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華評徐才厚:猛藥去痾 刮骨療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7月2日新華網發表評論,原標題:敢於向腐敗亮劍的軍隊才有戰鬥力,全文如下:

徐才厚落馬,軍隊反腐利劍出鞘。解放軍報刊發《把意志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強軍目標上》一文,深刻論述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抓反腐促強軍的重要意義。細細品讀,頗為感慨。

在中國歷史上,每個朝代開創之初,國家有勃興之氣,軍隊有進取之心。但隨著海內砥定,社會昇平,執政者、帶兵人往往在不知不覺中放鬆了警惕,腐敗開始慢慢侵入肌體。

最典型的就像晚清八旗軍那樣,尚武精神、進取意識喪失殆盡,馬背民族成了遛鳥一族,手中殺敵長槍換成了嘴上鴉片長槍。這支精擅騎射的八旗勁旅,軍紀日廢,筋力日懈。軍中腐官多、必然死士少。其結果是,在國難當頭之際,聽到炮聲他們就一哄而散,完全失去了抵禦外敵入侵、保家衛國的能力。「八旗子弟」也成為驕奢淫逸的代名詞。

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誕生80多年來,一直以傳承「紅色基因」著稱於世,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幹部模範帶頭、官兵勇往直前,困難面前不低頭,生死面前不退縮。以致於我們常常為這樣的鏡頭畫面所感動:面對敵人槍林彈雨,我軍指揮員拔出手槍,大喝一聲跟我上,官兵們視死如歸地英勇撲向敵人。像這樣的史詩般英雄篇章在我軍歷史上還有很多,縱覽歷史長河,很難再找到一支軍隊像我軍這樣,湧現過軍需處長衣履單薄被凍死、炊事班長背著糧食被餓死的感人事跡……這樣的一支軍隊,怎不令人肅然起敬!

傳承著「紅色基因」,我們的軍隊從南昌城一路打來,從勝利不斷走向勝利;傳承著「紅色基因」,軍隊在黨的旗幟下英勇衝鋒,硬是打出一個紅彤彤的新中國;傳承著「紅色基因」,我軍從大刀長矛、小米加步槍,成長為今天擁有現代化裝備的多軍兵種的強大武裝。

1945年7月,在延安一孔簡陋的窯洞裡,毛澤東與黃炎培秉燭論天下,探討其興也勃、其亡也忽的歷史週期律。新中國建立前夕的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機關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臨行前,毛澤東高興地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周恩來風趣地回答道:「我們都應該考試及格,不要退回來。」毛澤東接著說:「退回來就失敗了,我們一定要考個好成績,決不當李自成。」「進京趕考去!」毛澤東給全黨全軍佈置了一道終生課題。也正是在延安的黃土坡上,我們黨公開槍斃了曾立過功的腐敗分子,建國後,又審判懲治了大大小小的軍中「貪官」,用鐵的手腕不斷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確保人民軍隊的純潔鞏固,使之成為人民信賴的鋼鐵長城。

軍隊是要打仗的,軍人是要上戰場的。其特殊性要求軍隊不允許有一點雜質,一絲一毫的腐敗都會給軍隊戰鬥力帶來致命的傷害。歷史一再表明,軍隊最大的威脅不是炮火硝煙的考驗,而是內部腐敗的侵蝕。一支軍隊淡忘了憂患和清廉,就等於喪失了戰鬥力;而喪失了戰鬥精神,就等於不戰自降、不戰自敗。一名將軍說過,和平年代,太平盛世,一個民族最難維繫的是憂患意識,一支軍隊最難做到的是居安思危。和平環境甚至能使軍隊墮落,因為嬌氣、享樂和機會主義會一點點侵蝕掉軍人的武德,還會導致真正有創造性頭腦和勇敢精神的軍人被「逆淘汰」。從一定程度上講,敗戰、亡國,並不是因為敵人有多麼強大,而往往是自己首先打敗了自己。這一切都是從腐敗開始的。

可貴的是,我軍仍然繼承著80多年前紅軍的「紅色基因」,從果斷停止軍隊經商,狠抓糾改「四風」,健全完善防範腐敗各項規章制度,到查處谷俊山、徐才厚等大大小小的軍中「貪官」,無一不在證明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具有強大的自潔自新能力。這樣猛藥去痾、刮骨療毒的反腐壯舉才能真正贏得國家和人民信任,這般敢於向腐敗亮劍的軍隊才更有戰鬥力!(梨園小清河)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華網評徐才厚落馬      [2014-07-02]
揭秘徐才厚與谷俊山的濟南往事      [2014-07-02]
四總部和七大軍區就徐才厚案表態      [2014-07-02]
媒體稱徐才厚已身患膀胱癌      [2014-07-01]
徐才厚「入籠」的台前幕後      [2014-07-01]
徐才厚落馬 官方或進一步整肅軍隊      [2014-07-01]
山東日照統戰部長萬同被雙開      [2014-07-01]
中共黨慶前除「四虎」表反腐決心      [2014-07-01]
官方未急於公佈徐才厚落馬原因      [2014-07-01]
評論:貪腐不除 未戰先敗      [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