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所被盜4.7億美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世界最大規模的比特幣交易所運營商Mt.Gox2月28日宣佈,因交易平台的85萬個比特幣被盜一空,公司已經向日本東京地方法院申請破產保護。這一消息對於眾多投資者來說,無疑是一枚重磅炸彈。

被盜一空

Mt.Gox首席執行官馬克·卡爾普勒當天在東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鞠躬致歉,稱「比特幣丟失是因公司系統存在漏洞」。

Mt.Gox的一名律師稱,在該平台交易的比特幣幾乎全部被盜,包括用戶交易賬號中約75萬個比特幣,以及Mt.Gox自身賬號中的約10萬個比特幣。根據2月28日的交易行情,損失估計約4.67億美元。

據媒體報道,Mt.Gox交易平台頂峰期間擁有超過100萬個賬戶,以日本以外的客戶為主,包括不少1萬美元以上數量級交易的用戶。一些比特幣投資者已從海外趕往東京,試圖從Mt.Gox要回交易資金。

2月7日,因遭到黑客攻擊,Mt.Gox臨時停止比特幣提取業務,引發交易混亂和用戶不滿。2月25日午間起,用戶無法登錄Mt.Gox交易平台。網站首頁隨後貼出「告顧客書」,暫停所有交易。

缺乏監管

Mt.Gox網站停運一事,已驚動美國和日本相關部門啟動調查。路透社報道,美國紐約曼哈頓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已向Mt.Gox等比特幣交易所發出傳票。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日本金融廳和警察廳等部門已經介入調查,正在收集相關信息。

日本財政大臣麻生太郎2月28日表示,沒有人承認比特幣是真正的貨幣,雖然他預料到比特幣會出現崩潰,但沒想到這麼快。

日本現階段還沒有監管諸如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的法規。麻生說,亟須政府各機構聯合調查和掌握事態,盡快就比特幣交易監管拿出辦法。

前途未卜

對於比特幣投資者而言,過去幾個月裡多家比特幣交易所遭遇黑客攻擊,比特幣幣值大幅下跌,監管部門頻頻施壓。

在不同交易所,比特幣的價格各不相同。Mt.Gox交易所的比特幣價格已從2月7日前的828.9美元下跌至135美元。而去年12月,1個比特幣的價格曾達到歷史最高的1200美元。

美聯社認為,此次Mt.Gox事件將嚴重損害比特幣的形象,因為比特幣推廣者一直聲稱,比特幣憑借加密技術難以被偽造和盜竊。

但仍有人看好這一虛擬貨幣的前景。支持者認為,比特幣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在於Mt.Gox管理不善。參與比特幣交易的東京居民羅傑·維爾說,今後會有更好的技術來保證比特幣的安全。

      責任編輯:玖章
FBI繳獲3萬枚比特幣價值1800萬美元      [2014-06-14]
全球最大比特幣平台被指破產      [2014-02-26]
比特幣企業家因涉嫌洗錢在美被捕      [2014-01-28]
央行:狂炒狂跌的比特幣不是貨幣      [2014-01-15]
淘寶禁止銷售比特幣等虛擬貨幣      [2014-01-08]
淘寶發公告禁售比特幣等虛擬貨幣      [2014-01-07]
香港或設世界第二台比特幣提款機      [2014-01-06]
李嘉誠投資美國比特幣支付企業      [2014-01-05]
日本各界強烈抗議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4-07-02]
朝鮮向朝半島發射兩枚短程導彈      [2014-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