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羅斯再派6000軍人增援克里米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新任總理謝爾蓋·阿克肖諾夫1日發表聲明,請求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提供幫助,以保障克里米亞的和平。

據長沙晚報援引俄羅斯媒體報道,晚些時候,普京向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提議在烏克蘭領土動用軍事力量。俄羅斯聯邦委員會1日同意普京在烏克蘭領土動用俄軍事力量,直至該國形勢恢復穩定。

議會上院主席瓦蓮京娜·馬特維延科說,不排除俄羅斯會派遣有限軍事力量到克里米亞保護黑海艦隊及俄羅斯公民的可能性。

求幫助促公投

阿克肖諾夫在聲明中說,他對克里米亞公民的生命和安全肩負著責任,因此請求俄總統普京在保障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的和平與安寧方面提供幫助。一天前,阿克肖諾夫證實克里米亞政府已與俄羅斯就俄向克里米亞提供財政援助達成一致。

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近日局勢緊張。武裝人員接連佔領克里米亞議會、政府大樓和兩個機場。美聯社報道,數十名身著制服、卻沒有佩戴明顯標誌的武裝人員在機場附近巡邏,但沒有阻攔人員進出機場,也拒絕接受媒體採訪。

晚些時候,阿克肖諾夫的發言人證實,原定今年5月就克里米亞地位舉行的公民投票將提前至3月30日舉行。

局勢亂難掌控

阿克肖諾夫1日還宣佈全面收緊對自治共和國強力部門指揮權的舉措。「作為克里米亞總理,茲實施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賦予我的權力,我決定臨時改變內務部、烏克蘭安全局、武裝力量、緊急情況部、海軍、稅務機關等強力機構部隊及人員的指揮權,」阿克肖諾夫說,「這些強力機構直接服從我的領導。所有指揮官只服從我的命令和指示。」

根據克里米亞議會秘書處對烏克蘭媒體通報的聲明,中央政權不與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協商,不能任命強力機構領導人,但2月28日中央政權卻下令撤換克里米亞警察部門負責人。聲明說,這項任命以及在克里米亞境內存在難以辨識的武裝軍人的情況,使政府不能有效控制局勢,出現使用武器的混亂局面。

另據俄羅斯外交部1日發表的聲明,來自首都基輔的武裝人員前一天深夜企圖對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的內務部發動突襲,遭到親俄的民兵力量挫敗。聲明沒有透露受傷者來自哪一方。

普京提議出兵

克里姆林宮1日晚些時候發表聲明說,總統普京已經依據憲法請求俄聯邦委員會批准在烏克蘭境內使用軍事力量。

「考慮到烏克蘭境內的特殊形勢以及俄羅斯公民面臨的生命威脅,」克里姆林宮援引普京簽署的文件說,「我向聯邦委員會遞交請求,在烏克蘭領土上使用俄聯邦武裝部隊,直至這個國家的政治及社會形勢恢復正常。」

美聯社報道,俄聯邦委員會1日展開討論並表決,批准普京的這一請求。早些時候,俄羅斯聯邦會議(議會)兩院領導人均表態支持政府對克里米亞施援。俄多家主流通訊社援引克里姆林宮一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俄羅斯「不會無視」克里米亞當局的援助請求。

美國反應

奧巴馬警告俄將為

軍事干預付出「代價」

美國總統奧巴馬2月28日表示,美方對有關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境內開展軍事活動的報道「深感擔憂」,並稱軍事干預烏克蘭將會付出「代價」。

奧巴馬當天在白宮就烏克蘭局勢發表聲明說,俄烏之間存在包括文化和經濟聯繫在內的歷史性關係,而且俄羅斯在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擁有軍事設施。然而,任何侵犯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舉動都將造成「強烈不穩定」,構成對必須由烏克蘭人民決定的事務的「嚴重干預」,明顯違背俄羅斯有關尊重烏克蘭獨立、主權和邊界的承諾。

