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莞童工捱餓被打曾驚動中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場掃黃風暴把(廣東省)東莞這個城市推到了風口浪尖上,和那些大型娛樂場所中聲色犬馬、紙醉金迷的生活相比,東莞的童工們像生活在平行的另一個世界,在這座號稱「世界工廠」一樣運轉的龐大機械中,他們猶如一粒塵埃日復一日從事繁重的工作,在東莞這片陌生的土地上,他們常被打罵,幾天才能吃一頓飽飯。

據中國新聞週刊報道,東莞僱傭童工的問題由來已久,甚至一度驚動中央,東莞市政府曾表示,經過對全市3629家企業初步排查,全市目前沒有出現工廠企業大規模非法使用童工的現象。但發現個別小企業、作坊曾經從「黑中介」招過臨時工人,其中還是可能有童工。

童工屢禁不絕,其中不僅和一些無良企業非法招工有關,還和童工主要源頭涼山困苦現狀有關,生活重擔迫使他們走上了這條心酸之路。

在涼山這樣極度貧寒的山區裡,和其它任何一個貧窮的西部山區都一樣,農民兄弟們臉朝黃土背朝天地辛苦勞碌一年,也未必夠一家人一年的餬口。每年一到三、四月份,正值青黃不接的時候便有許多人家開始斷了口糧,這是很普遍的事。

儘管黑工們經歷過如此之多黑暗與骯髒的層層盤剝,但這樣的結果還是會比他們呆在家鄉挨苦挨餓要好。

教育可以改變命運,但在涼山的一些家長看來,讓孩子早點到城市打工,是改變家庭狀況的更簡便的辦法。

近年來,有關童工的悲慘新聞屢現報端。每一次,都觸動人們深深的痛。殘酷的事實警告著我們,關注民生不能僅僅停留在口號上,要切實地落實到行動中去。中央和各級地方政府應該進一步加強監督和處罰力度,將對低齡勞工的需求市場從根本上予以根除。

更重要的是,要加快貧困落後地區農村經濟社會的發展,使貧困地區的人們能夠更好地享受到改革的成果,使他們對生活有著好的預期,也使孩子們能夠獲得更好的教育機會,而不是早早地湧向市場。只有如此,類似這樣的發展中的陣痛才能逐步地得以根除。

      責任編輯:文茜
中石化東莞公司食堂爆炸32死傷      [2014-03-03]
東莞爆炸目擊者稱沒看到「炸飛」      [2014-03-03]
東莞市長被追問掃黃問題未回應      [2014-03-03]
東莞一餐廳發生爆炸 9人重傷      [2014-03-03]
中央巡視組今年或探索專項巡視      [2014-03-02]
10個巡視點8個查出腐敗問題      [2014-03-02]
中央首輪巡視處理廳局級幹部59人      [2014-03-01]
2013年中央首輪巡視整改情況綜述      [2014-03-01]
中紀委:違反八項規定一律點名道姓曝光      [2014-03-01]
王岐山主持中央紀委常委會議      [2014-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