一份曾經讓人艷羨的職業,領導司機為何不再具有吸引力?

在吳承恩的小說《西遊記》中,描寫了唐僧師徒四人受難獅駝嶺的故事。獅子精抓了唐僧,悟空戰敗獅子精正欲一棒子打死,文殊菩薩突然趕到,救走了自己的坐騎。

以現代眼光來看,獅子精無疑是「領導」文殊菩薩的專職「司機」,其牛氣程度竟然讓齊天大聖也奈何不得。

領導司機,顧名思義就是為領導開車的人。在中國,這份看似普通的職業卻能讓許多人趨之若鶩,領導司機的「牛氣」程度也廣為人知。

在百度上查詢「領導司機」,可以得到一千餘萬個相關問題,其中大部分和怎樣幹好這份工作有關,甚至許多網友總結出了「口訣」和「要點」。

如何做好領導的司機,絕對是一門微妙而高深的藝術。

■ 竅門

1、會開車,開好車

司機,首要得會開車,普通人開車是一種技能,而給領導開車則是一門學問。

駕駛技術過硬,這包括開車技術和服務意識。領導上下車打開車門等都是服務的必須動作;不管路況如何都要把車開穩,再急的行程也要控制好車速,不能「給領導心裡不踏實的感覺」。

熟悉汽車保養。領導的車就是領導的面子,必須要保持車容整潔,「要像愛惜自己的身體一樣愛惜領導的車」。

熟悉路況。一是遠的沒去過的地方要事先看地圖或問別人,不要走錯路來回折騰;二是短途要知道交通擁堵地段,行車時注意避開。

性格上要穩重,膽子小脾氣好,「老婆踹一腳踹不出一個屁來」。

身體健壯,最好有一定的護身功底,「如果你把自己鍛煉得強壯一點,領導心裡也會更加踏實」。

2、頭腦快,反應靈

作為領導的司機,要保持頭腦清醒,反應迅捷,隨時準備好幫助領導應對意外情況。

如果領導經常參加應酬,不能把車停在酒店門口,應該停在其他地方。「如果車子經常停在酒店門口,這對領導的形象影響不好」。

路遇突發情況是否要停車需仔細斟酌,想好應對方案。假設開車途中遇到交通事故,有人攔車送病人到醫院,司機未請示局長停車救助,送傷者就醫,而領導臉色不好看,此時該如何處理?

一位資深領導司機的解決方案值得玩味:「馬上聯繫了我認識的一位醫院領導,讓他好好通知媒體炒一下。第二天,報上就登出來了,說局長下鄉調研過程中放棄工作救百姓。這條新聞出來,局長就出名了,這些年一直在升」。

3、講原則,能保密

很多領導在調離時往往會把司機帶走。因司機掌握了很多領導秘密,領導不會讓他跟自己的接任人接觸,防止司機有意或無意的透露,帶來不利影響。所以,給領導保密對於領導司機來說,是個極其重要的環節。

作為領導司機,首先要做到「四不」,即不該問的不問,不該看的不看,不該說的不說,不該傳的不傳。

領導和客人吃飯,或在車內和人交談,或用電話和人通話,內容都是很重要的。有些沒經驗的司機往往私下和別人聊天時會有意無意的將這些信息透露出去,可能在他還沒意識到的時候,他已經被炒魷魚了。

4、有眼力,善交際

「有豐富應酬經驗的公車司機,才會是領導喜歡的公車司機。」司機有時還要承擔領導私人秘書的工作,這就要考驗司機的社交應酬能力。

地方基層一般不會直接將禮物送給領導,而是委託司機轉交。

一位領導司機曾介紹經驗,「領導下去檢查工作下面的人有時免不了要表示一下。什麼人送的什麼東西該收,什麼人送的什麼東西不該收,心裡要有數,不能見什麼東西、什麼人都不假思索地替領導代收。尤其是有人想跟你套近乎,給你單獨送東西時,你要學會婉言謝絕,告訴他:我的領導對我的要求很嚴,不能隨隨便便收人家的東西。」

5、全心全意為領導服務

作領導司機就必須全心全意服務領導,需要牢記,司機的開車權是領導給的,領導也隨時能將開車的權力交給其他人。領導的司機不僅僅只是司機,而應該成為領導的「總管加保姆」。

「比如,局長家裡孩子上學、買菜、做飯之類,還有一些瑣事,比如,應對物業公司、煤氣公司、自來水公司、通信公司等。這些我都主動來負責」。

作為領導的身邊人,領導有了不順心的事,難免會拿司機當出氣筒,要學會體諒領導。

「其實,他向你發火,這是親密的體現。可能你心裡不會好受,或者覺得很委屈,但是,你應該明白,這是難能可貴的。想想看,有多少人想接近局長,卻沒有機會。你經常在局長身邊,局長向你發發火,太應該理解了。」

