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秘徐才厚與谷俊山的濟南往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從履歷上來看,這兩隻「大老虎」淵源頗深。谷俊山原在濟南軍區任職,從1990年開始一路快速晉陞,徐才厚在1996年到1999年任濟南軍區政委、軍區黨委書記,這個時期,兩人即有了交集。谷俊山自此一路攀升,直至2002年前後進京任總後營房基建部辦公室主任、營房土地管理局局長,為正師級軍官,此後谷俊山便一路擢升,由正師到副軍再到正軍,進而謀得總後副部長的大區副職高位,用時不過8年。彼時的徐才厚則已經進入中央軍委,並於2007年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

據廣元晚報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6月30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對徐才厚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並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有關規定,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調查結果幫助他人晉陞,直接和通過家人受賄

2014年3月15日,中共中央依照黨的紀律條例,決定對徐才厚涉嫌違紀問題進行組織調查。經審查,徐才厚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陞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利用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財物,嚴重違反黨的紀律並涉嫌受賄犯罪,情節嚴重,影響惡劣。

政治局要求黨內軍中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

會議認為,對徐才厚嚴重違紀問題的查處,進一步體現了黨中央從嚴治黨、從嚴治軍的鮮明態度,表明了我們黨堅決反對腐敗、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全黨全軍必須充分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決查處違紀違法案件。任何人不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肅查處,決不姑息、決不手軟。人民軍隊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在黨風廉政建設上要堅持高標準、嚴要求。黨內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軍中也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

延伸閱讀:兩隻軍中「老虎」有交集

新華社3月31日公佈了谷俊山被起訴的消息。落馬前谷俊山為中將軍銜,這也是1949年以來,中國首次披露軍方高級將領涉嫌貪腐犯罪的消息。時隔三個月後,這個紀錄被刷新:中共中央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

從履歷上來看,這兩隻「大老虎」淵源頗深。谷俊山原在濟南軍區任職,從1990年開始一路快速晉陞,徐才厚在1996年到1999年任濟南軍區政委、軍區黨委書記,這個時期,兩人即有了交集。谷俊山自此一路攀升,直至2002年前後進京任總後營房基建部辦公室主任、營房土地管理局局長,為正師級軍官,此後谷俊山便一路擢升,由正師到副軍再到正軍,進而謀得總後副部長的大區副職高位,用時不過8年。彼時的徐才厚則已經進入中央軍委,並於2007年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

徐才厚簡歷

徐才厚,男,漢族,1943年6月生,遼寧瓦房店人,1971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63年8月入伍,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電子工程系畢業,大學學歷,上將軍銜。

1996—1999年濟南軍區政委、軍區黨委書記

2005—2007年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

2007—中央政治局委員(至2012年11月),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至2012年1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至2013年3月)

2014年3月15日,因嫌違紀問題接受組織調查。2014年6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開除徐才厚黨籍,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本文摘自《廣元晚報》2014年07月01日第16版,作者:佚名,原題為:中央軍委原副主徐才厚被開除黨籍)

      責任編輯:小滿
四總部和七大軍區就徐才厚案表態      [2014-07-02]
媒體稱徐才厚已身患膀胱癌      [2014-07-01]
徐才厚「入籠」的台前幕後      [2014-07-01]
徐才厚落馬 官方或進一步整肅軍隊      [2014-07-01]
山東日照統戰部長萬同被雙開      [2014-07-01]
中共黨慶前除「四虎」表反腐決心      [2014-07-01]
官方未急於公佈徐才厚落馬原因      [2014-07-01]
評論:貪腐不除 未戰先敗      [2014-07-01]
徐才厚曾多次在會議上談反腐      [2014-07-01]
徐才厚與谷俊山在濟南軍區有交集      [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