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三甲醫院工資4.6萬實收19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會上發言,呼籲提高醫生待遇水平,調動他們參與支持醫改的積極性。

【文匯網訊】全世界的醫生是靠技術吃飯的,而中國的醫生是靠賣藥、用設備、開檢查來生存的,公信力當然是受到質疑的,與其說是醫生的道德缺陷,還不如說是醫院的功利性體制嚴重歪曲造成的。—— 鍾南山

「全世界的醫生是靠技術吃飯的,而中國的醫生是靠賣藥、用設備、開檢查來生存的,公信力當然是受到質疑的,與其說是醫生的道德缺陷,還不如說是醫院的功利性體制嚴重歪曲造成的」,當78歲的鍾南山講完醫改的困境和解決之道時,北京的首都大酒店紫雲廳內掌聲貫耳,17分鐘的發言中,他五次提到李克強。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昨日下午是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廣東代表團的中外媒體開放日,而上午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發表了2014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對於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覺得非常激動」,他認為李克強的報告「對醫改裡存在的困惑問題給出了非常具有方向性的啟示」。

五年醫改有些地方甚至變得更差

鍾南山昨日發言的題目是《拋開醫生搞醫改,莫讓醫改變改醫》,他開始發言便直指五年醫改之失———「社會公眾對醫改的評價主要是看病貴、看病難是否得到了緩解,醫患緊張關係是否得到改善,廣大醫務人員工作的積極性是否調動起來發揮醫務人員的主觀能動性,要是以這三條標準來衡量的話,這五年的醫改沒有明顯的突破,有些地方甚至更差了」,儘管,他同時說,近幾年中國在覆蓋基層的城鎮醫保、醫改(方面)取得舉世矚目的進步。

癥結在哪裡?鍾南山認為,醫生收入相對的合理性和收入來源的不合理性是矛盾的一個很大的癥結。

「任何改革都會涉及到改革主體利益」,鍾南山從當前醫生收入著手分析,他以廣州市所有三甲醫院醫生收入情況舉例說,2012年醫生的平均收入賬面是41077元,實際收入(包括各種補貼)是176320元,2013年賬面工資是46042元,實際收入則提高到19萬多元。「這個收入比起廣東的公務員、普通事業單位的職工工資高,跟發達國家相比處於偏低水平」。(註:關於醫生收入,鍾南山表示數據來自於「我特別在開會以前選擇了廣州市所有的三甲醫院來看」。)

鍾南山說,儘管如此,考慮到目前中國國情,大醫院醫生的收入基本是合理的,但是這個收入主要不是來自政府,而是來自患者。醫生除了賬面上的工資收入,2012年賬面上的收入政府給的是23%,2013年是24%,其他的收入是靠醫院本身的經營收入。政府只是給一些政策,這是典型的國有民營制的運行模式,醫院為了保證醫生的收入和醫院的運行需要通過擴大病床數量設置分院,診治更多常見病,甚至增加檢查項目,開大處方,分解手術和麻醉程序的辦法來提高收入。「有時查房我看很多病人的檢查根本不需要」。

中國醫生勞動價值沒有體現

鍾南山說,在目前的就醫費用裡,醫生的勞動價值很低,實際上醫生的診療服務、對患者的個體服務是反映醫生智慧和水平的重要方面,這些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在中國卻被忽視。

談到醫生應該在醫改中起到主力軍作用時,鍾南山說,土改是農民和地主的關係,土改尊重了農民主體地位,使得他們得到收益;教改是教師和學生的關係,教改過程中老師改善了待遇、得到了尊重。以此類推,「醫改就是醫生和患者的關係,醫改裡面是應該靠醫生的。美國的醫改首先是徵求醫生的意見,醫生的意見決定了醫改的方向」。

而現實卻是,五年過去了,「假如像現在的改革體制,很多醫務人員看不到他們可以改變現狀的前景,反而有些醫改的方案使醫生的收入進一步減少,在社會上進一步受到歧視,這樣的話,他們的積極性從哪來?」

鍾南山說,根據中國醫院協會發佈的資料證明,三級以上的醫院73.3%都發生過暴力傷醫事件。「大醫院的醫生有沒有起到醫改主力軍的作用,這個問題可能更加嚴重」。

      責任編輯:高峰
鍾南山斷言中國治霾肯定比英國快      [2014-03-04]
鍾南山:內地供港活雞無需停      [2014-03-04]
直播:衛計委主任談改革發展      [2014-03-06]
胡春華回應「有無更大老虎落馬」      [2014-03-06]
警察鋼叉當街處死流浪漢所牽小狗      [2014-03-06]
浙江永康官員3個月沒上班 欠1.7億      [2014-03-06]
浙江國企幹部「開房」曝光被免職      [2014-03-06]
昆明暴恐案後查處45名網絡造謠者      [2014-03-06]
袁純清回應「山西反腐不力」      [2014-03-06]
崔天凱斥日記者「軍費不透明」論      [201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