■ 待遇

領導司機有「利」可圖

領導司機有「利」可圖世人皆知。按照是否有編製來分,可分為帶有正式編製的司機和臨時聘用的司機。前者因有編製且在機關單位人數較少,一般都被安排做了車隊隊長,而後者一般專職從事公車司機工作;按照服務對像不同,公車司機又可以分為三類,即廳領導專職司機、處長專職司機和普通機動性的專職司機。

領導司機一般都有事業編製和穩定的工資待遇。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看不見的「利」:

陪領導應酬,常常享口福;領導如果收禮,可能分得一杯羹;公車的油耗,動動手腳就能換取利益;公車的維修,吃回扣的潛規則已經變成明規則……至於公車運行「三三制」——公事公用、領導私用、司機自用各佔三分之一,早已是很多年前的老黃歷了。

更重要的是,給領導當司機也是成為「領導」的一條捷徑。湖南省臨湘市原副市長姜宗福就曾說,「你能說所有官員素質都很高嗎,可能不能這麼說,很多官員都是領導司機提拔上來的。」

已落馬的廣東省東莞市委原副秘書長吳湛輝,原為東莞市政府的一名公車司機,給領導開車,後來被慢慢提拔做了領導;湖南省道縣工業園區原黨工委書記夏志凌原為氮肥廠的一名司機,經20年的摸爬滾打成為副縣級領導幹部。可惜的是,這兩位司機沒當多久就落馬了。

■ 現狀

據《法治週末》報道,隨著公車改革和中央多項禁令的頒布,領導司機的灰色收入「已不復存在」,公車司機辭職潮也隨之而來。

去年年底,在長沙韶山路某機關大院內,機關車隊已有5名司機提交了辭職報告。同樣在八一路、東風路等多家機關事業單位的車隊,也出現了一些公車司機辭職現象。

■口訣

《某領導司機自述》

(引自網絡,作者不詳,閱讀詳細版本請自行搜索)

要論職務不起眼,領導司機就是俺,

別看俺謙稱轎夫,俺的能量轉動天。

……

一當他的服務員,周密服務細又全,

出門不讓走十米,轎車開到他面前。

看他胃口不香甜,忙為他送開胃丸。

看他嗓子有點幹,忙遞綠茶和礦泉。

看他頭髮有點亂,遞他梳子髮型展。

看到天氣暖轉寒,提醒他把衣裳添。

看他坐車腰腿酸,為他按摩捶背肩。

看他神情有點倦,勸他保重貴體安。

二當他的導遊員,讓他開心又休閒。

遊山俺領張家界,遊遍五嶽和廬山。

……

哪裡小姐花一般,哪裡洗浴最舒坦。

哪裡打牌最安全,哪裡吃喝有野餐。

三當他的情報員,視覺嗅覺要敏感。

閒暇之際人堆鑽,支愣耳朵記的全。

誰對俺頭有意見,誰對俺頭表不滿,

誰對俺頭虛假心,誰對俺頭真情獻。

班子成員矛盾事,刺探時候作重點。

及時報告不拖延,讓他參考如何辦。

四當他的代收員,代收禮品俺中轉。

節禮年禮會議禮,收的再多不開單。

多數送他家裡邊,俺也截留把光沾,

……

五當他的保密員,守口如瓶嘴巴嚴,

當好他的貼心腹,當好他的硬鐵桿。

他常拜訪某大員,他身後是何靠山,

他的情婦住何處,他到底該有多貪。

雖然俺都很清楚,至死把它埋心間,

紀檢反貪來調查,俺如當年劉胡蘭。

……

如今一切向錢看,誰不撈錢傻瓜蛋。

此時不撈待何時,等他一走再撈難。

下去仗著他威嚴,要這借那真方便。

開些假票基層報,名優特產車填滿。

別看轎車新嶄嶄,每月要修七八遍,

修車師傅勝知音,修費數百他開千。

別看轎車跑不遠,油箱滿滿俺說干,

公家油票任俺要,到俺手裡能換錢。

……

領導司機好處多,三天三夜說不完。

司機哥們洗耳聽,俺有勸世新良言:

開車莫為老官開,昨日黃花早敗殘。

開車莫為副官開,他的權力很有限。

開車莫為清官開,不敢占來不敢貪。

領導司機學問大,今生今世學不完。

      責任編輯:SalviNg
中央禁令或剝奪公務員超國民待遇      [2014-01-23]
教授:中央禁令使當官越來越容易      [2014-01-13]
中央禁令引發領導司機辭職潮      [2014-02-20]
86年鄧小平漫畫形象見報曾引轟動      [2014-02-20]
冀文林與郭永祥履歷暴露「虎穴」      [2014-02-20]
央媒:政法系統內部反腐力度空前      [2014-02-20]
東莞掃黃為反腐 官場大地震開始      [2014-02-20]
富豪遭「軍委主席秘書」騙5100萬      [2014-02-20]
祝作利被查 或涉巨額能源利益      [2014-02-20]
另有省部級官員與冀文林同被約談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