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向中央簽「生死狀」 擬7600億治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8日上午,北京市長王安順參加了朝陽代表團的全團會議,會上他強調了治理大氣污染的重要性,以及北京治污面臨的巨大壓力。據京華時報報道,北京已與中央簽訂責任書,承諾到2017實現大氣污染得到改善。在市政協舉行的經濟發展專題座談會上,王安順表示,為了到2017年能夠天藍、水清、地綠,投資一萬億元是值得的。

大氣治理

『中央領導說,2017年實現不了空氣治理就「提頭來見」。既是玩笑話,也說明了這句話的份量很重。』

簽「生死狀」不達目標「提頭來見」

昨天上午,《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草案)》提交大會審議。王安順評價它的意義「非同一般」。

「空氣污染是個最大的民生問題。」王安順說,近兩年,老百姓對污染的危害深有感觸,空氣污染、水污染甚至陽光都因為此而不再明亮,解決好污染是經濟問題、社會問題和政治問題,既是國內問題也是國際問題。

王安順說,從中央到人民群眾都高度重視大氣污染問題,民眾迫切期待改善空氣質量。去年9月,國務院專門出台治理大氣污染的條例,他代表北京與中央簽訂責任狀,立下壯士斷腕的決心。「也是生死狀,因為中央領導說,2017年實現不了空氣治理就『提頭來見』。既是玩笑話,也說明了這句話的份量很重。」聽到這句話,在場的不少代表禁不住笑了。

王安順提到,朝陽區是大區,面積大、人口多,GDP和財政收入在全市的比重分別在20%以上。對於落實大氣污染條例的內容,朝陽區政府和人民都擔負重要責任。他表示,根據大氣污染治理條例的要求,政府和人民都是主體,但政府是第一主體。他叮囑坐在一側的朝陽區委書記程連元和區長吳桂英一定要細化落實。「我跟中央簽訂了責任狀,對不起,連元和桂英,我是代表你們去的,這次不是說就我一個人承擔,是屬地負責。」眾代表紛紛被王市長的幽默逗笑。

備戰APEC「不行也得行」

今年秋天,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在北京召開。北京的大氣污染治理將面臨向奧運會期間一樣的考驗。王安順說:「領導見了面就反覆問一件事:今年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你能不能保證空氣質量沒問題?我說能。」王安順說到這兒,底下的代表們又笑起來。「你不能也得能啊。」王安順說,北京奧運會期間,北京為了進行大氣治理曾作出多項努力,甚至周邊省市為奧運會也做出了貢獻。

經濟發展

北京經濟需要換擋期降速留空間

『像游泳一樣,把頭埋在水裡拚命往前游,偶爾出來換一口氣是為了游得更遠、堅持的時間更長。所以北京經濟的換擋期是需要的,把經濟的速度降下來一點,留點空間調整產業結構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在市政協舉行的經濟發展專題座談會上,王安順表示,雖然北京經濟發展的增速在全國排名不靠前,但我們要回歸提升質量、可持續發展。7.6%左右是適合北京現階段發展速度要求的。一方面北京經濟總量大了,2012年北京將近1.8萬億的GDP總量,另一方面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過程中,要留有空間和餘地。

他舉例說,像游泳一樣,把頭埋在水裡拚命往前游,偶爾出來換一口氣是為了游得更遠、堅持的時間更長。所以北京經濟的換擋期是需要的,把經濟速度降下來一點,留點空間調整產業結構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再一個北京人均GDP已到1.4萬美元,有這樣一個發展速度,還是高增長水平。

王安順提出,北京的審批事項有一千五六百項,去年下了很大功夫,減了40%,今年要繼續減。本市目前正在建政務服務中心,將來要把有審批權的各部門都請到裡面辦公。本市要努力以政府權力的減法來換取市場和社會活力的加法。

針對產業結構調整問題,王安順談到,今後北京會跟河北進一步合作,作為一個生命共同體,對經濟一體化發展進行研究。北京產業發展從北京實際出發,要下足勁大力發展生產型的服務業、戰略新興產業,做強有基礎、有優勢的現代製造業,推動發展新型服務業。同時做好退出的文章,原則上不再發展一般製造業,要堅決調整低端產業,下決心關閉一批服裝、建材、小商品等批發市場,實現騰籠換鳥。

民生投入

求天藍水清地綠投入一萬億元也值

『為了到2017年能夠天藍、水清、地綠,我看一萬億元值得。因為這是為民生,還大家最基本的生存條件,陽光、空氣、水,這就是政府要投資幹的事。』

在投融資體制改革問題方面,王安順表示,這是地方政府在推動建設發展過程當中必須要解決好的問題。從當前需求來看,北京已經進入了轉型發展的關鍵階段,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新型服務業需要投資資金,推進城鎮化、基礎設施建設、重大民生工程,也將產生很大的投資需求。

如實施垃圾、污水三年行動計劃,要投入848億元。治理PM2.5投入將高達7600億元。有報道說治理PM2.5需要投入上萬億元。王安順說:「為了到2017年能夠天藍、水清、地綠,我看一萬億元值得。因為這是為民生,還大家最基本的生存條件,陽光、空氣、水,這就是政府要投資幹的事。」

熟悉北京的人都知道北京有光鮮亮麗一面,也有背街小巷的棚戶區。王安順稱,要下決心進行棚戶區改造,一年需要一千億元,五年就是五千億元。這些民生問題靠政府的資金,是遠遠不夠的,必須發揮市場決定性的作用,綜合推進投融資體制、市場准入、價格等各項改革,為民間資本進入創造條件。

本市將確立償還回報機制,通過設立基金等方式,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和放大作用,鼓勵支持更多的民間資本參與到城市建設發展當中來。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陳光標兩會期間解釋「錢從哪來」      [2014-01-19]
代表挑刺預算 副廳長2度離場被攔      [2014-01-19]
北京市長:治不好空氣「提頭來見」      [2014-01-18]
郭金龍擔任北京深改組組長      [2014-01-18]
北京:社會組織明年底「去行政化」      [2014-01-16]
控制人口增速首入北京政府報告      [2014-01-16]
北京40餘座王府僅恭王府對外開放      [2014-01-16]
北京36歲副局級官員住房50多平      [2014-01-16]
北京副市長叮囑慶豐包子鋪不漲價      [2014-01-16]
周星馳帶提案參與兩會 引追星熱      [201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