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IBM深圳工廠超千名員工罷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IBM公司深圳工廠的1000多名員工因不滿工作關係轉入聯想時的薪資和補償條款,展開了罷工。聯想此前以23億美元收購了這家美國科技巨頭的x86服務器業務。

據搜狐財經報道,一位要求不具名的IBM深圳員工表示,他們從週一開始抗議,工廠生產至今仍未恢復。這名員工補充稱,工廠裡的1000多名員工是獨立發起罷工的,未經官方的中華全國總工會(All China 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的批准。"(官方)工會從來沒有採取任何措施幫助保護我們的權利,"這名員工表示,"我們不信任它,也不信任(政府)勞動局。"這場罷工的圖片和視頻已在社交媒體上廣泛傳播開來。這些圖片和視頻記錄顯示,大量身穿藍色工裝的工人手舉標語,在IBM系統技術公司深圳工廠的大門外高聲叫嚷。這場罷工在週四已進入第四天。

IMB的一名發言人證實了這次罷工,但拒絕就工人罷工的理由作出解釋。IBM發言人哈里特·愛普(Harriet Ip)發表聲明稱,在聯想集團接管這家工廠以後,工人可以選擇留下來,到時拿到的工資與IBM運營這家工廠時相差無幾;也可以選擇離開,並拿到「合理的離職金」。愛普還補充道:「雖然是去是留完全取決於個人的選擇,但我們還是希望僱員們將決定留下來。」

網上微博用戶發佈的帖子顯示,自稱為IBM深圳工廠工人的用戶表示,對於那些選擇離職的工人,IBM並未提供足夠的離職金;而對於那些選擇留下來的工人來說,他們擔心的是自己的工資將會下降。

「我們正在保護自己的權益。」一名微博用戶說道。這名用戶拒絕透露姓名,但稱其在IMB深圳工廠中工作。他提供了IBM發出的一份通知,其內容是該廠工人需在3月12日以前決定是辭職還是留下來並成為聯想集團的員工。通知稱,對於決定在3月7日以前離職的員工,IBM將向其提供人民幣6000元(約合980美元)的獎金。

最近幾年以來,在大規模的併購交易宣佈以後,外國公司運營下的中國工廠中發生抗議事件的數量日益增多。據勞工權益組織稱,在這些事件中,抗議者最擔心的問題通常包括併購交易完成以後可能會有的裁員措施、工資降低和離職金減少等。

去年夏天,庫博成山(山東)卡車輪胎公司的5000多名中國工人進行了罷工,原因是作為印度輪胎製造商阿波羅輪胎(Apollo Tyres)25億美元收購庫博輪胎與橡膠有限公司(Cooper Tire & Rubber)交易的部分內容,庫博成山也被出售給了阿波羅輪胎。當時庫博成山的工人表示,他們對阿波羅輪胎償還債務的能力感到擔心,另外中印之間的文化差異也是令人擔心的問題之一。後來,這項交易最終以流產告終。

在2011年,百事可樂旗下的幾家中國工廠也發生了罷工事件,原因是這家快餐和軟飲料巨頭宣佈,中國頂益集團將會接管該公司在中國市場上的瓶裝業務。這項交易最終得以完成,原因是百事可樂與頂益集團保證,交易完成後工人的勞資合同不會發生改變。

分析師稱,聯想集團收購IBM服務器部門的交易旨在幫助前者擴大業務範圍,從而將其業務從智能手機和個人電腦市場拓展至正在蓬勃發展的企業級網絡設備銷售市場。這項交易預計將在今年完成。

隨著中國經濟增長速度的放緩以及工人有組織地反抗不善管理的意願的增強,中國市場上罷工事件的發生頻率一直都在上升。據香港維權組織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r Bulletin)統計的數據顯示,在2013年中總共發生了656樁勞工事件,與此相比2012年僅為382樁。同期,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有所放緩,而有關提高工資的要求則有所加強。

儘管併購交易帶來的勞工事件的頻率一直都在上升,但勞工組織對此表示,在很多情況下,這種問題經常都是可以避免的。「主要的問題在於,管理層不願就正在發生的事情向工人作出解釋。他們只是宣佈併購交易,然後向工人們發出『要麼走要麼留』的通知而已。」中國勞工通訊發言人傑夫·克羅塞爾(Geoff Crothall)說道。

消息稱,深圳警方以及勞動部門的車輛就停在工廠附近,不過尚未有人員被捕的報道。

      責任編輯:問天
「中國銀行棄IBM服務器」報告上交國安委      [2014-05-27]
IBM硬件業務或3月起裁員1.3萬人      [2014-03-01]
新華評徐才厚:猛藥去痾 刮骨療毒      [2014-07-03]
徐同文被雙開 曾帶大小老婆同行      [2014-07-03]
湖北一官員因通姦被開除黨籍      [2014-07-03]
習近平:遠離各種「小圈子小兄弟」      [2014-07-02]
新華網評徐才厚落馬      [2014-07-02]
媒體:「秘書五人組」3人已被雙開      [2014-07-02]
湖北一官員被開除黨籍 涉通姦      [2014-07-02]
海南省安監局原局長受賄獲刑12年      [2014-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