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軍刊披露中國火箭彈事故 致傷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十八般兵器」從這裡列陣

一批批新型兵器在這裡化繭成蝶,一代代科技幹部在這裡蓄勢待發。為了鑄就戰士手中的利劍,他們衝鋒陷陣,打響了一場又一場攻堅戰,為新型兵器走向未來戰場試鋒

據解放軍報報道,茫茫草原,有一群特殊的軍人,他們專門從事輕武器裝備科研試驗鑒定中國白城兵器試驗中心輕武器所,我國唯一的輕武器試驗鑒定國家靶場。

種子部隊一:輕武器所鑄劍大漠為制勝

草原深處,某型武器系統綜合組網戰術性能試驗拉開帷幕。

這是一項國字號項目,參與試驗的軍地單位多達20餘家。作為組織實施單位,輕武器所重任在肩。

自動立靶系統聯通測試完畢,各崗位測試人員進入臨戰狀態,12名射手陸續做好戰鬥準備。

進攻!隨著射手班班長趙成功的一聲口令,參試射手分作兩組,時而人車協同,時而低姿匍匐,採取信息實時傳輸、班組戰術進攻、搶灘精準打擊等方式攻向敵陣。

霎時間,震耳的槍聲響徹靶場,自動靶標被快速擊倒又彈起安放在射擊靶位前方的精密測量儀器,源源不斷地記錄下寶貴的試驗數據。

此次試驗獲得圓滿成功,充分檢驗了該武器系統信息化和技戰術性能,試驗取得了圓滿成功,填補了靶場輕武器系統作戰效能評估領域的空白。

近年來,隨著高新技術武器不斷進入靶場,系統結構愈來愈複雜、技術含量愈來愈高、價格愈來愈昂貴,原有的試驗技術、手段和能力受到嚴峻挑戰。所長王曉天感慨地說。

這裡是為輕武器裝備頒發准生證的地方,我國的輕武器裝備正是從這裡經過層層考驗初試鋒芒後,列陣祖國的四面八方。該所總工程師馬力一臉自豪。

作為輕武器國家試驗靶場,該所自1954年以來,先後承擔了10餘項國家級重大武器裝備試驗和科研任務,完成了駐港澳部隊、國慶閱兵輕武器裝備,某新型槍族、某型作戰系統等試驗鑒定和前沿性課題研究共1000多項。

試驗人員經常面對的是幾十家效益不是很景氣的槍械兵工廠。一支新槍研製出來後,廠方眼巴巴地盼著能快點完成鑒定。

某型手槍跌落試驗中,在進行可靠性試驗時,前5次射擊都很正常,第6次試驗卻突然走火,試驗指揮黃雪鷹高工果斷叫停。

經過簡單討論,工廠部門認為這不算大問題,因為壽命試驗進行到最後階段,控制槍支單發保險的阻鐵長時間受熱硬度有所下降。

但作為鑒定方的該所試驗指揮組卻不這樣認為,因為未來戰場,每一個細節都攸關戰爭勝敗。

試驗分析會上,該所政委司寶玉語重心長地說:試驗場關係著未來戰場,與官兵生命緊緊相連,我們如果把關不嚴,就會成為歷史罪人。

經過討論,軍地雙方最終達成一致意見:中止試驗,查找原因。

為了不耽誤第二天的試驗進度,由該所官兵和廠家技術人員組成的攻關小組連夜進行逐項排查。白天的草原還有一絲暖意,晚上溫度卻已降至零下10攝氏度,空曠的試驗廠房顯得更加寒冷,但攻關小組的成員卻一個個鬥志高昂。經過一夜的攻關,終於查出問題產生的癥結。針對問題,小組提出數項建議,均被廠方採納,並通過了試驗驗證,最終順利地完成了該型輕武器系統的全部鑒定試驗,使該武器系統通過了設計定型。

槍械定型試驗工作的難度和強度超乎想像,一支槍要通過定型,必須在各種極端環境中接受考核。

50攝氏度的高溫試驗使人揮汗如雨;零下49攝氏度的低溫試驗又凍得人透心涼,參試官兵經常是出了酷熱的夏季就進寒冷的冬季。如果對武器有特殊要求,環境模擬室內溫度可以達到零上或零下70攝氏度,射手和試驗指揮要與槍一同接受高溫、低溫、淋雨、揚塵等試驗考核,高濃度的有毒火藥氣體對人體損害極大,一氧化碳濃度最高時可達到國家規定人員承受極限的100多倍。

1998年,在某型武器壽命試驗過程中,槍支幾次出現卡殼。又一輪試驗開始前,射擊技師胡愛軍在明明知道有危險的情況下主動承擔這次試射任務。

試驗中,胡愛軍全神貫注一次次擊發,突然砰的一聲炸響,槍管炸膛了!

