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光標兩會期間解釋「錢從哪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我的錢是從垃圾裡"撿"來的。」18日上午,在參加完江蘇地方「兩會」的政協會議開幕式後,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光標專尋僻靜之地,向記者詳細闡釋「自己的錢從哪裡來」。這也是長久以來外界對其評價中最大的謎團。

近期赴美國紐約談收購《紐約時報》「失利」,「中國最有影響的人」英文名片在外國曝光,有媒體稱「陳光標『第一桶金』是靠賣假醫療器械」,最近陳光標「諸事不利」。

這似乎也影響到他:作為致公黨江蘇省委常委,陳光標參加省「兩會」時提前到場,散會時默默把材料裝進布袋離開,對提案隻字不提,表情游離。會間,不時有委員跑來問他「《紐約時報》收購得怎麼樣了」,他回答「沒成」。

陳光標的錢到底從哪裡來?據其解釋,14歲前靠賣糧,25歲前靠賣醫療器械,現在靠廢舊品回收、垃圾填埋處理。「(工地拆除後)上萬噸的垃圾場,我們把裡面的碎鋼筋等取出來,做成顆粒,賣給別人鋪路,30塊錢一噸。很多人看不上這個利潤,利潤很低,但是量很大。」

他說,現在正在做的拆除項目是上海寶鋼、南京鋼鐵廠,還有河南的水泥廠,天津的化工廠,重慶的水力發電廠,都在做拆除。「拿不到一手(業務),我們拿二手轉包業務,像南京鋼鐵廠拆除業務就是二手轉包來的。」

陳光標說,這些業務並非都是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承接,還有一些是他以其他名義在全國各地註冊的十幾家環保公司,同樣做拆遷業務,這些環保公司每年有關拆除一項,利潤加起來穩定在2億元左右。

近兩年,他還賣「好人」涼茶、「好人」暖茶,賣空氣罐,在黑龍江租田種有機大米、五穀雜糧,現在,這些業務都有了變化。

「飲料公司不賺錢,去年4月準備關停,但有人想接手,我就轉讓給他了;賣空氣主要是為了宣傳環保;大米現在不賣了,都是成本價銷售,五穀雜糧一共賣出去30萬噸。」陳光標說,不指著這些項目掙錢的,說白了,這些項目能做就做,不掙錢就不做。

他公佈的最新經營動態是投資光伏產業:成立一家高科技公司,並絕對控股。「這個剛剛起步,還不賺錢,主要做家庭屋頂的分佈式發電,很有前景,是交給別人打理的。」

陳光標表示,每年2億元利潤的廢舊回收、環保拆除業務,仍是他公司主要的、相對穩定的經營收入來源,這方面,還要擴大投資。

不知是否是受多重「打擊」的影響,他告訴記者,以後不再參加任何中國慈善評獎活動。「讓給其他人,今年要『降溫』,少上『頭條』。」

今天在南京人民大會堂參會,他空手而來,提案也沒帶。而以往,他會把自己的提案複印多份,給媒體分發傳閱。「今年給全國『兩會』準備了13個,省『兩會』準備了2個,涉及反腐、民生、醫療、教育等,內容保密,都是些得罪人的提案。」

      責任編輯:冬瑾
中央下「生死狀」 北京擬7600億治霾      [2014-01-19]
代表挑刺預算 副廳長2度離場被攔      [2014-01-19]
陳光標詳釋錢財來源回應質疑      [2014-01-18]
周星馳帶提案參與兩會 引追星熱      [2014-01-15]
環時:陳光標收購紐時比鬧劇深刻      [2014-01-11]
陳光標名片「震驚」了美國人      [2014-01-09]
陳光標稱考慮收購《華爾街日報》      [2014-01-08]
紐約時報回應陳光標洽購:不賣      [2014-01-01]
代表委員輕裝赴會 貴州「兩會」節儉務實      [2014-01-15]
兩會快訊:內蒙古推進草原生態建設工作      [201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