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媒:政法系統內部反腐力度空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月11日,中央政法委公開通報了10起政法幹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件。這是中央政法委首次向社會公開通報政法系統內部違紀違法案例。

在專家看來,政法部門這樣「自曝家醜」、敢於「不護短」的通報,體現了黨在反腐敗和作風建設領域的決心。他們表示,在未來,這項工作還將常抓不懈,並且將通過制度建設建立長效機制。

曝光「燈下黑」

2月17日,此前在輿論上引起軒然大波的「廣西警察槍殺孕婦案」一審宣判,兇手胡平被判處死刑。

「胡平案」是此次中央政法委公佈的10起典型案例中的一例。在這10起案例中,曾像「胡平案」一樣成為輿論焦點的,還有湖北高院原庭長張軍與女律師「開房門」、廣州派出所原副所長劉釗受賄案等4起案例,其中有些案件還源於網絡爆料。餘下6起案件,則屬於首次公開。

在中央政法委公佈的10起案例中,涉及公安系統的案例有5例,法院系統2例,檢察系統2例,司法系統1例;涉事單位中,級別最高的是最高人民法院和公安部;涉事人員中,級別最高的是最高人民法院咨詢委員會原秘書長劉湧,正廳局級。

此次中央政法委公佈的10起案例,涵蓋公安、檢察、法院、司法等執法部門,涉事人員從基層幹警到廳局級官員,行為包括違法犯罪與頂風違紀。直面輿論焦點,揭出部門內幕,中央政法委「自曝家醜」的通報,範圍之廣、類型之豐富,讓外界看到了黨對反腐敗、轉作風的決心和力度。

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向外界通報政法系統內部的違法違紀案例,是「史無前例」的。這顯示了整個政法系統抓隊伍建設的決心,也釋放了要嚴抓嚴管政法隊伍的強烈信號,目的則是讓群眾樹立起信心。

中央黨校教授戴焰軍對本報記者表示,執法隊伍本身非常龐大,因此暴露出來的問題也是多方面的。通報涉及的範圍廣泛,既有基層機關,也有高層單位,而且涵蓋了公檢法司,可以看出,政法反腐已經進入全面「不護短」的階段。這也說明,這項工作不是單從哪一個方面入手,而是著眼於整個執法隊伍素質和水平的提高,體現了解決問題的決心。

「政法部門不護短,不怕露醜,而且在全國範圍內通報,反映了他們的決心和力度。」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指出,這一方面會讓當事人付出代價,另一方面也警醒整個系統內的其他人員。

幾乎同時進行通報的還有中央紀委。2月9日,中央紀委通報了4起紀檢監察幹部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在公佈的4項典型案例中,涉及的都是「作風問題」,包括酒駕肇事、違規宴請等。

之前,2013年12月25日,中央紀委還通報了4起紀檢監察幹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件。「向內部開刀」的行為也讓地方向其看齊,如北京市紀委就在一周後的12月31日,通報了6起本市紀檢監察幹部違紀違法案件。

「打鐵還需自身硬」

事實上,政法系統內部的反腐工作自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直在穩步進行。

今年1月,以往的「全國政法工作會議」被更名為「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強調要「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以鐵的紀律帶出一支鐵的政法隊伍」;2013年和2014年年初,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別主持了兩次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表示對腐敗「零容忍」。

高層的重視,帶出其後一系列動作。

2013年12月,原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李東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成為黨的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的政法系統高官;2014年2月,中央政法委首次公開通報系統內部違法違紀案例;在東莞掃黃行動中,公安部要求嚴查地方「保護傘」……政法系統內部反腐的力度,可謂「空前」。

在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楊偉東看來,從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就可以看出,中央要加大對司法腐敗打擊力度。「政法本是公平正義的化身,司法不公和司法腐敗對社會公平破壞力極大。」他說。

事實上,近年來,無論是網絡曝光還是其他媒體的報道,只要涉及「公安幹警」、「法官」、「檢察官」等字眼,總會引發輿論的廣泛關注。廣西的「胡平案」、湖北的「開房門」以及是此前上海「法官招嫖」案,損害的都是執法隊伍的公信力。

因此,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將中央政法委的首次公開通報視為「反腐工作在深化的重要標誌」。他對本報記者分析說,作為執法者和監督者的司法部門,其腐敗對於行政部門的腐敗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司法部門的腐敗對於社會的負面影響更大,因為司法部門本身就是維護社會公正的重要方面。司法部門的腐敗,是權力與利益的交換,是把社會的公正和良心出賣了。因此,嚴厲打擊司法部門的腐敗,意義非常重大。」他說。

戴焰軍則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說「打鐵還需自身硬」,執法部門本身擔負著反腐的重任,擔負著解決各種社會問題的執法重任。如果隊伍本身的素質跟不上要求,整個執法狀況就比較堪憂了。因此,要提高國家治理的現代化水平,體現黨的廉潔執政的要求,首先執法隊伍人員自身素質就必須提高。

「不管是反腐敗還是從依法治國的角度來看,執法者本身的素質以及他們的守法情況,對一個國家的法制和政治的清明都是有決定性作用的。」戴焰軍說。

「想濫用權力也很難」

在專家看來,執法部門「向內部開刀」的舉動,是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反腐的精神相呼應的。

在已公開的「深改組」下設的6個專項改革組中,「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組」的設立引人矚目。可以說,一方面,這是「反腐風暴」還將持續的標誌;另一方面,也體現出未來反腐工作將更多向制度建設層面探索。

