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擬5月在東海軍演 保衛交通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25日電)俄方日前宣佈,中俄「海上聯合-2014」聯合演習將於5月底到6月初在中國東海舉行。據悉,演習將有多個亮點。俄羅斯將派出太平洋艦隊,中國海軍則計劃投入水面戰艦、輔助艦隻、保障船和艦載直升機參加海上聯合演習。期間,中俄兩軍將對海上和空中目標進行火炮射擊,演練聯合保護海上交通。有分析認為,鑒於中日關係持續緊張,東海是敏感地區,中俄選擇在東海軍演反映出兩國的戰略互信和共同利益。

據俄羅斯之聲報道,俄羅斯東部軍區新聞處處長亞歷山大·戈爾傑耶夫24日在北京舉行的發佈會上發表聲明說,5月底至6月初俄中將舉行代號為「海上合作2014」聯合演習。俄塔社2月24日引述戈爾傑耶夫的話說:「有關演習的第一次會議在北京結束。俄太平洋艦隊代表團和中國海軍代表達成協議,『海上聯合-2014』演習將於5月底到6月初在中國東海北部水域和空域舉行。」

據悉,俄羅斯海軍戰鬥培訓局局長維克多·科切馬佐夫海軍少將和中國海軍副參謀長段昭顯海軍少將共同出席了活動。

戈爾傑耶夫表示,在演習期間將對海上和空中目標進行火炮射擊,演練聯合保護海上交通。

為了舉行演習,太平洋艦隊和中國海軍計劃出動軍艦和補給船和艦載直升機。戈爾傑耶夫說:「俄太平洋艦隊和中國海軍計劃投入水面戰艦、輔助艦隻、保障船和艦載直升機參加『海上聯合』演習。」籌劃這次演習的總結會議將於4月舉行。

俄太平洋艦隊為俄海軍中僅次於北方艦隊的第二大艦隊。資料顯示,太平洋艦隊的主要作戰使命是應對日本、美國和韓國的武裝力量。俄太平洋艦隊擁有北風之神級核潛艇、奧斯卡級核潛艇、阿庫拉級核潛艇、基洛級潛艇、基洛夫級導彈巡洋艦、現代級驅逐艦、無畏級反潛驅逐艦。

即將舉行的中俄軍演是遵照中俄元的共識進行,中俄此前曾表示要加強軍技合作。有分析認為,鑒於中日關係因釣魚島爭端持續緊張,而日俄間亦有北方四島之急,而東海是敏感地區,中俄選擇在東海軍演反映出兩國的戰略互信和共同利益。

軍事關係是兩國關係重要風向標和睛雨表。中俄關係近年持續升溫,今年雙方也將有大量互動交流。中俄兩國領導人在2013年共會面5次,領導人頻繁會面體現出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2013年習近平上任國家主席首周就出訪俄羅斯,今年習近平首次出訪也選擇赴俄出席冬奧會開幕式,俄方對此深受鼓舞。

今年5月。此外,俄羅斯總統普京擬對華訪問。同時,今年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將在俄羅斯舉行,時間為今年秋季。今年和2015年,中俄兩國將互辦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動。今年3月,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將開幕,俄方將舉辦一系列針對青年人的活動。

      責任編輯:小滿
專家:中俄軍演將機制化常態化      [2014-02-25]
澳洲監視中國海軍艦艇遠洋軍演      [2014-02-16]
外媒:澳空軍監視中國海軍軍演      [2014-02-15]
中俄聯手抗美 成國際「新三國」      [2014-02-10]
外媒:中俄正在聯盟 共同對日本      [2014-02-09]
冬奧外交彰顯中俄關係的特殊性      [2014-02-08]
習近平和普京與中俄軍艦艦長通話      [2014-02-07]
中國南海艦隊跨越兩大洋礪兵      [2014-02-06]
普京擬5月訪華 中俄領導人會面次數破紀錄      [2014-01-29]
朝要求韓停軍演:否則付沉重代價      [2014-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