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調侃曹可凡變瘦:像滬瘦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5日下午2點40分,人民大會堂上海廳。上海團的全國人大代表先後在會場入座,等待上海選出的全國人大代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到來。

據新京報報道,3點,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總書記走進上海廳,沿著「回」字形會場的內圈與代表們一一握手。見到一些老面孔,他笑著打招呼:「你是老代表了。」

「今天下午,我們根據大會議程安排舉行全團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習近平總書記作為上海代表團的成員,和我們一起參加全團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代表宣佈審議開始。

審議持續兩個半小時,包括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代表、上海市長楊雄代表在內的9名代表先後發言,會場氣氛熱烈。總書記仔細聽取大家發言,多次低頭記錄,不時與代表互動交流。代表發言結束後,總書記說,看到大家感到很親切,我有三年多沒去上海了,但是,我時刻關注著上海發展,惦記著大家。

通過改革鞏固改革共識

2014年,距離完成十八屆三中全會定下的改革任務還有7年。

中央要求上海當好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和科學發展的先行者,「深化改革」始終是上海代表團的中心議題。上海社會科學院院長王戰代表選擇了這個「大題目」作發言。

春節前,上海社科院做了個調研,向139位國內外專家發放問卷。結果顯示,大家對過去3個月國家出台的12項改革中的7項評價良好,包括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黨風廉政建設、單獨兩孩、廢除勞教、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改革工商登記制度、成立上海自貿區。「也有反應不佳的,比如新股發行制度改革。我覺得這項改革方向是對的,問題是落而不實。」王戰說到這裡時,總書記拿起筆做記錄。

「老百姓看重改革如何落實,以此來評判政府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我認為,必須通過改革不斷鞏固改革共識。」王戰建議,國家要有統籌全局的深化改革時間表,「現在說是有時間表,但還是比較粗的。」

王戰提出了對改革時間表的建議,「我們統計到共有339個改革項目,一下子推出會造成交通擁堵。建議第一階段按照先易後難原則、最大公約數原則、瓶頸原則安排改革事項。」這時候,總書記放下筆,微笑著糾正王戰,不是339項,是336項。

緊隨王戰之後發言的花蓓代表,談的是作風建設問題。

「網上有個很紅的動畫視頻,介紹『八項規定』出台以來政府發生的情況。看得出『八項規定』深得民心,大家感到那些好的傳統和作風又回來了。但是也擔心這是不是一陣風,就像視頻裡問的,這條路如何繼續走下去?」花蓓建議:用改革鞏固成效。

「上海人有句話,開著水龍頭拖地永遠拖不乾淨,要從源頭上把龍頭關緊,建立長效機制,真正從機制上和落實上有一些改革性的舉措,抓好牽一髮動全身的舉措。」隨後,花蓓從如何管好錢、用好權的角度提出建議:用制度加科技的途徑,從源頭上管好公共財政資金;積極推進建立審批事項負面清單制度,從源頭上實現簡政放權。總書記多次微微點頭。

自貿區建設是上海頭等大事

展望2014年,自貿區建設作為頭等大事,早在上海幹部群眾中形成共識。

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建設好、管理好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體制機制,並開展若干新的試點」。

上海自貿試驗區掛牌運行至今,上海積極探索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推進金融開放等一系列制度創新和方案落實,總體進展順利、初顯成效,但也充分感受到深化改革的複雜性和艱巨性。

上海市長楊雄代表具體介紹了「複雜性」和「艱巨性」,他表示,上海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向深化改革要動力。上海將在中央各部委大力支持和指導下,著力突出綜合協調,全力以赴建設好、管理好自貿試驗區,為國家開創高水平對外開放新局面,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更大貢獻。

代表們談及自貿區建設時,總書記時而凝神思考,時而側頭傾聽,時而提筆記錄,並發問,現在有多少企業在自貿區?楊雄回答,到2月底已有6000多家企業,10%是外資,90%是內資。總書記聽完點了點頭。

從傳統文化中找到精氣神

「我叫廖昌永,是上海音樂學院的副院長。」輪到廖昌永代表發言時,他有點緊張,「以往都是給大家唱歌,講話有點不太習慣,我努力講得不要比唱得差。」歌唱家一席話說得全場莞爾,總書記也與他相視而笑。

「最近有很多電視節目特別火,比如《中國好聲音》《中國好歌曲》《我是歌手》。」廖昌永剛報出幾個當紅節目名字,總書記就問,上海有什麼火的節目?廖昌永回答:「上海有《中國達人秀》。」

「這些節目是很好,推出了很多好歌曲和人才。但是類型趨同,內容幾乎都是關於流行音樂的。我看完有點沮喪,感覺好像專業的人不用存在了。」廖昌永希望今後還能有《中國好戲曲》《中國好交響樂》《中國好歌劇》之類的電視節目,讓老百姓接受不那麼單一的文化養分。

「學習了總書記關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講話後,堅定了我們精心打造中國原創歌劇,創作弘揚核心價值觀的優秀傳統藝術歌曲的決心。」他介紹,上海音樂學院正在創作「上海三部曲」歌劇,10月份將在上海演出根據名作改變的《一江春水向東流》,明後年推出《家》和《日出》。今年上半年的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也會有很多原創的,旨在推新人、出新作的作品。

介紹了一番歌劇藝術之後,廖昌永說:「希望主管部門對我們今年的《一江春水向東流》《家》和《日出》給予更多的關注和支持。」總書記接茬,「一次能夠推出三部歌劇也是很不容易的。」歌唱家連連點頭:「是是是,但資金壓力也是非常大的。」座中一片笑聲。

回應廖昌永代表時,總書記談及電視電影行業,當場報出中國每年攝制的電影數量。會後,同樣來自文藝界的曹可凡代表告訴記者,他對此一點也不驚訝,「總書記在索契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已經讓我驚著了,他說到了好多俄羅斯的作家、音樂家、藝術家,還知道《時間都去哪了》,很潮啊,總書記是個很潮的文化人。」

「中國進入轉型發展期,整個社會遇到很多矛盾、糾葛。這個時候,我們需要從傳統文化中汲取精華,找到精氣神。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唯有這樣才能適應轉變。」曹可凡說,「習總書記對傳統文化的態度,讓我們做文化的都感覺到歡欣鼓舞。」

結束審議後,總書記又繞著「回」字形會場的外圈與代表們一一握手,走到曹可凡面前,他說,你好像瘦了。一旁的韓正代表解釋:「他去年瘦身成功。」總書記幽默回應,就像上海政府瘦身一樣,效果顯著。

      責任編輯:賀頓
PM2.5多少?習近平走到哪問到哪      [2014-03-06]
習近平問廣東團:珠三角PM2.5是多少      [2014-03-06]
習近平:要研究「新鳥」進籠「老鳥」去哪      [2014-03-06]
習近平:國企要加強 要擔當社會責任      [2014-03-06]
習近平談自貿區建設:大膽闖、大膽試      [2014-03-06]
李克強「首秀」 習近平三處鼓掌      [2014-03-05]
習近平:沒去鳳凰因怕給群眾帶不便      [2014-03-05]
習近平:堅決反對一切危害民族大團結言行      [2014-03-04]
習近平:築牢民族團結銅牆鐵壁      [2014-03-04]
習近平「四問」新疆少數民族就業      [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