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烏克蘭形勢緊普京突擊檢查戰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烏克蘭局勢的劇變恰好發生在俄羅斯索契冬奧會舉行期間,這讓西方媒體擔心冬奧會結束後普京是否會摘下白手套收起笑容,昨天普京下令突擊檢查俄軍戰備似乎為這一猜測增加了註腳,不過俄防長做出澄清,稱這一舉動與烏克蘭局勢無關。

此前,美國和歐洲國家警告俄羅斯,不要對烏克蘭當前的局勢採取軍事干涉。

據環球時報援引俄國際文傳電訊社26日報道,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y Shoigu)26日表示,俄總統普京向國防部下達命令,對中部和西部軍區及其他一些兵種部隊戰備狀況實施突擊大檢查。紹伊古表示,「根據總統命令,26日14時(北京時間26日18時)向西部軍區各部隊及中部軍區第2集團軍、空天防禦部隊、空降兵、遠程航空兵和軍事運輸航空兵指揮部發出了戰鬥警報,提高戒備級別。」

俄國防部向外國武官通報了此次演習信息。武裝力量總司令將檢驗各部隊在國家面臨軍事威脅、反恐及發生大規模流行病時解決危機形勢的能力。

紹伊古表示,此次演練從2月26日至3月3日分為兩個階段。2月26日至27日將在跨兵種靶場和海上靶場進行高戰備等級狀態下的戰備檢查;2月28日至3月3日將進行戰役戰術演習。路透社報道,普京自2012年上台以來,要求軍方保持警惕,多次下令在俄不同地區舉行類似緊急演習。

此前25日,普京出席俄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與梅德韋傑夫、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等討論烏克蘭局勢,這是一個月內俄高層第三次與此有關的會議。

另一方面,「烏克蘭的政治拉鋸戰才剛剛開始,下一步怎麼走?」德國《南德意志報》26日問道。烏反對派通過暴力上台執政後,正在艱難構建一張新的政治版圖。專家認為,很難平衡各方力量。代行總統職權的議長圖爾奇諾夫也警告稱,克里米亞地區出現「分離主義傾向」。而克里米亞是烏克蘭最親俄的地區之一,該地的政府大樓前已經掛出了俄羅斯的旗幟。

俄羅斯26日開始的中部和西部軍區突擊大檢查也烏克蘭局勢升溫的擔憂加重,烏克蘭與俄羅斯西南邊境接壤。但法新社、路透社認為,俄不太可能對烏克蘭實施軍事干預,因為政治和軍事代價太過高昂,直接干預和鼓勵他國分離主義運動,將可能反過來導致本土分離主義運動高漲。但西方對俄軍動向還是保持高度警惕。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對「俄可能軍事干預烏克蘭」的猜測作出澄清,他強調:「這一突擊檢查很大程度上與烏克蘭局勢完全無關。」不過他說,俄羅斯國防部正在密切關注位於烏克蘭克里米亞的俄黑海艦隊基地周邊局勢發展,將採取措施保證俄軍事設施安全。

在紹伊古發表講話數小時後,英國國防部長哈蒙德(Philip Hammond)敦促「各方允許烏克蘭人民解決他們的內部分歧,然後在沒有外部干預的情況下決定他們自己的未來。」

「烏克蘭危機,由克里米亞決定」,德國電信網26日分析說。因為在克里米亞,大多數是俄羅斯人,著名的俄黑海艦隊也駐紮在該地區。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26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政權更迭後的地區局勢。當天,克里米亞大量民眾舉行示威,要求恢復1992年憲法,擴大共和國自治權力,並要求舉行全民公投,以決定是否繼續保留烏克蘭自治共和國地位,還是獨立成為國家,或者併入俄羅斯。

烏克蘭3位前總統克拉夫丘克、庫奇馬和尤先科26日發表聯合聲明,指責俄羅斯實施雙重標準,直接干涉克里米亞的政治生活。

另據報道,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主席馬特維延科26日告訴記者,俄方不會針對烏克蘭動用武力。

不過,德國《明鏡》週刊說,如何應對烏克蘭危機可能很快就會成為普京一生中最艱難的選擇。克里米亞是俄抵禦西方的最後一塊緩衝區,普京絕不願捨棄它。「烏克蘭變天是普京的潰敗嗎?」美國《華盛頓郵報》自問自答,如果普京能扭轉局勢,那就不是。烏克蘭經歷了政治洗牌,普京不可能浪費時間和精力去懊悔打出丟分的牌,他要考慮怎麼打出自己手裡的牌。文章認為,如果克里米亞當地議會請求俄羅斯出兵,莫斯科將面臨艱難選擇。

      責任編輯:賀頓
俄防長稱突擊戰備檢查無關烏克蘭      [2014-02-27]
中國向國際法院投訴烏克蘭索30億      [2014-02-26]
普京下令西部地區俄軍進入戒備狀態      [2014-02-26]
烏克蘭百座列寧雕像被拆毀      [2014-02-26]
烏克蘭「金雕」特種部隊持槍出逃      [2014-02-26]
烏克蘭代總統:烏克蘭面臨分裂      [2014-02-26]
俄羅斯敦促烏克蘭建立合法政權      [2014-02-25]
烏今推舉總統候選人前總統遭通緝      [2014-02-25]
美強硬警告俄:勿軍事介入烏克蘭      [2014-02-25]
烏克蘭官員:國庫被洗劫一空 國家到了破產邊緣      [2014-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