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星馳帶提案參與兩會 引追星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下午,周星馳在萬眾矚目下參加了政協第十一屆廣東省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開幕大會,沒有去年新任時的遲到早退,他臉上掛著笑容,表示今年可能全程與會。只是如何擔任政協委員,他的答案和去年一模一樣:「我是來學習的。」

據廣州日報報道,政協第十一屆二次會議昨日15時開幕。周星馳、吳小莉、孟浩、馬鼎盛等知名委員悉數到場。「星爺」人氣最高,他仍稱「是來學習的」,但帶來了提案,表示會關注香港電影的發展。本報記者兵分多路直擊省政協開幕大會,為您白描本屆廣東兩會的委員群像。

昨日13時許,本報多名記者便趕到會場蹲守。14時20分許,由委員下榻賓館組織的接送車輛先後抵達,大批委員湧入會場。

此時,委員孟浩在會場大廳一側的斜坡剛出現,便被記者團團圍住,成為最早被「圍堵」的委員。他也很配合,一談便是20分鐘。

14時40分許,會場出現短時間騷動——沒錯,「星爺」出現了。留著黑白相間頭髮的周星馳剛走到斜坡,便有不少媒體圍上採訪,「星爺今年有什麼提案?」「今年會全程參與嗎?」

記者留意到,出席本次開幕式的委員基本做到「不遲到不早退」,孟浩、周星馳、吳小莉、馬鼎盛等也都全程參與了開幕大會。

會場首設吸煙室

珠島賓館會場外的一側走廊上的一個玻璃小屋吸引了不少眼球。這個佔地4平方米左右的小屋實際上是一個模塊化吸煙房,按其功能介紹可以起到煙霧淨化和防二手煙的作用。緊挨著小屋豎著一塊寫有「文明吸煙區」的標識牌。據瞭解,這是廣東兩會政協會場首度開闢文明吸煙屋。

昨日16時許,不少政協委員從會場走出來過「煙癮」。記者留意到, 絕大多數委員自覺地走進了這個玻璃小屋去吸煙。然而,仍有個別委員對「文明吸煙」標識牌熟視無睹,從標示牌前經過,站在距離玻璃小屋不足10米處「吞雲吐霧」。沒一會兒,整個走廊裡已經瀰漫著熏人的煙味。這位委員並沒有堅持吸完煙,匆匆吸了幾口便將還剩大半支的香煙掐滅在垃圾桶上。

人物特寫

開幕大會於15時舉行。大批記者提前2個小時守在珠島賓館珠島會堂前,頻頻交換關於周星馳何時到會的情報。去年廣東省政協的「處女秀」他遲到「蹺會」引發爭議。今年大家都想知道:他會不會來?來多久?帶來什麼提案?

14時45分左右,會堂一側突然起了騷動。「他來了!」記者們「嘩」地一聲扔下手頭上的採訪,扛著長槍短炮、手持錄音筆一齊蜂擁而上。周星馳隻身一人,臉掛笑容。白頭髮、黑西裝加黑框眼鏡,開始時一言不發,在圍堵中繼續向入口擠去。

「星爺,你帶來什麼提案?」第一波問題開始發問,周星馳繼續沉默,記者預設方向追問,「電影還是文化方面?」他最終抵擋不住追逐,講了第一句:「都是這些啦。」隨後有禮貌地說,自己還沒找到位置,結果記者已早早打探告訴他:「2排15座。」他略感意外相視一笑,氣氛緩和下來,終於願意講述委員心得。

為何答應當委員

「有機會當然希望嘗試一下」

周星馳說,他去年在參會時間安排上出了問題,沒有具體參與,今年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第一次」。本屆政協會議他可能會全程參加,不過他所有的議程都由自己的工作室安排,具體情況他也不大清楚。

他說答應當政協委員,最初的想法是「因為我希望可以嘗試一下,以這個身份做些我自己能做的事情」。不過,他說主要關注電影文化等分內工作的事情,問及霧霾等時事新聞,周星馳一時語塞,轉而道:「我反正會把我知道的一些東西和我的想法拿出來。」不過他暫時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只能盡力而為,「要看我的能力,也不知我的能力有多少。」

「其實,我是來學東西的。」周星馳如此總結,有媒體問:「去年也是跟我們說來學東西,學習了兩年有沒有進步?」他反問:「哪裡有兩年,才一年而已。」

採訪中,周星馳雖然言語斟酌,每聽完問題都要思索一番再回答,但不時冒出「星式」幽默,把問題繞了過去。他說自己其實有準備提案,只是怕準備得不夠。「那準備了多長時間?」結果他略帶誇張來了句180°大轉彎:「其實也沒多長時間。」

會議中表現安靜

全程托腮思考 甚少看資料

開會前後,不時有委員向他遞名片和交談,而正式開會時,周星馳安安靜靜坐在座位上,起立聽國歌,鼓掌迎接講話,頻率與會場保持一致。會上宣讀工作報告時,其他委員齊刷刷地翻閱資料,他甚少去碰,幾乎全程托腮。

而坐在他旁邊的省政協香港特邀委員葉禮德評價說,周星馳都很認真聽會,在優秀提案獲獎人上台領獎的時候,「我們都為上去領獎的廣東省政協香港特邀委員表示衷心的祝賀」,葉禮德說,周星馳也認為,「他們很『強』」。

