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內閣要求高官重大問題慎發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文匯網訊】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要求高官在重大問題上發言要謹慎,避免「舌禍」。

據中新網報道,安倍去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美國公開對安倍的舉動表示不滿,在日本政壇引起震盪。安倍晉三身邊的高官最近接二連三地反駁美國的立場。

上週日,首相助理衛籐晟一在網絡視頻YOUTUBE上說,「美國說遺憾,我們才遺憾呢,為什麼美國就這麼不重視同盟國日本呢」。視頻被傳媒曝光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下令刪除視頻。

本週三,美國《華爾街日報》刊登對日本內閣官房經濟顧問本田悅朗的獨家專訪。在訪談中,本田替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辯解,並且聲稱安倍經濟學振興日本經濟是為了壯大軍事,以便與中國對峙,因為「日本深感中國的威脅」。

週四,本田否認他在採訪中說過有關壯大軍事力量的話,但安倍內閣顯然已感到「舌禍」危機。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週五(2月21日)在記者會上說「國會正在審議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希望全體閣僚持有緊張感來採取應對」。

幾乎與菅義偉同步,外相岸田文雄也在記者會上說衛籐「是個人發言,而且已撤回,日本外交政策和對歷史的認識沒變化,所以日本將在徹底說明的基礎上,不讓這個發言成為外交問題和政治問題」。

此外,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也在防衛省的記者會上回應了菅義偉的警告,表示他緊張感常在。

報道稱,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安倍內閣高官在一個小規模記者會上說,安倍政權的盛衰最關鍵的是能否振興經濟。但他說「不過這顯然不是安倍本人最關心的,他最關心的還是修改憲法等政治問題」。

安倍政權加強了首相助理、內閣顧問等職權,在日本政界已被形容為安倍的「好朋友俱樂部」。

目前,一些日本傳媒、輿論還指出,現在安倍的政治同盟還不止於內閣,懷疑已擴大到公營電視台NHK的領導層。

      責任編輯:高峰
外媒稱戰爭種子遍佈中國周邊      [2014-02-18]
日本民間促安倍下台 憂軍國主義      [2014-01-15]
安倍下令反擊中國批判      [2014-01-11]
日就參拜求美國理解 發誓不再戰      [2014-01-10]
不滿其政策 安倍妻為離婚作準備      [2014-01-10]
中國駐美大使斥安倍為歷史罪人      [2014-01-04]
安倍觀看神風電影稱「非常感動」      [2014-01-03]
奧巴馬把達賴請進了「紙牌屋」      [2014-02-22]
2成美國人把中國當頭號敵人      [2014-02-22]
韓速滑名將:想揍中國選手      [201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