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協會召開 會場及駐地全面禁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在北京開幕,人民大會堂再次迎來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

據新華網3月3日報道,一直關注中國控煙工作的全國政協委員司富春特別留心觀察了會場內外的禁煙情況。讓他欣慰的是,無論是人民大會堂內還是人民大會堂外的廣場上,並沒有發現有委員吸煙。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各級領導幹部模範遵守公共場所禁煙規定,不得在禁止吸煙的公共場所吸煙,以實際行動作出表率,自覺維護法規制度權威。

這一通知被稱作黨政機關「史上最嚴禁煙令」,也被認為有望成為我國控煙進程中的重要推動力。

會場及駐地全面禁煙、不設吸煙區、安檢時須交出打火機……一系列舉措讓此前召開的許多地方兩會告別了煙霧繚繞,換來了清風陣陣。

全國兩會召開前夕,中國控制吸煙協會等8家非政府組織發出倡議:把2014年的兩會開成真正的「無煙兩會」,以此保護人民健康,提倡良好社會風尚,推動無煙環境建設。

「作為兩會全體會議的舉辦地,人民大會堂早已實現全面禁煙,任何公共場所都禁止吸煙,也沒有在任何地方設吸煙區。」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秘書處會務組相關負責人說。

其實,人民大會堂的全面禁煙正是由領導幹部帶頭推動實施的。1988年4月8日,正在舉行的七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鄧小平在投票後點燃了一支煙。這時,鄧小平收到了廣東代表、粵劇表演藝術家紅線女的一張條子,上面寫著「請小平同志在主席台上不要吸煙」。看了條子,鄧小平笑了笑,把煙熄滅了。

隨後舉行的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一次會議上,一名常委會委員提出禁止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會場吸煙的建議,得到了採納,人民大會堂裡的煙灰缸從此銷聲匿跡了。

1996年3月14日,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在參加八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山東代表團會議時,發現山東廳的服務台在賣名牌香煙。李鵬說:「北京市已經決定在公共場所禁止吸煙,這個決定5月15日就要執行了,可不應該在這裡賣煙了。」

很快,人民大會堂管理局出台規定,從當年4月1日起,人民大會堂的各大小禮堂、各省區市廳、休息廳室、各處走道、廁所等全面禁煙,人民大會堂內的公共場所成為真正的無煙區。

時光荏苒,從簽署世界衛生組織控煙公約到法規明確在室內公共場所禁止吸煙,從醫療衛生系統禁煙到學校禁煙再到屏幕禁煙,中國控煙行動一直在路上。

這次全國兩會能不能真正開成「無煙兩會」,關鍵在人民大會堂外,取決於各駐地的禁煙成效。在鐵道大廈、河南大廈等代表委員駐地,記者看到大堂、餐廳、電梯等公共場所醒目位置張貼著「禁止吸煙」的標誌,走廊的多個垃圾桶裡都沒有看到煙頭。

今年的政協大會特別要求,所有委員和工作人員自覺執行在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規定。

全國人大代表唐祖宣說:「代表委員帶頭實現 無煙兩會 ,體現了對規章制度的敬畏與遵守,維護了誠實守信的社會準則。」

「希望通過我們共同的努力,讓禁煙的相關規定深入人心,進而約束自己的行為,形成全社會合力控煙的氣氛與風尚。」司富春說。

全國兩會時間已經開啟,實現「無煙兩會」從此刻開始。

2014兩會
      責任編輯:Faye
政協會議制定18條規定      [2014-03-03]
全國政協會議3日開幕12日閉幕      [2014-03-02]
政協會議規定不得贈送禮品      [2014-03-02]
娃哈哈接班人亮相浙江政協會議      [2014-01-16]
廣東政協會議周星馳如期參會      [2014-01-15]
南京政協會議開幕 楊衛澤吁傳承城市文脈      [2014-01-12]
周濱叔父周元青夫婦被帶走調查      [2014-03-03]
大同警方破獲持槍販毒案      [2014-03-03]
兩會尖銳提問:涉及周永康薄熙來      [2014-03-03]
周濱叔父車被稱為「九五之尊」      [201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