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近期菲律賓抓扣中國人事件頻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期,菲律賓多個機構連續突擊華人區商場,抓扣中國公民和菲籍華人,查封倉庫,遣送沒有證件的中國人。據中國新聞網2月28日援引菲律賓《世界日報》28日刊發社論文章,提醒和呼籲僑民,一個是潔身自愛,遵守法律,不要觸犯菲律賓法規,以求在逆境中安身立命;一個是設立「法律小組」,為遭到不人道對待的華人和中國公民爭取合法權益。雙管齊下,希望在國際社會正義力量的聲援下,能夠改變目前任人宰割的不利狀況。

社論摘編如下:

菲律賓移民局、國調局、海關局、國警、反走私單位人員連續突擊華人區商場,抓扣中國公民和菲籍華人,查封倉庫,遣送沒有證件的中國人,鬧得人心惶惶,草木皆兵,導致華社出現一股前所未有的緊張氣氛。

每當移民局探員到商場抓扣中國公民的時候,中國使館領事部官員和商總領導人,或出於護僑目的,或出於同胞之情,每次都出面和菲官員交涉,希望他們文明執法,善待被捕的中國公民。在他們的交涉和努力下,一些持有合法證件的中國公民和菲籍華人出示證件後獲得釋放。

雖然說移民局搜查商場抓人過去發生過,不過,像近期這麼頻繁出動探員抓扣中國公民卻是前所未有的。到底原因何在?根據各方的意見,大概有以下幾個因素:

——受大環境的影響:眾所周知,當前菲中因發生領土爭執導致兩國關係出現緊張;

——授人以柄:長期以來,持旅遊簽證的中國遊客來菲之後,不明菲律賓法律,馬上坐地開行設店,大做起生意。由於沒有合法居留證件,又違反菲律賓零售法,自己理虧,在移民局的取締下,一點反抗的辦法都沒有;

——食髓知味:移民局探員抓扣中國公民,名義上是取締非法遊客,但是實在目的何在大家心知肚明。因油水不菲,不但正牌探員出動抓人,連冒牌的探員也出來渾水摸魚,大發橫財。

據報導,近日菲律賓移民局實施新規則:凡是持旅遊簽證的中國遊客,不得轉為工作簽證;中國遊客的旅遊簽證期滿後不得延期;旅遊簽證只能逗留28天至29天,期滿後必須提前兩天離境;持旅遊簽證的中國公民不得工作。同一時間,菲律賓駐華使領館也實施新規則,提高申請簽證的門檻,條件甚為苛刻。

在這樣的情況下,商總呼籲華人,特別是新僑,應申請合法居留手續,逾期者應自動向移民局報到以補辦手續,繳納罰款後自動離境。商總還諄諄告誡新僑遵守菲律賓法律,不得從事零售業和沒有工作簽證不得工作的法律規定。良藥苦口,不過卻是金玉良言,希望新僑潔身自愛,如果沒有合法手續,在戛納罰款後自動離境,免遭無妄之災。

為了應對移民局屢次抓扣中國公民的問題,中國駐菲使館領事部總領事兼參贊沉自誠,27日和一些社團座談商討解決辦法。他表示,在目前的情況下,官員進行交涉或溝通的辦法已經無效。為了華人和中國公民的權益,與會人士決定設立「法律小組」,聘請律師,從法律和人權的角度進行抗爭。此外,還將要求國會中的華人議員為華人的利益發言。

一個是潔身自愛,遵守法律,不要觸犯菲律賓法規,以求在逆境中安身立命;一個是設立「法律小組」,為遭到不人道對待的華人和中國公民爭取合法權益。雙管齊下,希望在國際社會正義力量的聲援下,能夠改變目前任人宰割的不利狀況。

      責任編輯:Rosemary
菲若敢打第一槍 中國海空齊上      [2014-02-27]
菲方:黃岩島只有菲漁船遭中攻擊      [2014-02-26]
菲總長妄言中方南海主張是廢話      [2014-02-21]
美部長:中菲南海衝突 美將支持菲      [2014-02-14]
菲民調稱超八成人支持狀告中國      [2014-02-12]
菲律賓又抓扣26名中國公民      [2014-02-11]
港人拒菲律賓「慷慨賠償」花招      [2014-02-10]
專家:越南不會像菲當美國棋子 也不始終親華      [2014-02-08]
菲律賓眾議員提案求脫離美國干涉      [2014-02-06]
港5日起對菲實施制裁 菲重申不道歉      [201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