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光標唱自寫歌曲建言兩會視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剛從國外出差回來的陳光標,1日帶著滿眼血絲錄完了一段音樂視頻,這是他自己作詞、向「兩會」建言的歌曲——《立法治霧霾》。

「睜開眼睛看看環境,空氣已變奢侈品;當醫院如此擁擠,富裕有何意義。」陳光標借用了經典老歌《萬里長城永不倒》的旋律,「只有立法才能治理,健康一刻都等不及;減少排放依法執行,讓環保先於經濟。」

據新華網報道,陳光標既不是全國人大代表,也不是全國政協委員,而今年將是他連續第14年旁聽「兩會」。

為保障公民對兩會的知情權,更好地聽民意納民智,擴大公民改治參與渠道,中國兩會設有旁聽制度,旁聽者可列席會議並提出意見建議,但沒有提案權。

但這位兩會「旁聽哥」的參會熱情絲毫不減,幾乎每年都要提前來到北京,準備好一系列「陳光標建議」後,掛著旁聽證與代表委員們一同走進人民大會堂。

「霧靄時,不禁想到陳光標」

陳光標說,因為時差,1日凌晨5點才睡著,早上又起床繼續修改「兩會」建議,錄製歌曲。這位愛好唱歌的企業家此前還創作了《我的中國夢》《約定》《一起做好人》等歌曲,每逢活動都要獻唱一番,藉以宣傳愛國理念。

除了計劃在兩會上推出歌曲《立法治霧霾》外,陳光標還準備了長達2000字的文字建議《制定<霧霾防治條例>,依法治理霧霾》。

陳光標研究了英國、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依法治霾歷程。他說,治理治霾是一場持久的「呼吸保衛戰」,只有發揮法治的規範與引領作用,以法治理念、法治手段,尋求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的平衡點,才是真正治本之策。他建議在盡快修訂《大氣污染防治法》的同時,及時制定出台《霧霾防治條例》。

近日,有媒體發表評論說,無論是我們自己在面對惡劣的自然環境時,還是通過各種渠道看到各地出現的霧霾天氣時,「都會情不自禁地想到愛心企業家陳光標」。

減少作秀「高調」建言

「建議要徵求各方意見,要真正推動社會發展,不能為了提(建議)而提,」陳光標說。

今年,他的《強力推行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模式,逐步建立房地產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倡導捐贈人體器官》《如何降低維穩和信訪成本》等10多條建議也已撰寫完畢。

陳光標認為,當前最迫切的任務是打通商品房、政策性住房、保障性住房之間的壁壘,通過租轉售以及上市交易增值分成等法律制度的完善,實現制度層面的融合貫通。他主張,推廣北京經驗,大力發展自住型商品房。

捐贈人體器官,是陳光標查閱中國器官捐獻工作大量資料的基礎上發出的倡議。「當整體生命不可挽回時,讓部分生命借助現代醫學用另一種方式延續,將人生的句號改寫成生命的省略號,這將是多麼具有社會公德的義舉,」這位多年來從事慈善的企業家說。

由於近來因為一些「高調」言論而飽受社會爭議困擾,陳光標特意為自己換了一副深色框架眼鏡,時刻提醒自己要保持低調,以免陷入不必要的紛爭,影響工作和生活。

與往年要麼頭戴雷鋒帽亮相,要麼一身綠色西裝的「高調」行為相比,陳光標此番「參會」計劃不再靠穿著打扮吸引媒體注意——儘管這些裝束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宣傳助人為樂或保護環境。

旁聽13年,20多條建議納入法規

陳光標感到自豪的是,13年來,他關於憑身份證購房、統一手機充電器接口等20多條建議,均已被採納列入有關法規。他就房屋徵收與拆遷補償問題提出的12條建議已被寫入《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

在中央2012年底出台厲行節儉「八項規定」之前,陳光標就發表文章建議社會各界營造「愛惜糧食光榮、浪費糧食可恥」的風氣,甚至帶領公司員工走上街頭吃剩飯剩菜。此外,他砸奔馳,多次向市民捐贈自行車,去年還在兩會期間售賣「新鮮空氣罐」。

誇張、高調的手法曾引起各種爭議,但陳光標認為,有爭議才會引起社會關注和反思,才會在討論中推動慈善和環保事業發展。

「試想,當社會處於危機而未發覺時,如果沒有人奮力疾呼,這個群體的命運將會怎樣?」陳光標說,如果要為國家建言獻策,「全國兩會是個最好的舞台。」

2014兩會
      責任編輯:李可為
陳光標兩會建言吁積極捐贈器官      [2014-02-28]
陳光標回應借微信斂財:非我所為      [2014-02-02]
陳光標兩會期間解釋「錢從哪來」      [2014-01-19]
陳光標詳釋錢財來源回應質疑      [2014-01-18]
環時:陳光標收購紐時比鬧劇深刻      [2014-01-11]
陳光標名片「震驚」了美國人      [2014-01-09]
陳光標稱考慮收購《華爾街日報》      [2014-01-08]
紐約時報回應陳光標洽購:不賣      [2014-01-01]
全國統一公車改革即將啟動      [2014-03-06]
總理報告是怎樣「煉成」的?      [201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