一股強烈的熱浪和火藥味撲面而來,鋒利的破片扎進他緊貼槍托的頭部。醒來時,胡愛軍已經躺在醫院的病床上,頭頂、額頭、眉框、臉頰、鼻樑、嘴唇、下頦,佈滿了大大小小的口子,僅臉部就縫了近30針,嘴腫得連說話都困難。

面對這樣一個高風險性的工作,輕武器人在艱苦中也能找到快樂,每當看到廠家的同志們試驗順利完成時歡天喜地的樣子,他們都有一種滿足感,一種新型槍械的誕生,凝聚著許多人的智慧和辛勤汗水,能通過驗證,頒發槍支准生證,對提高部隊戰鬥力意義重大。

近60年來,一代代輕武器人為了國防的現代化,始終將目光聚焦打贏,扎根草原、為國鑄劍,為祖國打造最好的槍。

種子部隊二:火炮站莽原深處聽驚雷

草原,寒風蕭瑟。隨著聲聲炮響,一顆顆火箭彈劃破天宇,直插雲端,在科爾沁草原湛藍深邃的天空中勾勒出一道道白色的弧線

負責此次試驗試前準備和現場發射任務的白城兵器試驗中心火炮站官兵是最先接觸各類新型重武器的勇士,全軍官兵使用的絕大多數重武器都是經過該站官兵試驗後才裝備部隊的。

走進營區,一塊傳承火炮文化、續寫輝煌業績牌面映入記者眼簾。

該站張敏政委告訴記者,50多年來,無論關係怎麼轉隸,無論領導怎麼交替,無論官兵怎麼變換,該站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全站官兵做到了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熱愛黨、信賴黨、忠於黨,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

常年與各種類型的火炮面對面比武,常年與組裝完畢的實彈手把手過招,常年與形形色色的劇毒藥品零距離接觸。正是因為特殊的使命任務,鑄就了官兵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忠誠品質。

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世界新軍事變革風起雲湧,常規兵器發展逐步由機械化向信息化過渡。該站緊貼軍事發展變革趨勢,瞄準能打仗、打勝仗目標,圓滿完成了某型自行高炮系統、某型主戰坦克武器系統設計定型、某型火箭炮武器系統和某型自行加榴炮設計定型等多項試驗任務,其中多種武器裝備參加了50、60週年國慶等多次閱兵,在天安門廣場接受了祖國和人民的神聖檢閱。

2006年4月,在進行某型火箭炮武器系統試驗時,火箭彈發射出現故障,危急關頭,四級軍士長李子泉在火控艙和火炮回轉機構著火的情況下,不顧個人安危,果斷衝上駕駛室關閉火箭炮發射車發動機,並迅速與隨後趕來的官兵進行滅火搶救,避免了試驗裝備損壞的擴大,有效地保護了現場其他人員的安全。

20世紀80年代,基地開始在該站建立重武器環境模擬試驗室工程,隨著環境模擬試驗室一期、二期工程的建成和模擬技術的廣泛運用,與輕武器所一樣,兵器環境模擬試驗從南征北戰變成了足不出城,改寫了冬天到大興安嶺腹地進行寒區試驗,夏天到海南島進行熱區試驗的歷史。

據悉,環境模擬試驗室三期工程即將竣工,從此以後,這個模擬試驗室可以對各種武器裝備進行高溫、低溫、濕熱、乾熱等14種單因素環境模擬試驗,也可根據需要進行溫度濕度、溫度高度、溫度濕度振動等多因素綜合環境模擬試驗。

重武器環境模擬試驗室投入使用以來,共參與完成國家、軍隊重點武器、裝備的各類試驗200餘項。該站劉景江站長如此告訴記者。

人才是第一資源,履行使命必須靠人才支撐。這是該站歷屆黨委一班人的一致認識。

多年來,該站立足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制訂了《人才隊伍建設規劃》,成立課題攻關團隊,以重要課題、大型項目、重大試驗任務等為牽引,把一些重要的、關鍵性的、難度大的、突擊性強的任務交給年輕科技幹部,讓他們在重大實踐中加速成長,不斷促進學歷向能力、知識向素質、理論向實踐轉化。

當前,該站80%的科技幹部掌握兩個以上崗位操作技能,70%能獨立主持重大試驗任務,50%手中有預研課題,且部分已轉化為綜合試驗能力。先後完成試驗理論與方法研究課題31項,獲軍隊(含委、部級)科技進步37項、基地技術成果獎數十項,有2人獲得作戰部隊優秀專業技術人才獎,14人獲得軍隊、總裝優秀專業技術人才崗位津貼。

種子部隊三:彈藥站草原騰起蘑菇雲

彈藥站承擔著常規武器試驗所需的試驗彈藥保障,官兵們常年與火工品打交道,但他們坐在火山口,守著火藥桶,天天上火線,就是不出事。有人說彈藥是假睡的死神,尤其是剛剛研發、還沒有定型的那種。要與之握手言歡,得憑紮實的科學實力,憑對其性能的全面掌控,也憑直面死神的無畏。