因此,中央政法委變以前的內部通報為公開通報的「一小步」,蘊含的是未來改革「一大步」的意味。

中央政法委表示,未來將探索集中公佈與不定期公開通報機制,使公開通報變成常態。同時,還要求中央政法單位公開設立舉報網站,鼓勵、支持人民群眾通過上網、來信等方式,舉報違紀違法問題。

同時,中央政法委要求,中央政法單位的舉報網站要與省、市、縣政法單位聯網,確保在全國任何地方對任何一級政法幹警的舉報,中央政法單位都能夠第一時間知道,並且第一時間對外公佈查處的政法系統違法違紀、腐敗案件。

受訪專家都表示,像這樣的制度建設,將是執法執紀機關下一步反腐敗與作風建設的工作重點。

「現有的制度覆蓋面其實已經很廣,關鍵是要解決好制度的執行問題。保障制度的執行同樣需要制度,也就是『程序性的制度』。你必須有一整套保證這些制度得以執行的程序。制度有了,誰來執行、監督、檢查?執行不下去時要怎麼解決?所以程序性的保證必須健全。」戴焰軍說。

竹立家告訴記者,下一步的關鍵是要使司法體制公開透明,以後凡是不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都要公開透明,這是很關鍵的。他同時認為,制度建設也需要強化監督,讓人民參與司法案件的處理過程中。

體制性的問題同樣重要。戴焰軍表示,如果體制理順了,對於權力運行的設計會更為科學,對於權力的制約會更加到位。有些執法隊伍出現問題,就是制約不到位的結果。「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加強反腐敗體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實際就是要從體制上解決問題。中央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但是解決也需要時間。」他說。

記者看到,在開設舉報網站、公開通報等舉動之外,中央政法委還要求探索建立符合職業特點的司法人員管理制度,開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試點工作。

「司法方面的腐敗,往往是因為濫用手中的權力。」謝春濤說,未來制度建設的目標,就是「讓他們想濫用權力也很難」。

鏈接:

中央政法委公佈的十起典型案件

山東省曲阜市公安局刑警大隊民警顏斌酒後駕車案。2013年1月,顏斌酒後駕駛制式警車,被暗訪組查獲。目前,顏斌已被辭退。

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刑事審判三庭原庭長張軍違紀案。2010年以來,張軍多次與律師王某發生不正當兩性關係,多次收受下級法院所送禮金1.5萬元。目前,張軍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貴州省司法廳原副廳長、省監獄管理局原局長曹雲平等人違紀違法案。2009年以來,貴州省部分監獄違禁品問題突出,王武監獄違規為罪犯辦理減刑,省監獄管理局對違紀違法問題查處不力。曹雲平等人對此疏於管理,負有重要領導責任。曹雲平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其餘責任人也被問責處分。

4山西省晉中市榆次區人民檢察院原副檢察長楊曉萍受賄案。2008年5月以來,楊曉萍先後收受當事人及請托人賄賂158萬元,夥同他人收受賄賂 1791萬餘元,利用影響力受賄5萬元,另有個人財產4005萬餘元及1800克黃金不能說明來源。目前,楊曉萍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5最高人民法院咨詢委員會原秘書長劉湧涉嫌受賄案。2008年以來,劉湧接受多名案件當事人的請托,為案件審理說情,涉嫌收受賄賂200餘萬元。目前,劉湧已被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有關部門已決定開除其公職。

6公安部居民身份證密鑰管理中心原主任佟建鳴涉嫌受賄案。佟建鳴利用職務便利,為相關企業謀取利益,涉嫌索賄、受賄223萬元。目前,佟建鳴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7廣東省廣州市公安局地鐵分局鷺江站派出所原副所長劉釗受賄案。2010年1月至2011年2月,劉釗利用負責安排亞運會地鐵沿線安保人員入住酒店職務之便,收受酒店賄賂20萬元。目前,劉釗已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有關部門已決定開除其黨籍、公職。

8貴州省龍裡縣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隊原大隊長胡正昌涉嫌濫用職權、受賄案。2003年至2011年,胡正昌多次為他人違規辦理虛假戶口121個、第二代居民身份證45個,涉嫌收受賄賂27.5萬元。目前,胡正昌已被一審判處有期徒刑5年。

9廣西壯族自治區平南縣公安局民警胡平涉嫌故意殺人案。2013年10月28日晚,胡平酒後滋事,持槍將平南縣個體經營人員蔡世勇、吳英夫婦擊傷,吳英(懷有5個月身孕)經搶救無效死亡。目前,胡平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2014年2月17日,胡平一審被判死刑。

10

黑龍江省伊春市伊春區人民檢察院原副檢察長於立峰交通肇事案。2013年2月,於立峰駕車肇事逃逸,受害人經搶救無效死亡。於立峰逃離現場後找人頂替,後投案自首。目前,於立峰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東莞掃黃為反腐 官場大地震開始      [2014-02-20]
港媒:中共反腐向更廣領域延伸      [2014-02-18]
南風窗:反腐無禁區 打虎或升級      [2014-02-14]
東莞高調掃黃 或成反腐切入口      [2014-02-12]
外媒評價中共反腐鐵拳將緊握不放      [2014-02-11]
中國反貪已影響到餐飲業的業績      [2014-02-09]
外媒:中共反腐 谷俊山案成考驗      [2014-02-09]
中紀委將邀網友面對面交流反腐      [2014-02-08]
中紀委網站發文解讀「一案雙查」      [2014-02-05]
中紀委春節罕見連續發文談反腐      [201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