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烏克蘭百座列寧雕像被拆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6]    我要評論
   

烏克蘭反政府組織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的交互式地圖顯示,烏克蘭約百座列寧雕像被毀壞。

【文匯網訊】自從21日維克多·亞努科維奇總統被迫下台後,反政府人士便把注意力轉移到遍佈在烏克蘭境內1500座蘇聯時期領袖列寧的雕像上。據烏克蘭反政府組織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的交互式地圖顯示,已有約100座列寧雕像被毀壞。

據中國日報網援引英國《每日郵報》2月25日報道,視頻網站YouTube發佈了許多有關上述情景的視頻,從中部的白采爾科維到西南部的赫梅利尼茨基,類似毀壞行動不斷上演。社交網站推特上也有海量照片。烏克蘭當地報紙Ekspres報道稱,截至24日,已有多達90座列寧雕像被拆除。

早在去年12月,反政府抗議者曾推翻了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一座列寧雕像。他們用錘子猛敲該雕像,旨在挑戰時任總統亞努科維奇的權威,對他與俄羅斯建立更緊密的聯繫表示不滿。

「亞努科維奇,你就是下一個!」列寧雕像的紅色花崗岩底座上貼著這樣的標語。這位1917年布爾什維克革命領袖的雕像十分厚重,人們將敲打下來的石塊帶回家,作為紀念品。

在最近爆發的抗議之前,列寧的雕像就一直是烏克蘭政治左派和右派之間的微型戰場。據俄新社報道,2009年至2012年之間,12座列寧雕像被大錘擊打毀壞、被彩彈槍噴射、或是被戴上兔子面具。

然而,在講俄語的東部,許多烏克蘭人激烈地反對去蘇聯化,對反政府人士的親西方立場深表疑慮。

與烏克蘭西部不同,克里米亞的黑海沿岸主要城市塞瓦斯托波爾仍有許多蘇聯的紀念碑。俄羅斯黑海艦在當地擁有2.5萬名士兵,在當地獲得壓倒性支持。

在哈爾科夫—亞努科維奇逃往的城市,約有3000名「捍衛者」集結在列寧像前,抵制新政權的控制。

      責任編輯:書亞
中國向國際法院投訴烏克蘭索30億      [2014-02-26]
烏克蘭「金雕」特種部隊持槍出逃      [2014-02-26]
烏克蘭代總統:烏克蘭面臨分裂      [2014-02-26]
俄羅斯敦促烏克蘭建立合法政權      [2014-02-25]
烏今推舉總統候選人前總統遭通緝      [2014-02-25]
美強硬警告俄:勿軍事介入烏克蘭      [2014-02-25]
烏克蘭官員:國庫被洗劫一空 國家到了破產邊緣      [2014-02-24]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已被警方通緝      [2014-02-24]
美警告:俄向烏派軍隊將是嚴重錯誤      [2014-02-24]
烏前總統仍失蹤 原政權高官面臨清算      [2014-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