2000年11月,某型火箭彈庫存鑒定試驗中,時任彈藥裝配隊隊長紀鍾華和一位同事正將保溫運輸車上的火箭彈運到試驗工房,一發火箭彈因靜電原因意外點火,離車門最近的他倆瞬間被火箭彈燃燒噴出的高溫火焰吞噬了。昏迷了三天兩夜,身體大面積嚴重燒傷。當清醒後,面對切膚之痛和燒傷會引發重度感染死亡的危險,他沒有害怕,但當得知那位與他並肩戰鬥的戰友,如今長眠在試驗場時,他落淚了。他出院後,又義無反顧地回到了彈藥作業崗位。

彈藥威力試驗,是在一定的環境條件下,通過控制彈藥可靠爆炸來採集相關數據,以評定彈藥的殺傷威力。炮彈在爆炸時產生的破片達幾百到幾千塊,殺傷面積達一千多平方米。這個試驗中最危險的環節就是電雷管與引信的結合和引信與彈丸的結合,試驗中對防靜電有嚴格的要求,因為稍有不慎,後果不堪設想。爆破大王、一級軍士長劉偉利在這個崗位一幹就是20年。其間,他多次憑著高超的技術與死神擦肩而過。

2006年的冬天,某型號航彈威力靜爆試驗任務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此航彈裝藥量大、測試距離近、危險程度高。試前,他們進行了詳細的方案論證和精心準備。當一切就緒,他按照口令按下起爆開關後,預期的爆炸聲並未如期而至試驗場最害怕的拒爆現象出現了。搞過彈藥試驗的人都知道,如果雷管、引信性能發生改變,彈藥隨時都有爆炸的可能。要查明問題,必須走向死神。航彈隨時都有可能爆炸是已知數,但什麼時候爆炸是未知數。不怕是假的,四週一片靜寂,能聽到心臟的跳動。採訪中劉偉利如是說。

穿上防彈衣的劉偉利毅然走向試驗現場,指揮室裡的人都為他捏了把汗。經過仔細排查,他順利更換了航彈引信,排除了故障。最後按下起爆按鈕時,一聲巨響,一朵蘑菇雲升騰起來,試驗取得了成功。

該站彈藥庫不同於別的彈藥庫,這裡存放的彈藥大多是未定型彈藥,就像一座一觸即發的活火山。基於彈藥的特殊性,尤其是未定型的彈藥性能不穩定,加之倉儲有引信和底火等敏感的火工品,因此,這裡存放的彈藥的搬運過程都是人工操作。時任總裝備部部長李繼耐在視察彈藥庫後說:平凡的事情能堅守50多年,以至100年,就是偉大,還用有犧牲和驚天動地的作為嗎?

隨著高新技術武器進場試驗,彈藥準備工作也面臨著嚴峻的考驗,能否跟上科技發展的步伐,關係到國家靶場的權威和地位,關係到軍事鬥爭準備進程。該站宋曉輝站長如此說道。

面對裝備信息化、彈藥製導化的挑戰,該站把技術革新作為提升綜合試驗能力的著眼點和落腳點。在某型末制導炮彈試驗中,為解決制導系統控制器分劃裝定不准的問題,他們成立由總工程師帶隊的專家小組,經過深入研究、反覆演練,總結出用小臂和腕環繞對彈體定位,手腕和手掌微動扳手的方法,整個過程僅用2分鐘,比工廠快了8分鐘,動作到位率和準確率都達到了100%。該項試驗成功後,填補了我軍彈藥史上沒有智能炮彈的空白。

頭頂廣闊的藍天,腳踏無際的草原,無私無畏的彈藥兵苦累髒險不怕難;火箭撕破了藍天,炮聲震撼了草原,忠心報國的彈藥兵,聽黨指揮永不變。彈藥站的官兵用這樣雄壯的歌聲,唱出他們的豪邁。

      責任編輯:賀頓
浙江金華婚禮現場發生坍塌事故      [2014-02-13]
川3事故牽涉44人 兩副縣長受處分      [2014-02-10]
今年以來最強暴雪來襲 致事故頻發      [2014-02-06]
鄭州機場飛機降落發生事故 無人傷亡      [2014-02-05]
新鄭機場飛機滑行事故 無人傷亡      [2014-02-04]
滬昆高速11車連撞事故 致3人死      [2014-01-30]
青島「11·22」輸油管道爆炸事故發佈調查報告      [2014-01-09]
寧夏西吉縣長因踩踏事故被停職      [2014-01-09]
習近平就寧夏北大寺踩踏事故作出指示      [2014-01-06]
寧夏北大寺發生踩踏事故致14人死亡      [2014-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