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維族政協委員呼吁建長效反恐機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兩會報道組 林舒婕) 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回應媒體關於昆明「3·01」暴恐事件的提問時指出,該事件充分暴露暴力恐怖分子反人類、反社會的本性,必須依法從嚴懲處,堅決將其囂張的氣焰打下去,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呂新華以「令人非常震驚」形容事件。他表示,有關方面已於2日上午發佈了消息,這是一起由新疆分裂勢力一手策劃組織的嚴重的暴力恐怖事件,手段極其殘忍,罪行令人髮指。案發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政法機關迅速組織力量全力偵破案件,依法從嚴懲處暴恐分子。

呂新華表示,政協委員高度關注事件。「我們認為,暴恐分子慘無人道的殺戮手無寸鐵的無辜群眾,充分暴露了他們反人類、反社會的本性,必須依法從嚴懲處,堅決將其囂張的氣焰打下去,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維族委員吁建長效反恐機制

陸續抵達北京參加政協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紛紛表達對於事件發生的憤怒與關注,建議通過法律手段,嚴懲暴力恐怖行為,同時著眼未來,探索建立反恐長效機制。

全國政協委員、新疆農業大學經濟與貿易學院教授、副院長布媧鶼·阿布拉指出,近年來,一系列暴力恐怖事件對新疆的影響很大,建議相關部門應盡快推動反恐立法。全國人大常委會2011年通過《關於加強反恐工作有關問題的決定》,以此形式推進反恐立法。布媧鶼·阿布拉透露,很多新疆委員呼籲加快推進反恐立法的進程,使嚴懲「三股勢力」有法可依。

除「依法反恐」外,也有委員提出,還應從教育入手加強「長效反恐」。  全國政協委員、新疆法蒂瑪律師事務所主任法蒂瑪·馬合木將提交關於加強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提案。她表示,目前暴力恐怖事件呈現出年輕化的特點,加強敏感地區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勢在必行,這也是反恐長效機制的重要一環。

「例如將法制教育引入教學計劃大綱,各年級的學生學習不同方面、不同難度的法律知識,目的在於讓他們了解法律,進而遵守法律。」

期新疆青年分享改革成果

呂新華又在記者會上指出,全國政協對民族地區青年教育和就業問題非常關注,對近年來民族地區職業教育存在的問題,提出要進一步加大資金支持和政策傾斜等建議。他引用相關報道指出,國家參照內地新疆高中班的模式,2011年開辦了內地新疆中等職業教育班,首批招收南疆四地州少數民族初中畢業生3000人,財政部按照每名學生5000元/年的補助標準,補助他們的生活費、學費,他們在全國9省市31所中等職業學校接受3年教育,今年即將畢業了。「我們希望這些畢業的學生能找到工作,分享改革的成果。」

2014兩會
      責任編輯:書亞
專業鑒黃師:看黃片看得吃不下去飯      [2014-04-09]
貴州糧食局副局長吳克接受調查      [2014-04-09]
美軍官登遼寧艦後稱:沒意思      [2014-04-09]
兰州回應300人穿警服襲工地傳聞      [2014-04-09]
國際能源獎基金會向溫家寶頒獎      [2014-04-09]
哈格爾訪華:愛宮保雞丁 調侃軍旅生活      [2014-04-09]
習近平會見哈格爾 就朝鮮半島問題交換看法      [2014-04-09]
習近平為武警獵鷹突擊隊授旗:嚴打暴恐      [2014-04-09]
習近平會見美國防部長哈格爾      [2014-04-09]
主持人直播斥官員腐敗當場被換      [201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