俄軍動向

黑海艦隊裝甲車輛在克里米亞調動

俄羅斯外交部2月28日表示,俄黑海艦隊裝甲車輛在克里米亞半島實施調動,目的是保障該艦隊在烏克蘭駐紮地安全,這符合俄烏兩國就黑海艦隊問題籤署的基礎性協議。據俄外交部網站提供的消息,俄外交部當天是在回復烏方相關照會時做上述表示的。

27日,烏外交部向俄駐烏使館臨時代辦沃羅比約夫遞交照會,呼籲俄黑海艦隊避免在駐紮地範圍之外進行調動,同時還建議根據烏俄友好、合作和夥伴條約規定就克里米亞局勢立即舉行雙邊磋商。

烏稱俄向克里米亞增派6000軍人

烏克蘭代理國防部長伊戈爾·捷紐克在臨時政府成立後的第一次內閣會議上說,俄羅斯「最近」向克里米亞增派了6000名軍事人員。他沒有作進一步解釋。說法也沒有得到俄方證實。

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總理阿克肖諾夫當天晚些時候證實,克里米亞政府正與俄黑海艦隊合作保護克里米亞及黑海艦隊的重要設施,黑海艦隊軍人「被吸收」參與保護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重要設施,雙方已成立聯合小組,目前局勢可控。

烏政權更迭以來局勢演變回顧

2月22日

亞努科維奇被迫離開首都,行蹤不明。反對派隨即迅速全面掌控議會。

2月23日

烏議會通過決議,新議長圖爾奇諾夫將暫時履行總統職責。

2月24日

烏代理內務部長阿瓦科夫說,亞努科維奇已被警方通緝。

2月26日

代總統圖爾奇諾夫宣佈履行武裝力量最高統帥職責。

2月27日

烏議會批准新總理人選及內閣名單,新政府正式組建。同日,烏克蘭克里米亞議會決定,將於5月25日舉行全民公決。

2月28日

亞努科維奇現身俄羅斯,並舉行記者招待會。

克里米亞會否成為戰爭導火索?

克里米亞局勢如何發展,會否成為引爆戰事的導火索,俄羅斯的動向將是一個關鍵因素。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俄羅斯眼下在很大程度上掌握著左右克里米亞局勢的主動權,但也承受著多方面的壓力。

如果俄方在克里米亞公開採取干預行動,則很可能點燃俄烏戰火,並將導致俄與美歐關係進一步惡化。雖然很難想像西方會為此採取軍事反制措施,但外交和經濟上的反制與制裁恐怕難以避免。對此,奧巴馬已經表明了態度。

如果俄方不採取行動,則那些「揭竿而起」的親俄勢力恐難逃被烏政府打壓的命運。這樣的結果不符合俄方關於「將堅決保衛克里米亞的俄羅斯同胞權利」的表態,也將讓俄政府在國內面臨輿論壓力。

同時,有了這一事件為由頭,新上台的烏克蘭親西方政治力量將有更多理由和動力將俄羅斯勢力徹底排擠出克里米亞半島,俄烏關係同樣難言樂觀。

      責任編輯:新道
烏臨時總理:俄出兵就是對我國宣戰      [2014-03-02]
俄軍對烏克蘭軍隊已發動攻擊      [2014-03-02]
俄羅斯裝甲部隊進入烏克蘭      [2014-03-02]
奧巴馬與普京電話爭執90分鐘      [2014-03-02]
烏克蘭海軍旗艦換上俄海軍旗幟      [2014-03-02]
奧巴馬:將捍衛烏克蘭領土完整      [2014-03-02]
烏克蘭宣佈進入完全戰鬥準備狀態      [2014-03-02]
烏克蘭軍隊進入完全戰鬥準備狀態      [2014-03-02]
普京申請對烏克蘭動武獲批准      [2014-03-01]
普京請求國會同意對烏克蘭動武      [201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