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徐同文被雙開 曾帶大小老婆同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央紀委網站7月2日消息,齊魯工業大學原黨委書記徐同文被「雙開」,並進入司法程序。該消息稱,日前,山東省紀委對齊魯工業大學原黨委書記徐同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調查。

據東方早報報道,經查,徐同文在擔任臨沂師範學院院長、黨委書記和齊魯工業大學(山東輕工業學院)黨委書記等職務期間,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收受賄賂;貪污公款;接受他人禮品(禮金);與他人通姦;違反規定經商辦企業。

徐同文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違法並涉嫌受賄、貪污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等規定,經山東省紀委常委會研究並報山東省委批准,決定給予徐同文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公開簡歷顯示,徐同文,男,漢族,1955年5月生,山東昌樂人,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英國劍橋大學、美國伊利諾依大學高級研究學者。

徐同文1982年畢業於山東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2003年於北京師範大學獲教育經濟學博士學位。

他曾先後擔任山東理工大學、聊城大學、臨沂大學等黨政領導,曾任臨沂師範學院院長、黨委書記、臨沂大學校務委員會主任。

2010年11月起,他擔任山東輕工業學院(後改名為齊魯工業大學)黨委書記,直到2014年4月案發。

早受詬病

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瞭解到,早在2009年左右,就有大批臨沂師院教師向各方反映徐同文有問題。起因是臨沂師院教師公寓分配不公。

當時天涯論壇等平台屢見舉報徐同文的帖子。

7月2日,一名臨沂大學的教師對澎湃新聞表示,這個教師公寓項目從2003年就啟動了,大家集資建房。但是工程做做停停,到2009年才基本完工,教職工的怨氣也達到了頂峰。源於教職工項目在徐同文的主持下出現嚴重分配不公。

教師公寓分為別墅區和普通住宅區,別墅區給了徐同文等領導,每棟從地下室到頂層有5層,約有500多平方米,號稱花費上千萬元設計費。普通住宅從90平米到100多平米不等,還沒等住人就出現牆壁裂縫等問題。其設計做工之差「讓人難以容忍」。

該教師舉例說,教師公寓普通住宅下的車位原本停2輛車的位置劃出3個車位,「車子全部停好後根本開不出來」。地下室漏水等情況更是非常普遍。

臨沂師院當時為了這個房產項目還專門成立了「臨沂師苑房產開發有限公司」。澎湃新聞查詢臨沂市工商資料獲悉,該公司成立於2005年,目前狀態「在營」,2013年度尚未年檢。

據知情人向澎湃新聞反映,徐同文於1999年進入臨沂師範學院,在他主導下,該學院獲得臨沂市大力支持,投入幾十億元進行硬件建設,於2010年更名為臨沂大學。

徐同文為人也越來越高調,什麼事情想到就一定要做到。「半夜想起來個事情,第二天一早就開會拍板。誰反對,誰就不用幹了。」該知情人表示。

當時,徐同文包養情婦的事情也幾乎公開進行,在其妻子出國期間,他與該校負責照顧其生活的後勤女員工「好上了」。後來,該女子還給徐生了兒子。

臨沂大學不少人回憶稱,徐同文去了濟南後還曾帶「大小老婆」一起回臨沂,相當高調。

帶病提拔

即使在臨沂大學期間屢受詬病,徐同文還是在2010年被提拔到了濟南,任當時的山東輕工業學院黨委書記。

據臨沂大學網站當時的消息稱,2010年11月11日上午,該校召開中層以上幹部及教學骨幹會議,宣佈山東省委關於臨沂師範學院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決定:丁鳳雲同志任該校黨委書記,徐同文同志不再擔任臨沂師範學院黨委書記,任山東輕工業學院黨委書記。

在會上,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於剛在講話中對該校取得的發展成就給予了高度評價,並認為徐同文在臨沂師範學院擔任院長、黨委書記10年間,提出了建設以質量著稱的品牌大學的奮鬥目標,確立了「三個推進」和「三個突破」的工作思路,深入推進創新課程和人才培養改革,完善了現代大學制度,為提升教學科研質量、加強學科建設、拓寬辦學空間、申報臨沂大學等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貢獻卓越。

時任臨沂市委書記連承敏高度評價了徐同文在過去工作中的突出業績。他指出,徐同文同志來臨沂師範學院工作的十年,是臨沂師範學院大發展大提升的10年,是臨沂師範學院發展了不起的10年。10年來,徐同文同志帶領一班人嚴謹治學,忘我工作,推動臨沂師範學院實現了超常規跨越式發展。特別是在創建臨沂大學過程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目前教育部已批准臨沂師範學院更名為臨沂大學,這是臨沂教育事業發展史上的里程牌。

徐同文是6月30日以來山東被宣佈「雙開」的第三名貪官。近期,山東密集宣佈一批貪官被「雙開」。6月30日,煙台市原副市長王國群被宣佈開除黨籍和公職,7月1日,山東省日照市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萬同被宣佈開除黨籍公職。目前,三人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已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華評徐才厚:猛藥去痾 刮骨療毒      [2014-07-03]
徐同文被雙開 曾帶大小老婆同行      [2014-07-03]
湖北一官員因通姦被開除黨籍      [2014-07-03]
習近平:遠離各種「小圈子小兄弟」      [2014-07-02]
新華網評徐才厚落馬      [2014-07-02]
媒體:「秘書五人組」3人已被雙開      [2014-07-02]
湖北一官員被開除黨籍 涉通姦      [2014-07-02]
海南省安監局原局長受賄獲刑12年      [2014-07-02]
3政法系統「領導身邊人」同日被開      [2014-07-02]
中紀委一日通報3官員與他人通姦      [2014-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