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姚明:我沒辦法評價中國男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全國政協委員、前NBA巨星姚明無疑是最著名的委員之一。6日的一場針對姚明的發佈會,現場湧進了近百名記者,足以證明他的魅力。

據騰訊網報道,第二次參加兩會的姚明談的更多的是體制改革、機制創新、簡政放權、大膽突破,姚明的幽默也時不時讓現場記者開懷大笑。以下是有關體育的問答實錄。

問:如何看待運動員不聽從教練安排的現象?

答:運動員不聽從教練安排沒辦法上場比賽,這在美國NBA也發生過,因為體育比賽在場上要求高度統一,如果你不去執行教練的意圖,教練都會採取一些措施。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到改革,我想我們體育界也應該積極面對這個問題,我們要從體育大國變成體育強國,就需要一些改變。總的來說需要分類改革。打個比方,黃瓜、西紅柿都是蔬菜,但種植方法不一樣。體育項目也一樣,每種項目的規律、培養週期都不一樣,持續性發展模式也不一樣。過去國家在體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舉重這些項目上取得豐碩成果,很多經驗可以借鑒,但不能完全照搬到足球、籃球等相對職業化的項目中。這就是我提出的分類改革的概念。

問:如何看待中國男足的表現?

答:隔行如隔山,真的沒辦法說這個問題。(不過姚明在小組會議提到國足1:3輸給伊拉克仍以淨勝球優勢晉級亞洲杯正賽時說:吉人自有天相。)

問:如何看待CBA裁判爭議問題?

答:裁判問題只是浮現在表面的問題,我不去主觀判斷它是否有問題,大家見仁見智,我的看法和大家基本差不多。但是我認為應該有更深層次的監督和管理,而不僅僅是考慮解決最後出現的問題。

問:退役運動員如何發展?

答:退役運動員在世界各地有不同的發展路線,總的來說文化教育非常重要,退役運動員面臨一個再就業的問題(但不像其他行業的人轉行那麼容易)。重新回爐學習文化和技能是很重要的。我本人也回到大學去進修。

問:中美體育如何更好交流?

答:體育交流更多的應該簡政放權,以民間交流為主,因為體育本身是一種社會活動,並不僅僅停留在國家隊層面的交流,我們應該有更多的民間社團或俱樂部交流。如果僅僅停留在職業隊層次,則更多是一種競賽,比較單一。我們應該簡政放權,允許更多的社會團體到海外交流,而且不僅是去美國。

問:作為國家隊技術顧問,對中國男籃有什麼建議?

答:我們一直在提要有中長期規劃。我在想,大家是否給男籃太大的壓力去拿亞運金牌?如果有的話,就當我什麼都沒說吧。

問:中國能否成立籃球聯盟?怎麼看待被網友呼籲當籃協主席?

答:誰成為主席不重要,關鍵是進行機制改革,籃協主席換了很多人,但還是沒有實質進展。成立一個聯盟公司是職業俱樂部一直在推的事,裡面也有很多障礙,如果你是職業化聯賽,就應該由市場和資金決定誰有話語權,而現在……我們需要充分發揮市場對資源的配置能力。我還會完善自己的提案,讓提案得以實現是比較現實的事情。

問:三大球成績不好原因在哪?

答:首先,三大球是靠人口基數堆出來的,我們有13億人口,水平還提不高說明我們的機制確實有問題。要提高就必須從機制上進行改革,頂端設計上是職業聯賽的改革,人才的堆積就需要推進學校體育,這明顯不在體育總局範圍之內,所以我們要打破界限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

問:如何看待李娜?

答:李娜是非常成功的運動員,也非常有個性。在這樣一個新的時代,大家都希望看到這種個性,而且希望在她身上實現自己的夢想。她的這種成功很多時候是帶著很多人的夢想去拼,大家看到她很多時候也在想真希望自己也有這樣的機會。

問:如何看待舉國體制?

答:NBA 運動員平均生涯只有2·7年。但項目和項目不同,比如王義夫打到40多歲。在過去中國資源匱乏的時候,為了拿更多金牌振奮人心,舉國體制有它的時代性,我們不能否認它創下的輝煌,但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籃球行業都採取校園體育、俱樂部制和職業聯賽結合的方式。既然已發現明顯的短板了,我們為什麼不去進行大膽的突破、改革呢?

問:怎麼看待西班牙男籃世界盃?

答:除了美國和西班牙,永遠不要忘記立陶宛和希臘,還有俄羅斯具有一定實力。

問:全民體質下滑如何得到抑制?

答:首先鍛煉身體需要時間,目前學業壓力、工作任務重(比如說採訪兩會),哪有時間?沒有足夠的時間,就不可能提高全民體質。如果我來做,我首先會減輕課業負擔,讓學生社團有更多空間、機會組織比賽,激發他們的積極性。學校很多時候作為社區中心,可以影響到周邊很大人群。大學設施是否可以向社會開放,當然開放的時候也要解決安全隱患的問題,建立責權制,做好安全防範。

問:如何建議政府解決老百姓越來越胖的問題?

答:(我自己也沒做多好啊)這個就像霧霾,大家意識到肥胖給健康帶來危害後一定會有這個決心進行體育鍛煉。現在肥胖很多時候還沒被大家完全意識到。總的來說,肥胖現在多在年輕人身上發生,老一代人沒有像現在這麼豐富的物質基礎(所以肥胖問題並不凸顯),再過十年,肥胖一定會像霧霾一樣影響到中國人。

問:對未來小運動員的期許?

答:(成立NBA姚明學校)是想探索體育的含義,而不是出高水平的運動員,因為幾萬個人可能才出一個國家隊運動員。有句話是「野蠻其體魄,文明其精神」,體育涵蓋了很多培養公民素質的東西,但是我們太忽視了。比如體育講究效率,籃球足球比賽都是倒計時的,跟我們的生命一樣。你怎樣使你的每分每秒變得更有效率,這就是體育帶給你思考的東西。還有團隊合作,小學生考100分只能證明自己的能力強,如何和同學合作完成一個目標,團隊體育會帶給你非常好的體驗。任何體育運動都有規則,大家培養對規則的尊重,在合理競爭的條件下發揮你個人的天賦。這些都會印入他們的腦海中,使他們將來成為一個合格的公民。體育非常重要,不僅僅是爭奪金牌,更多是培養高素質的人才。

2014兩會
      責任編輯:阿雅
姚明:提案是我自己寫的你信嗎      [2014-03-06]
姚明「沒發言」:我怕說錯話      [2014-03-04]
政協開幕 姚明遭瘋狂圍堵      [2014-03-04]
姚明女兒3歲身高直逼郭敬明      [2014-02-05]
朝男足冬訓70萬費用望中方承擔      [2014-01-10]
CBA半決賽新疆勝東莞      [2014-03-06]
亞預賽國足靠泰國驚險晉級      [2014-03-06]
蔡振華:足球缺錢 望多正能量報道      [2014-03-01]
「中國製造」車輛首次服務世界盃      [2014-02-28]
法國人阿蘭-佩林將成國足新帥      [201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