引發「追星」潮

被當「背景牆」 任委員拍照

周星馳的到來也引發了會場上的「追星」熱潮。採訪中,周星馳所坐的位置前後堵滿了媒體,許多委員在一旁等採訪結束才能入座。其中也包括了僅隔開一座的吳小莉,有媒體開玩笑希望她能和周星馳多交流,然後把相關信息轉述給大家。吳小莉笑了笑:「我早知道你們會這麼要求,還是不要了。」

「我今晚能向老婆交差了」,葉禮德大呼,他怎麼也想不到周星馳會坐在他的身邊,他妻子是周星馳的超級粉絲,在徵得周星馳同意後,他心滿意足地照了一張合影。

憑票入座 不擺花籃

昨日,省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在廣州召開。會議應出席委員978人,實到937人。記者發現,本次會議省政協委員出勤率要高於去年。去年省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開幕時,出席委員實到926人,今年比去年出勤人數增加11人。

記者觀察還發現,除了在優秀提案區要上台領獎的組織代表或政協委員有固定的位置外,今年省政協委員們都是憑票入座。

今年會議還繼續落實「八項規定」,做到「五不」,即不擺鮮花、不做背景板、不鋪紅地毯、不擺氫氣球、不請禮儀小姐。同時,會議還做到一切從「儉」,不發禮品、不發公文包,所有參會人員只發了一個簡單編織的文件袋。

委員群像

環保:馬鼎盛

「我還沒有私家車」

馬鼎盛委員一到會場大廳就被大批港媒團團圍住。他今年帶來的提案與三沙市有關,「我帶來200份三沙市地圖,已經全部發完了。」馬鼎盛建議,中國地圖上應標明哪些島嶼被誰非法佔領。

在被問及港人與內地人關係的問題時,馬鼎盛稱「一點都不敏感,那些(矛盾)只是個別現象,不是主流。」他認為,省港交流從100年以前已經非常密切,就是一家人,「香港是移民城市,我們是父輩上世紀30年代到香港的,不要太過於標籤兩地之間的差異,其實兩地是很和諧融合的。」

當被問及霧霾問題時,馬鼎盛反問記者是否都有私家車,「我在香港那麼多年,也算中產了,我也沒私家車。」他稱自己平時出行基本都搭公交或打車,並贊同反貪倡廉,「不要給領導配車,官員更要以身作則。」

幸福:張興來

左小莉右星爺「被入鏡」

要說最「幸福」委員,非委員張興來莫屬。原來,張興來委員的左右兩邊分別坐的是吳小莉和周星馳,當媒體的「長槍短炮」對準這兩位委員時,張興來也「被入鏡」。記者留意到,在政協開幕大會開始前,張興來還不時與周星馳和吳小莉談笑風生。

張興來是香港工商總會主席,也是本屆政協的香港特邀人士。當被問及與周星馳交流的內容時,張興來笑稱,「我們都是香港的嘛, 他問我(祖籍)是不是廣東,我說是啊,他說他(祖籍)上海。」

「是否有討論提案的問題?」「有啊,他很投入的。」張興來說。

坐在這兩大委員中間,是否覺得很幸福?張興來稱:「是啊,他們都是大明星。」他說,「我和吳小莉認識很久了,上一屆也是在一起。」

敢言:馬婭

領導應該帶頭乘公交

被媒體圍堵追問如何讓廣州的空氣越來越好時,馬婭表示,「我當然建議少開車,這個問題容易解決,並不需要動用太多資源和花太多錢。」她建議,領導也應該帶頭,多乘坐幾次公交車,只有這樣,才能夠對交通擁堵等問題感同身受。

馬婭說,領導公務活動安排若合理,有時間的話應該嘗試多乘坐幾次公交車。「如果不去體驗不去乘坐,如何能深刻瞭解這個城市的交通設施?如何感受百姓們面臨的交通問題?」此外,她還提出,應該提倡有車開、 有好車開的人以及兩會代表、委員們去感受一下百姓出行。

正義:湯鎮業

「你看,連湯唯都被騙」

昨日上午,一身便裝出現在簽到會場的湯鎮業告訴記者,今年他的關注點之一是社會安全問題。他主動聊起湯唯遭到電信詐騙一事,他說,「現在的各種詐騙短信太多了,我自己每天都收到,你看,連湯唯都能被騙,所以真的要提醒。」

湯鎮業認為,預防詐騙只是社會安全的一個方面,「比如前幾天香格里拉大火,那麼好的古城一夜之間就沒了,非常可惜。」湯鎮業提出,應該加強安全宣傳教育,讓安全意識在全社會鋪開。他舉了香港作為例子,「香港每天都在用各種辦法,尤其是電視,在傳播安全教育的公益信息,讓這些意識滲透到每個角落,受騙的人就會越來越少。」

      責任編輯:問天
廣東政協會議周星馳如期參會      [2014-01-15]
周星馳仍未領取廣東政協參會證件      [2014-01-14]
「土豪」村年終分1300萬現金      [2014-01-15]
外交部回應中國免簽國都是窮亂國      [2014-01-15]
雲南麗江今晨發生4.4級地震      [2014-01-15]
安徽鎮政府賒賬5萬20年後兌現      [2014-01-15]
浙江溫嶺鞋廠大火致16死5傷      [2014-01-15]
谷俊山被查兩年 家中抄出大金船      [2014-01-15]
陝西省黨校副校長被曝「不雅照」      [2014-01-15]
廣東曝腐敗窩案涉及21名官員      [201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