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索契冬奧會閉幕 中國軍團獲3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4]    我要評論
   

北京時間2014年2月24日,俄羅斯索契,2014索契冬奧會閉幕式舉行。

【文匯網訊】在雲霧繚繞的雪山之下,在遊人如織的黑海之濱,第22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見證了「激情冰火」後,於23日晚在俄羅斯索契的菲施特奧林匹克體育場盛裝閉幕。

中國軍團3金4銀2銅,這是中國選手在本屆奧運會的獎牌成績單。

據新華社報道,閉幕式於當地時間20點14分開始,寓意著本屆冬奧會舉行的年份。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閉幕式上說:「東道主俄羅斯曾許諾提供先進的體育場館,優異的奧運村和無瑕的賽會組織。今夜我們可以說:俄羅斯全部兌現了他們的承諾。」與以往不同,這位新任當家人沒有用慣例的一個詞彙形容本屆冬奧會,他這樣點評索契冬奧會:「我謹代表所有參與者和運動員說,『這是運動員們的運動會!』,沒有比這更高的評價了。」

本屆冬奧會是歷史上規模最大、設項最多的冬奧會。在過去的17個比賽日裡,88個代表團的2856名運動員參加了7個大項、15個分項、98個小項的比賽。雖然本屆冬奧會沒有產生任何世界紀錄,但是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賽共誕生11項賽會紀錄。

「東道主效應」再次在奧運賽場上得到印證。俄羅斯代表團在上屆冬奧會列獎牌榜第11位、遭遇歷史最差戰績,此次他們強勢回歸,以13金11銀9銅榮登金牌榜和獎牌榜榜首。冬季運動傳統強國挪威、加舀大、美國和荷蘭分列第二至五位,成為領跑的第一集團。

索契冬奧會誕生了三位「三冠王」,加入俄羅斯國籍的韓裔運動員維克托·安奪得男子短道速滑的3枚金牌和1枚銅牌,另外兩位則是白俄羅斯冬季兩項女運動員多姆拉切娃和挪威越野滑雪女運動員比約根。維克托·安和比約根曾分別在都靈冬奧會、溫哥華冬奧會榮膺「三冠王」稱號。

索契冬奧會是中國參加的第10次冬奧會。共有66名運動員參加了4個大項,49個小項的比賽,共獲得3金4銀2銅,列獎牌榜第12位,仍然保持在冬奧會第二集團之中,穩固了在冬奧會競爭格局中的地位。張虹獲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金牌,實現了中國在冬奧會基礎大項金牌「零的突破」,圓了中國幾代冰雪人的夢想。代表團副團長肖天表示,這是「異常寶貴、極具價值的一枚金牌」。

索契冬奧會實施了歷史上最嚴格的興奮劑檢查,共進行了2400多例興奮劑檢查,數量超過上屆冬奧會。共有6名運動員使用興奮劑被曝光,國際奧委會很快宣佈了處罰決定,包括將違規運動員驅逐出奧運村、取消比賽資格和比賽成績。索契冬奧會結束還要進行「賽後檢查」,所有樣品將被保存10年,國際奧委會將隨時用最新檢測方法對其進行重檢,顯示出國際奧委會反興奮劑的堅定決心。

俄羅斯人民為索契冬奧會傾注了巨大的熱情。為打造「冰雪之都」,屬於亞熱帶濕潤氣候的索契一切從零開始,進行了大規模建設工程,場館、火車站、機場和高速公路拔地而起。外界披露,索契冬奧會的支出達510億美元,堪稱奧運之最。

今夜,名為「愛」的小女孩再次現身閉幕式,通過自己的奇幻之旅向觀眾展示了俄羅斯輝煌燦爛的文化。閉幕式以歐洲人的視角闡釋俄羅斯文化,展現俄羅斯對世界文化藝術的影響。作為第23屆冬奧會的舉辦地,韓國平昌接過了國際奧委會會旗,並在閉幕式上帶來了「平昌八分鐘」,來自韓國的藝術家們獻上了富於地方特色的表演。

當冬奧會吉祥物北極熊吹出寒氣,奧林匹克聖火緩緩熄滅,冬奧會正式進入「平昌時間」。2018年,平昌見!

      責任編輯:Joshua
索契冬奧會中國首金誕生      [2014-02-13]
冬奧會冠軍抱殘疾哥哥慶祝金牌      [2014-02-13]
金永南現身索契 會見習近平普京      [2014-02-11]
歐美領導人缺席索契安倍趕場示好      [2014-02-08]
朝官金永南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      [2014-02-08]
索契冬奧會開幕 習近平出席開幕式      [2014-02-08]
索契冬奧會現烏龍 奧運5環變4環      [2014-02-08]
俄羅斯索契冬奧會開幕式拉開帷幕      [2014-02-08]
史上最貴奧運會 安保實行立體多維監控      [2014-02-07]
索契冬奧會即將開幕 成史上最貴奧運會      [2014-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