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兩會尖銳提問:涉及周永康薄熙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3]

【文匯網訊】記者梳理2010年以來的人大會議、政協會議首場新聞發佈會發現,中外記者提了102個問題,其中,諸如「周永康」、「王立軍」等敏感尖銳的提問不下10個,但發言人從未用「正在調查中」、「目前還不清楚」等托詞。

昨日下午,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首場新聞發佈會上,大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被問及有關周永康的傳言。他回應說也看到了相關消息,並以「你懂的」結尾。

據新京報報道,每年全國兩會,人大會議和政協會議的首場發佈會,都會回答中外記者提問。記者梳理發現,發言人儘管經常遭遇敏感尖銳提問,但從未用「正在調查中」、「目前還不清楚」等「無可奉告」的托詞。

5年提10餘尖銳問題

據記者統計,2010年以來的人大會議、政協會議首場新聞發佈會,中外記者提了102個問題,其中,敏感尖銳甚至「刁鑽」的提問,不下10個。

比如2011年人大會議的首場新聞發佈會,彭博新聞社記者就問到,「我本人做過一些調查,發現有38名全國人大代表都是億萬富翁,要比美國國會最富有的議員還要富有,我也知道鄧小平曾經說過『致富光榮』,但是有這麼多富翁是不是太光榮了一些?」

這一年的政協會議首場發佈會,美國之音記者直奔主題:「每年開兩會花多少錢?」

各年度發生的重大事件,也是記者提問的焦點。2009年7月5日,新疆發生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次年的人大會議首場發佈會,澳大利亞廣播公司記者提問,「新疆互聯網似乎被關閉了,什麼時候能重新開啟?」2012年兩會召開前,發生了王立軍事件。在政協會議的首場發佈會上,路透社記者提問,「中央政府對薄熙來,對重慶的領導是否仍有信心?王立軍事件是否會影響將進行的十八大換屆?」

發言人直面回答不迴避

2010年至2012年,人大會議的新聞發言人是前外交部長李肇星,政協會議的新聞發言人是當過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的趙啟正。去年,外交部副部長傅瑩和同樣當過外交部副部長的呂新華,分別接任人大會議和政協會議的新聞發言人。

面對各類敏感問題,4位新聞發言人都未迴避,也沒有用「正在調查瞭解」等「外交語言」做「簡答題」。

比如回應「38名全國人大代表都是億萬富翁」提問時,李肇星說,「我也感到欽佩,你做了那麼多調查研究,我沒有做過,所以我也不知道你說的38名億萬富翁代表的情況是否真是如此」;「我們希望中國有越來越多的富人,但是必須依法致富」。

在回答關於王立軍的提問時,趙啟正說,「據我所知,王立軍目前正在接受有關部門的調查,調查工作也取得了進展。他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他已經請假不出席這次會議」。隨後他說:「你如果有興趣,在全國人大開幕的時候,你可能會遇到薄熙來,你採訪他就是」。

曾承諾「不說無可奉告」

不說「無可奉告」,是全國兩會新聞發佈的規則之一。2006年,中國人大制度新聞協會舉辦了一次地方人大新聞幹部培訓班,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局局長的闞珂說,「在新聞發言人這個位置上,會經常遇到不同媒體記者的提問,特別是一些不夠友好的媒體的提問,他們的問題往往非常敏感和尖銳,確實不好回答」;「請不要對記者說無可奉告,即便記者的提問非常刁鑽和敏感,難以回答。」

中國人民大學輿論研究所所長喻國明、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教授劉笑盈等受訪專家認為,作為全國最高權力機關和最高參政議政機構,人大會議和政協會議對媒體的開放度,標示著對公眾的透明度,不說「無可奉告」是民主政治建設的進步。

那些年 那些「刁鑽」提問

2010年

政協在社會上和在國外,往往被稱為是「清談館」,在此向你請教,你所說的話語權跟「清談館」有什麼區別?

關於在新疆,互聯網似乎被關閉了,我想問什麼時候能重新開啟那裡互聯網的運營。

2011年

我發現有38名全國人大代表都是億萬富翁,要比美國國會最富有的議員還要富有。

請問發言人,每年開兩會花多少錢?

2012年

重慶市前副市長王立軍試圖向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庇護。請問中央政府對薄熙來,對重慶的領導是否仍有信心?王立軍事件是否會影響今年晚些時候將進行的十八大換屆?

2014兩會
      責任編輯:文茜
政協委員關注周永康傳聞      [2014-03-03]
周濱叔父周元青夫婦被帶走調查      [2014-03-03]
周濱及其數名親人被帶走調查      [2014-03-03]
提敏感問題為何是境外記者「特權」      [2014-03-03]
2012年政協發言人曾回應王立軍事件      [2014-03-02]
呂新華答有關周永康提問:你懂的      [2014-03-02]
薄案獲評2013十大影響力法治案例      [2014-02-22]
薄熙來律師:贏得他的信任很難      [2014-02-20]
冀文林「歸案」 「秘書幫」淪陷      [2014-02-20]
最高法院院長首次公開談論薄熙來案      [201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