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濱及其數名親人被帶走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無錫錫山區厚橋街道的西前頭村,西距無錫城18公里,東臨宛山蕩,九里河貫穿而過,村雖小,卻有500餘年歷史,全村數十戶人家,大多姓周。

據財新網報道,這裡也是北京商人周濱的祖廬所在。周濱現年42歲,是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東和前董事長。周濱父親兄弟三人,二叔周元興一家還在村中居住,三叔周元青曾任無錫市惠山區國土局副局長,在厚橋供銷社當過營業員的三嬸周玲英後來也在無錫、北京、四川等地開公司,厚橋人已很少看到他們了。

自2004年起,無錫掀起大規模城市化運動,作為錫東新城重要載體的錫山區厚橋一帶不能免,在頗具魄力的圈地造城中,也製造了大量社會矛盾,失地訪民不絕於道,均遭遇維穩處置。但是在周濱家鄉西前頭村,卻是另一番境遇,這個僅百餘戶人家,在附近村民看來也屬拆遷範圍的自然村,近幾年卻被打造成明星村莊。

被居民稱為「元根大道」的厚東路,是其外部形象工程之一。

2009年6月,村民聽說,要翻修並東延厚橋街上的厚嵩路,直通周家大院附近。

厚嵩路東端,原來是條小路,兩邊住著居民,路盡頭是條湖。修路需要填湖占田,更需要拆遷房子。而該路向北不到60米,就是平行的雙向四車道的中心路,可通西前頭;向南不到100米,就是平行的厚蕩路。為什麼在相距不到200米的地方,又要修一條高規格的新馬路呢?村民們難免議論紛紛。

2009年6月18日,新厚橋村大巷上等地村民接到《告知書》,稱根據無錫市城市總體規劃概況及錫東新城建設總體部署,對厚嵩路進行翻修並延長。道路延伸段涉及部分居民需要拆遷,計劃2009年6月19日和20日進行評估。落款為厚橋街道拆遷辦和新厚橋村委。

村民稱,這條延伸路段既未立項,也未有公告公示,村民沒有見到相關工程的批准文件,沒看到任何土地徵用手續,且開始隻字不提拆遷戶的安置問題,但6月20日,評估就在高壓下開始了:黨員幹部帶頭,開廠開店的查稅查賬。評估價更讓人難以接受,明明是市鎮的城鄉結合部,旁邊100米處商品房隆達苑房價已達3800元/平米,拆遷戶的評估房價是350元/平米。

知情人稱,被強拆者還有一位當年周濱父親的同學,在其全家外出之際,一間房子被扒掉。年近七旬的老夫婦,一連兩個月住在倖存的房子裡看著。夜裡多次遭人踹門、放鞭炮、醉酒鬧事等,最終也沒保住房子。

最終,厚嵩路在拆掉29戶人家後,開工東拓,其中900米通過耕田。在厚嵩路拆遷之際,一條六車道的厚東路,早已在西前頭村南的稻田里開工,向厚嵩路東延段伸展。

2010年6月,厚嵩路東延段、厚東路合龍通車。兩條路上,種上了數百棵玉蘭樹。2010年下半年,又一條東西走向、八車道的錫山大道,東延至西前頭村口。地處偏僻,並非交通要道的西前頭一帶,交通空前便利。

在「元根大道」修建之際,西前頭的「周家故居」也在建造中。

周家原在村東的平房被推倒,在村西河邊擇地施工,一年內新建兩個院子。東面一院子,南面臨水,白牆黑瓦,黑色雕花鐵門,門樓簷角翹起,院內則是一白牆黑色細瓦覆頂的二層白樓,帶有江南民風,後院綠樹婆娑。西院略小,內有二層紅頂樓房。「故居」落成後,老二周元興住西院,東院白樓則長期空著。

有未經證實的消息稱,重建「故居」,周家出一部分錢,無錫有關部門也有出資。彼時,西前頭村有人去村委,正好碰上村委開會,聽到了相關消息。

大道、「故居」之後,西前頭村的環境整治也得近水樓台之便。

西前頭的環境整治項目,由無錫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設計,區建設局、厚橋街道和村委組成了協調指揮組。據吳萍等發表在2012年11月號《江蘇城市規劃》的《「康居鄉村」目標導向下村莊特色塑造探討》一文介紹,對西前頭的整治,包括挖掘村莊濱水特色,塑造濱水生態空間;挖掘村莊宗族文化特色,打造「頤公園」特色空間;挖掘村莊農耕文化特色,打造「耕讀園」特色空間等內容。

西前頭周邊水繞林環,濱水地區以生態駁岸為主,沿岸多喬木雜灌。在近一年時間內,工程隊對村裡的生態駁岸進行木樁固岸,補種柳樹、櫸樹等,對河道溝塘清淤,保留河上的菱角、蓮藕等;設置魚菱形路燈、晨讀廊、石橋等。這項不算小的工程還包括,新建道路300平方米,修復道路1080平方米,新鋪步行景觀道400平方米,敷設污水管道1.1公里等。

整治後的西前頭村面目一新。進村迎面是一巨石,上寫紅色「西前頭」;黑瓦白底景牆上,書寫著西前頭村史及「仁、禮、勤、學、信、忠」村文化。村中河流如帶,河上有九曲橋,橋下白鵝浮水,雖隆冬雪飄,樹木蒼翠,處處粉牆黛瓦,有如公園。西前頭由此成為2012年無錫市環境整治的先進典型。

西前頭村讓人稱道的亮點還有,新開建一條水系連接宛山蕩。該村原有九里河支流,自村西流來,但到村南已為死水;工程隊從周家故居旁向北挖開一條河,蜿蜒向東,與孫家壩河流相連,接通了宛山蕩,由此河流成為活水。

有村民稱,這條河是專為周家的風水而挖,「我們這裡,講風水好,要有活水,有進有出」。

周濱已於去年12月初從自己在首都機場附近的別墅中被警察帶走。同時被帶走的還包括他43歲的妻子、持美國護照的黃婉。據財新記者所知,周濱的岳父黃渝生也同期失去聯繫,周濱的三叔周元青、三嬸周玲英和堂弟周峰去年12月被帶往北京。

      責任編輯:阿雅
提敏感問題為何是境外記者「特權」      [2014-03-03]
媒體:周濱叔父周元青12月被查      [2014-03-03]
呂新華答有關周永康提問:你懂的      [2014-03-02]
媒體析周濱集團:政府過度干預經濟      [2014-02-27]
北京公租房撂荒 涉周濱岳母      [2014-02-26]
丁雪峰被指買官 周濱曾參與運作      [2014-02-25]
傳落馬市長丁雪峰買官 牽涉周濱      [2014-02-24]
知情者稱劉漢曾高價購周濱項目      [2014-02-21]
李華林曾助周濱就讀某高校      [2014-02-20]
冀文林「歸案」 「秘書幫」淪陷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