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烏前總統仍失蹤 原政權高官面臨清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烏克蘭議會23日舉行特別會議,支持議長圖爾奇諾夫在新總統選舉產生並宣誓就職之前履行總統職責。同日,過渡當局著手對亞努科維奇政權多名高官採取「清算」行動。

據新華網報道,共有339名議員出席會議,其中285人支持圖爾奇諾夫代行總統職權。圖爾奇諾夫是祖國黨第一副主席,為前總理季莫申科的政治盟友,於22日被議會選為議長,接替辭去議長職務的雷巴克。後者則是亞努科維奇的重要盟友。

烏克蘭議會在會上還決定,解除包括外長科扎拉在內亞努科維奇政權多名政府部長的職務。科扎拉被指在亞努科維奇作出擱置同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的決定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推手」角色。而此事成為引爆此次政治危機的導火索。

圖爾奇諾夫在此次議會特別會議上強調,烏克蘭正面臨「災難性」的經濟形勢,政府財政、銀行系統、社會福利等方面都存在嚴重問題。他責成各黨團於25日之前就組建議會多數派及組建「人民信任的」民族團結政府事達成一致。

烏克蘭議會在會上還出台了一系列針對亞努科維奇及其政權高官的決定,包括將亞努科維奇在基輔的私人住宅收歸國有、釋放64名反政府示威者等。此外,議會主導的過渡當局已著手對亞努科維奇政權多名高官採取「清算」行動。

議會檢察機關事務監督代表馬赫尼茨基說,警方已經成立專案組,對已被解職的前總檢察長普雄卡以及前政府收入部長克利緬科違法行為進行調查,並計劃拘捕兩人並將其移送司法機關。不過馬赫尼茨基並未透露兩人因何受到調查。

烏代理內務部長阿瓦科夫當天向議會通報稱,普雄卡和克利緬科企圖從東部城市頓涅茨克離境,但是未被放行。同行人員還包括前內務部長扎哈爾琴科。警方正在對「針對人民的嚴重犯罪」展開調查,調查對像包括「前國家領導人」。

同日,亞努科維奇所在的地區黨發表聲明,稱地區黨各種說服亞努科維奇的努力均未成功,這個黨實際上被「一個腐敗家庭」所綁架。地區黨在聲明中譴責亞努科維奇的逃亡和畏縮,譴責其「背叛行為」及其所發佈的「犯罪性命令」。

亞努科維奇目前下落不明。其發言人赫爾曼23日對媒體記者表示,亞努科維奇不會離開烏克蘭,將繼續行使總統職責。此前有消息說,亞努科維奇22日晚試圖從頓涅茨克離境,但是未被放行,隨後他前往東部城市哈爾科夫「避難」。

同日,祖國黨發表消息說,該黨領導人季莫申科請求不要將她推舉為未來民族團結政府的總理人選。季莫申科22日獲釋後即宣佈她將參加定於5月25日提前舉行的總統選舉。

23日,季莫申科團隊發表聲明說,她當天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默克爾祝賀她獲釋,並認為季莫申科回歸烏克蘭政壇將成為穩定局勢的重要因素。兩人商定盡快實現會面。

      責任編輯:Joshua
美警告俄勿向烏派軍隊 稱是嚴重錯誤      [2014-02-24]
烏議長暫任總統 前總統去向成謎      [2014-02-24]
環時:說烏克蘭「勝了」的人是傻帽      [2014-02-24]
烏克蘭民眾錘砸克格勃紀念碑      [2014-02-24]
俄推遲購買20億美元烏克蘭債券      [2014-02-24]
烏克蘭被免總統豪宅成景點      [2014-02-23]
圖解烏克蘭局勢的可能走向      [2014-02-23]
烏克蘭執政黨已呈瓦解之勢      [2014-02-23]
烏總統豪宅曝光 遊艇馬桶鍍金      [2014-02-23]
烏克蘭下台總統:我看到納粹回潮      [201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