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濱背後或有1只大老虎 萬眾期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至今,神秘人物周濱外圍、核心的關係被一網打盡。或許,周濱背後真的有一隻「大老虎」,所有人都在等待最後謎底揭曉。

石油「少主」周濱

據河南商報報道,周濱的公開身份是「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公司原董事長」,今年42歲,1972年1月出生,眼睛細長,與他父親一樣身材高大。其岳母詹敏利,岳父黃渝生(「中國石油之父」黃汲清之子),妻子黃婉。

周濱就讀於西南石油大學,此事是時任中石油高層大秘、畢業於該學校的李華林一手安排的。周濱也從此進入了一個由校友組成的圈子,他的「學長」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早圍繞著他的家族組成了一個權力龐大、影響中國石油行業的圈子。

2012年,中石油腐敗案浮出水面,3月21日,中石油崑崙利用總經理陶玉春被控制。2013年8月1日,與周濱、詹敏利合作密切的吳兵被有關部門控制。2013年8月底,周濱的同門師兄中石油高層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也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2013年9月27日的股東會後,周濱再未在該公司的會議中出現。

周濱和他的「白手套們」

白手套,就是指替別人把「黑錢」漂白、替別人打掩護的人。

第一隻白手套,拉古娜海灘的黃家。中旭陽光大股東是周濱的岳母詹敏利。詹敏利在北京市工商局登記註冊並擔任法人或者擔任過主要股東的公司至少有九家,涉及能源、物業管理、投資顧問等多項業務。2010年2月,中旭陽光改制為股份公司,周濱持2400萬股占80%,擔任董事長一職。

中旭陽光成立之後,首先拿下了中石油旗下8000多個加油站零售終端的信息化的單子。周濱任職董事長期間,中旭陽光與中石油的合作更為緊密。

第二隻白手套,吳兵。2013年8月1日,「中旭系」的實際控制人吳兵被帶走調查。吳兵在四川非常有名氣,他竟然能夠從央企手中奪下龍頭石水電站的開發權,這個水電站每年賣電收入9個億。吳兵為什麼能夠拿下來這個水電站?他靠的依然是詹敏利,周濱的丈母娘。

第三隻白手套,米曉東。在大學就讀期間,周濱結識了米曉東。2006年米曉東開始和周濱合夥做生意。後來米曉東就到了陝西西安,因為陝西西安是中石油長慶油田的總部所在地。米曉東就在陝西打理周濱油田買賣的業務。他們在陝西德淦這個公司成立之後,花了千萬元拿到批文,然後一倒手,賺了5個億。

周濱涉多起政商大案

2014年2月20日,新華社發佈消息稱,四川億萬富豪劉漢等36人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故意殺人、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等案被提起公訴。據稱,周濱2002年前後到四川投資,劉漢高價從其手中購買項目,「為了維護關係」。

2014年2月20日,山西省呂梁市召開副廳級以下領導幹部會議,會議宣佈免去丁雪峰呂梁市委副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提名免去丁雪峰呂梁市人民政府市長職務。接近案件人士透露,丁雪峰曾在2012年初「買」得市長,周濱曾參與運作。

自2012年8月成都工投集團董事長戴曉明被帶走調查以來,四川接連爆出大案。從2013年8月開始,圍繞著中石油和四川系列腐敗案的反腐工作日益推進,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四川省原副省長郭永祥,國資委原主任、中石油原董事長蔣潔敏,四川省原政協主席李崇禧等多名政府高官和企業大佬「落馬」。

自此,神秘人物周濱外圍、核心的關係被一網打盡。或許,周濱背後真的有一隻「大老虎」,所有人都在等待最後謎底揭曉。(據《新京報》、《21世紀經濟報道》、《中國經營報》、《財經》)

      責任編輯:吳筱惟
周濱家族祖墳2009年被人挖洞      [2014-03-04]
周濱背後或有1只大老虎 萬眾期待      [2014-03-04]
東莞燃氣爆炸 官方闢謠非恐襲      [2014-03-04]
桂林警方抓獲5名疑似涉恐嫌犯      [2014-03-04]
「你懂的」家族關係圖譜      [2014-03-04]
中國憲法學泰斗許崇德去世      [2014-03-04]
周濱家事:生母王淑華死於車禍      [2014-03-04]
中石化董事長:西方是低級民主      [2014-03-04]
視頻回放全國人大新聞發佈會      [2014-03-04]
中國版黑寡婦:昆明恐襲女暴徒16歲      [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