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球時報:中國應勸和烏克蘭危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克里米亞,美國威脅要「孤立」俄羅斯。中國該怎麼做,是個難題。環球時報建議,中國應充當烏克蘭危機的勸和者。全文如下:

很多中國老百姓對普京這麼干挺高興的。普京打了烏克蘭的親西方派,間接打了西方甚至美國的臉,這讓中國民間感覺也跟著出了氣。但中國的外交態度顯然不能這麼簡單,我們對烏事態制定政策的唯一目標是要促進中國國家利益。

俄羅斯同西方嚴重對立,中國作為第三方,是雙方的爭取對象,因而相對有利。但這種有利不是絕對的,中國稍有差錯,就可能嚴重得罪其中一方,或者兩頭都不落好,不得分反而失分。

完全「中立」是不存在的,中國首先大概要做「正常的自己」,即各方猜測中國會怎麼做的那個樣子。中國那樣做的風險最小,因為各方實際已在準備接受中國的那一姿態。那個姿態是什麼呢?它就是中國「有些偏向俄羅斯,但不公開支持它」。

即使這樣,具體把握準也不容易。因為這場衝突有可能曠日持久,以中國今天的影響力,很多關節點上想沉默也沉默不了。如果實在擺不平,終有一方要失望、不滿,那麼中國一定要把不讓俄羅斯失望,放在不讓任何其他方面失望的前頭。

不少人認為俄與西方斗對中國戰略上有利,作為大判斷,它或許沒錯。但俄與西方的對立需是可持續的,最好是僵而不破的。雙方如果互相真玩起狠的,對中國就意味著很多風險,它們未必都是我們可以從容駕馭的。

中國因此恐怕不能僅僅當看客。那麼中國對烏克蘭局勢的介入方向應當是什麼呢?我們認為應當是勸和。

這可不是一句空話,更非虛偽。首先,烏克蘭局勢不繼續惡化,也就是不演變成真正的戰爭,符合中國利益。這大概也是包括俄羅斯在內各方的願望,只是應以什麼條件實現烏克蘭的穩定和平,各方嚴重分歧。這種時候,勸和有可能實現一些成果,即使做不到,也不會給中國自己造成什麼負面作用。

中國勸和的方向,應當是幫助俄羅斯在烏克蘭的利益得到其他方面的承認和尊重,勸西方不要逼俄羅斯太甚,大家都回到現實主義,走向各方都能接受的妥協。

中國調解國際衝突的經驗不太多,在西方同俄羅斯之間調解,未必有足夠的自信。但舉望世界,誰現在又比中國更有資格呢?中國是俄羅斯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跟烏克蘭也是戰略夥伴關係,我們同西方對話的渠道又非常多,如果我們都不能試一試,誰又能呢?

現在華盛頓是很想下台階的,莫斯科要保護其在烏克蘭的利益,但不想它的出兵換來西方的激烈對抗。基輔新政權尤其盼望盡早有個其能接受的最終結果。中國如果適時站出來促各方對話,這不是戧著局勢去,而更像是順勢而為。

烏克蘭前段時間的政治大翻盤對中國不利,如果俄羅斯同西方走向全面攤牌,中國有可能被殃及。恰恰是烏克蘭局勢在這兩個極端的某個中間點穩定下來,最符合中國的利益,也是各方博弈最可能的結果。中國應當促進它的到來,而且我們面臨這樣做的機會。

      責任編輯:新道
環球時報:紅歌有必要繼續唱下去      [2014-02-13]
環球時報:法國成全球刪帖冠軍      [2014-02-11]
環球時報:中國應勸和烏克蘭危機      [2014-03-04]
俄羅斯否認向烏軍隊對下最後通牒      [2014-03-04]
俄最後通牒烏軍:11點投降否則攻擊      [2014-03-04]
美國:昆明事件是恐怖主義行徑      [2014-03-04]
美媒稱東風26C核彈瞄準關島美軍      [2014-03-04]
崔龍海疑違反金正恩領導體制被捕      [2014-03-04]
奧巴馬夫人19日訪華 將見彭麗媛      [2014-03-04]
俄艦隊下最後通牒:4日11點前投降      [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