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上海自貿區擬與香港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6日,在上海團開放團組集體採訪中,有接近一半的問題是圍繞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

據新華網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自貿區掛牌至今,總體運行順利、平穩,「甚至比預期要好一些」。他還表示,本月底,即自貿區掛牌半年之際,將進行一個評估和總結。

韓正表示,「中央對上海的要求,就是在開放的條件下,促進投資和貿易便利化,探索出一套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適應、相銜接的管理體制、運行機制和監管模式。這一套機制和模式,必須是可複製、可推廣的。這是我們每推出一項政策都會考慮的因素。」

韓正透露:「我們正在研究與香港的第三輪合作,有一個重要內容就是自貿區方面的合作。具體內容還在研究當中。」

最近一個月,小額外幣存款利率市場化、外匯管理、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等自貿區金融細則密集出台。韓正在回答上證報記者提問時表示:「自貿區金融細則出台還不到一個月,剛開始施行。在推進金融改革過程中,必須守住兩條底線:風險可控,為實體經濟服務。」

韓正預計,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不會一蹴而就。上海會力爭在自貿區掛牌一週年左右時間形成第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用三年左右時間健全整個體系。

上海自貿區掛牌當晚公佈的負面清單(2013版),共涉及18個門類、190條管理措施,曾引發「負面清單過長」的議論。

對此,上海市市長楊雄解釋稱,「負面清單(2013版)是按照《國民經濟行業分類及代碼》制定。《國民經濟行業分類及代碼》共有18個門類,89個大類,419個中類,1069個小類。清單看上去比較長,因為我們是按照1069個小類開的負面清單。」

楊雄進而表示:「去年在實施過程中,我們也發現兩個問題:第一,清單確實比較長;第二,負面清單中的特殊管理措施在操作上要進一步透明。我們正在著手制定負面清單(2014版)。我想新版的負面清單出台後,以上兩個問題會有明顯的改善。」

韓正還表示,上海自貿區如果要擴容,必須得到國家的授權。

2014兩會
      責任編輯:玖章
上海自貿區反洗錢細則公佈      [2014-03-01]
上海自貿區金融30條首個細則落地      [2014-02-18]
韓正:滬自貿區改革是革政府的命      [2014-01-21]
國務院解除上海自貿區遊戲機禁令      [2014-01-07]
羅保銘:決不允許在三亞開賭場      [2014-03-07]
上海自貿區擬與香港合作      [2014-03-07]
IBM深圳工廠超千名員工罷工      [2014-03-07]
貴州凱里爆炸案成功告破      [2014-03-07]
大學生村官向習近平反映工資低      [2014-03-07]
「習馬會」或將在新加坡實現      [2014-03-07]