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烏議長暫任總統 前總統去向成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烏克蘭議會23日通過一項決定,由議長圖爾奇諾夫在新總統選舉產生並宣誓就職之前履行總統職責。

據新華社報道,烏議會當天還通過決定,解除科扎拉的外交部部長職務,並同時解除塔巴奇尼克的教育和科學部部長職務。烏克蘭議會22日宣佈,亞努科維奇「自動喪失總統職權」,烏克蘭將於5月25日提前舉行總統選舉。

此外,22日獲釋的烏克蘭前總理季莫申科當晚在首都基輔獨立廣場發表演講,呼籲堅守在獨立廣場上的支持者在沒有實現所有預期目標之前不要離開廣場。

烏克蘭議會22日高票通過有關立即釋放季莫申科的決議。

幾度因激動而哽咽

季莫申科在當天下午獲釋後便從位於東部城市哈爾科夫的醫院乘飛機抵達基輔,並於當晚來到獨立廣場。季莫申科坐輪椅現身,在演講中幾度因激動而哽咽。

去年11月下旬,烏克蘭因政府決定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而爆發政治危機,政局持續動盪。基輔獨立廣場成為反對派大本營,幾天前這裡曾發生嚴重暴力衝突。

烏克蘭政局本月22日發生急劇變化:反對黨主導議會並通過釋放前總理季莫申科、解除亞努科維奇總統職務等一系列決議。

2011年10月,烏克蘭法院認定季莫申科在擔任總理期間濫用職權,干預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談判,導致烏方高價進口天然氣,損失將近兩億美元,判處她7年監禁。2012年5月,她因背部疼痛入烏東部城市哈爾科夫一家醫院治療。

烏克蘭新議長圖爾奇諾夫則表示,首都基輔獨立廣場示威活動達到全部預期目標,現在人們能安心回家了。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圖爾奇諾夫說,示威者將逐步撤離被其佔領的行政機關。

      責任編輯:Joshua
美警告:俄向烏派軍隊將是嚴重錯誤      [2014-02-24]
烏前總統仍失蹤 原政權高官面臨清算      [2014-02-24]
環時:說烏克蘭「勝了」的人是傻帽      [2014-02-24]
烏克蘭民眾錘砸克格勃紀念碑      [2014-02-24]
俄推遲購買20億美元烏克蘭債券      [2014-02-24]
烏克蘭被免總統豪宅成景點      [2014-02-23]
圖解烏克蘭局勢的可能走向      [2014-02-23]
烏克蘭執政黨已呈瓦解之勢      [2014-02-23]
烏總統豪宅曝光 遊艇馬桶鍍金      [2014-02-23]
烏克蘭下台總統:我看到納粹回潮      [201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