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首秀」 習近平三處鼓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3月5日發表評論,原題《現場:李克強「首秀」政府工作報告的2小時》,全文如下:

3月5日是人大開幕的日子。已經擔任一年總理的李克強,要在人民大會堂向在場的近7000名代表、委員、媒體及其他人士介紹過去一年工作情況。由於這是他任內的首份工作報告,因而關注度頗高。會議前20分鐘,給媒體準備的中文版報告草案已經被「搶」一空。

8點58分,會議正式開幕。迎賓曲中,習近平一馬當先地大步走進會場,領先其後的李克強3-4個身位。有媒體人互相說,這幾乎已經成了習總的標誌性動作。在他身後,李克強和其他主席團成員魚貫而入,向代表們微笑、點頭、揮手。

在既定的程序宣讀和臨時的默哀程序過後,9點10分左右,身著黑西裝、佩戴藍領帶的李克強走到講台,向台上台下各鞠一躬,拿過早已準備在講台的報告開始宣讀。

李克強的報告時長大約1個半小時。期間代表們和李克強的互動頻繁而有序。每當李克強宣讀一項具有重大意義的政策時——例如提到依法治國、向貧困宣戰等,台下的代表都會率先鼓掌,這時李克強也會像征性的拍兩下,之後低頭略作停頓,或抽空喝口水潤喉、或靜待掌聲結束繼續宣讀報告。

主席台上的「風景」和台下大不相同。台下鼓掌時,主席台上的共鳴並不太多。比如坐在中間位置的習近平,就顯得威嚴十足。全程一直比較嚴肅地認真聽報告。

在李克強宣讀報告的前半段——主要講2013年工作回顧時,習近平很少翻看,而是正襟危坐地聆聽。在介紹2014年工作安排,特別是10點20分過後,李克強講到城鎮化、社會保障等章節時,習近平開始更仔細地低頭看起報告,或者將報告拿在手中邊聽邊看。

雖然台下掌聲頗多,但習近平只有2-3次跟隨代表鼓掌。這或許顯示出他務實的性格和作風。比如李克強在報告中提到「昆明暴恐案」、對港澳台工作時,習總都會鼓掌應和。在聽到中國政府堅守二戰秩序,不允許任何國家破壞時,習近平的鼓掌看起來很用力。

實際上,每年一次的政府工作報告相當於美國總統的國情咨文,其中提到的重大政策,將具有深遠意義的影響。比如報告中提到的堅守二戰秩序,就是很「明顯地」在「暗批」日本右翼勢力。三樓的記者席上甚至有人喊「好」。更有意思的是,李克強讀到這裡時台上台下響起了2個小時內最有內涵的一次掌聲,而李克強宣讀時更是有意提高了調門。從某種意義上講,報告烘托出來的這種「全民團結」的氛圍,其實對日本右翼而言是一次具有象徵意義的震懾。

今天的大會堂三層樓幾乎都被坐滿,除了出席會議的2900多名代表外,還有列席會議的政協委員、外國駐華使節以及近千名媒體人旁聽。總數大約7000人,是兩會期間最有人氣的一場會議。

和舉行會議的一樓莊嚴肅穆不同,二樓和三樓相對「熱鬧」一些。很多委員和媒體人邊聆聽李克強的報告,還時不時拍幾張照片留念。以至於還有一些媒體開始拿起報告草稿對著鏡頭讀了起來,迫不及待地做「現場直播」。

李克強結束其首份工作報告時,全場對其報以最熱烈掌聲。李克強依然向台上台下兩鞠躬後才回到座位。

10點55分左右,張德江宣佈會議結束。習近平、李克強幾乎同時站起身、微笑點頭,隨後習近平向右轉身離場,李克強跟在習近平身後前行。這時主席台上很多代表主動伸出手來與李克強握手交流,向其祝賀。李克強全程笑臉相迎。

      責任編輯:吳筱惟
李克強「首秀」 習近平三處鼓掌      [2014-03-05]
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金句16則      [2014-03-05]
李克強6個字點明軍費增長方向      [2014-03-05]
湖南省長談賄選:違紀都會被嚴處      [2014-03-05]
寧官夫婦毆護士:男被免女被拘      [2014-03-05]
王滬寧將兼任中央深改辦主任      [2014-03-05]
兩會天安門廣場播新疆是個好地方      [2014-03-05]
被「黑」慘了的代表委員們      [2014-03-05]
廣東回應2孩政策:懷上的可先留著      [2014-03-05]
胡春華:央視曝光致掃黃行動提前      [201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